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二十四篇 智商盲点

2022-03-03 17:1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爷爷,给你一个小说素材,你肯定感兴趣。”吃晚饭时,小龙对爷爷说。

  “什么素材?”宋老头放下了筷子,颇有兴趣地看着孙子。

  “我们学校有位高级教师,居然被骗子给骗去了3万块钱。”

  “嘻,才3万。”宋老头又端起碗喝粥了。

  “嘿,您这是什么心态啊?幸灾乐祸,还嫌人家被骗的钱少了不成?”

  “我只是见怪不怪而已。我所知道的被骗案例几百万,上千万的大把。你也得小心,将来不要轻易被人骗了。”

  “我被骗?嘿嘿,我不骗人就算好了。被骗是低智商才会受到的惩罚。”

  “你们的这位老师智商低?”宋老头反问。

  “他是个例外。他是数学名师,学校里数一数二的高智商。”

  “那是怎么被骗的呢?”

  “他给出版社投了一本书稿,很快就有编辑电话联系他,大赞了书的价值,要立即和他签合同。根据目前的业内规则,需要风险共担,一般得交5万元版权保证金。老师与他交谈得很愉快,大有相识恨晚的感觉。编辑出于爱才之心和对他良好信誉的相信,擅自做主给他减免了2万,于是老师当时就手机转账了。结果发现被骗了。”

  “你怎么知道的这么详细?”宋老头笑着问。

  “这事全校都传开了。无人不知。就是他还给我们做过防电信诈骗的讲座呢。没过多久自己就被骗了。你说这是不是很奇怪啊?”

  “一点也不奇怪。”

  “为什么?”

  “因为每个人都会有智商盲区,没听说过聪明反被聪明误吗?”

  “智商盲区?我可从来没听说过,您给我解释解释。”

  “我也吃好了。走,到书房听我再说个故事吧。”宋老头又要编小说了:

  景州有个宁逊公,虽出身贫寒却聪明过人,善书画。他发明了一种琉璃捣碎与漆调合制作“文字奇石”的方法。他所制造的人工奇石状如琥珀,字体凹凸分明,脉络清晰,俨然如石头的自然纹理,几可乱真。他常常以此炫耀以攀附富贵人家,向人家索要酒饭和赏赐,赚取了不少银两。有一天,忽然有十几个自称某官宦人家门客的人前来邀请他,说:“我们主人想请您去府上用一个月的工夫制作一些字石,好赠送京城里的亲友。今天我们先请您吃顿便饭,明天再用八抬大轿接您。”宁听了喜出望外,随他们走进一家高档酒店,要了许多佳肴美味,一起开怀畅饮起来。直到夜深人静,店主催促关门。转眼间再看,那十几个人无影无踪了。宁逊公只好自认倒霉,掏出所有的钱付清了酒饭钱,叹口气说:“上天赐予我聪明,也给我留下了盲点。”

  小龙伸长脖子还在想往下听,宋老头却轻轻拍了他一下:“讲完了,该干嘛干嘛去吧。”

  “你这故事好像没结尾啊?”小龙眨着眼睛说。

  “结尾留白了。自个慢慢琢磨去。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经验续出不同的结尾。这就是我的故事魅力所在。”宋老头又不失时机地显摆起来。

  2022年2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