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二十六篇 何仙判卷

2022-03-07 17:17: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爷爷,今天我请您看电影。”

  “嘿,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你不是最烦和我一起看电影的吗?”宋老头很奇怪。

  “此一时彼一时。我想孝敬您一下不行吗?”小龙油嘴滑舌。

  “你那点小心事还能瞒过我?有事相求时就喊‘您’,无事相求直呼‘你’。就不必无事献殷勤了,直说吧,啥事求我?”

  小龙只好说了实话。原来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自选一部电影观看并写影评。特别强调不得从网上剽窃或仿写,一经发现即按零分处理。

  小龙选了一部《神射手》的影片。在没看影片之前,他在一张相当权威的大报上看到了评介这部影片的文章。众多专家学者都一致盛赞了这部影片,称其是“影片类型、技术美学、想象力、情怀方面的一部超越之作”,可小龙看了之后却觉得内容空洞、情节平淡、煽情作态,与专家学者的评价大相径庭。他不知道是自己的水平太低还是专家学者们说了虚话。因此想听爷爷对影片的看法。

  听了小龙的话爷爷仰面大笑:“好了好了,不用去电影院了。这部影片我已经看过了。”

  “那您觉得怎么样?”

  “那你是想写真话还写假话呢?”宋老头学着孙子的口吻反问。

  “我肯定是要写真话啊。”小龙挠着脑袋。

  “得得得,我还是先说个故事吧。然后你再选择写真话还是写假话。”

  “为什么?”小龙不明白爷爷的意思。

  “要写真话,你的作文就得不到高分。要写假话就一定能得高分。听听我的故事你就明白了。”宋老头捻着胡须,说出了下面这个故事:

  长山县公子王瑞亭与吕洞宾的弟子何仙是莫逆之交。何仙有先见之明之功又精通作文之道。王瑞亭有很多学子朋友为求取功名都来请何仙为他们批改文章。何仙的批改条理分明,准确恰当。学子们受益匪浅。有一年,乾隆帝的师傅朱轼驾临济南进行岁试。考完后,学子们都拿着自己的作文找王瑞亭,让他转请何仙判别等第。何仙一一评阅。其中有位叫李忭的,本是好学善思之士、笔翰如流,大家对他期望很高。何仙看了李忭的作文也非常满意,提笔批了“一等。”然后掐指一算,对王瑞亭说:“刚才评李生一等,是依据他写的文章评判的。但该生运气不佳,只能得四等。奇怪啊!文章和运数不相符,难道文宗取士不论文章好坏吗?你稍等,我去看看。”何仙隐形来到提学官衙,见文宗公事繁忙,把评阅考卷的事委托给六七个幕宾处理。那些幕僚大都是些阿谀谄媚之辈,酒囊饭袋之徒,哪里真有识文断字的慧眼呢?何仙叹了口气说:“只好如此了。” 王瑞亭把何仙的批语如实告诉了李忭。李忭听了半信半疑,忙带着自己的文章去请教太史孙子未的意见。孙子未也是一位文学大家。孙子未看了文章后,大加赞赏。李忭对孙子未说有高人看过自己的文章,却说文章虽好却运数不佳,恐难及第。孙子未劝他不要相信那些虚妄之词,信誓旦旦地说,就凭这篇文章的文采绝对没有不考一等的道理。听了这话李忭便放心了,也没再把何仙的预言放在心上。后来放榜,李忭果然仅是四等。孙子未十分惊骇,又拿来李忭的文章反复审阅,还是找不出一点毛病,无可奈何地说:“文宗朱公一向有文名,肯定不会荒谬到这种程度。这一定是他幕宾中那些酒囊饭袋、不懂文章的人干的!”

  小龙听了故事之后还是一脸的茫然:“你这故事是啥意思啊?”

  宋老头摇着头说:“我一向认为你聪明,难道你真的不明白?名头很大、高高在上的人并不一定都有真才实学。何况这其中还掺杂着各种复杂的关系,如人情、面子、利益等等,他们的评价你怎么能够完全相信呢?”

  “那我的影评该怎么写呢?”小龙一脸的愁容。

  “那这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这部影片导演名气大,学者专家都说好。你附和就容易得高分,写真实感受就可能低分甚至打回来重写。”宋老头耸了耸肩膀,把两手一摊。

  2022年3月7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