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二十一篇 伊尹除宅妖

2022-02-25 15:4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鲁地孔公,大学士明珠外侄孙也。某日,于书房读书,忽见地上有一小人,高二寸余,身着缁衫,手持一卷,口中念念有辞,声如蚊吟。俄而,有总角十数徐趋而入。有二童子舁一独座,大小如钱……”宋老头正在奋笔疾书,小龙从后面冷不丁地拔掉了他手中的笔。

  “龟孙子,你搞什么搞?”宋老头爆粗口了。

  “好了好了。爷爷,咱别拽文了行不行?你这之乎者也的小说谁看啊?”小龙嬉皮笑脸地说。

  “我就是要这样写,哪怕只剩一个读者我还是要这么写!”宋老头的胡子又翘起来了。

  “要是连一个读者也不剩了呢?”小龙乜斜着眼睛问他。

  “那,那我就自娱自乐。”宋老头把手一甩。

  “拉倒吧。那你就别再自诩‘一个半作家’了。既是作家,你就得对读者负责,写天下文章,担社会责任。”

  宋老头哈哈大笑起来:“好小子,有长进了。来来来。听爷爷给你讲个故事。”

  “啥故事?该不会就是纸上写的这个。”

  “然也!”

  “饶了我吧。别再用文言文折磨我了。做了半天作业了,我是来放松的。”

  “我肯定要说白话文啊。”宋老头把手一扇,“刚才逗你玩呢。”

  “又构思了啥小说?这么急着讲给我听。”

  “伊尹除宅妖。”

  “宅妖?《聊斋》上不是有嘛,又炒剩饭?”

  “不是炒剩饭,是故事新编,老调新弹。”

  “好吧,给你10分钟说来听听。我马上还有网课呢。”

  “话说有位孔先生,是大学士明珠的外侄孙,有一天在书房读书时,忽然看见地上有个小人,身穿黑色长衫,手里拿着一本书,口中念念有辞,声音就像蚊子叫。不一会儿,缓缓地进来了十几个少年。有两个书童抬着一张扶手椅,有铜钱大小,让先生坐下。先生开始讲课了。”

  “你不是说声音像蚊子叫吗,孔先生能听见他在说什么吗?”

  “我有说孔先生听见了吗?”

  “你下面不是该说授课内容了吗?”

  “自作聪明。别打岔了好不好。耐心往下听。只见先生口吐缕缕轻烟,听课的小人先是晕晕乎乎地东倒西歪地晃着,接着就吼叫着手舞足蹈,癫狂起来。孔先生也跟着眼神迷离,精神恍惚起来。正在这时,从门外跳进一个人来,大喊一声:‘宅妖作祟,迷人心智。伊尹除弊,耳聪目明。’说罢泼洒一钵清水,地上的小人全都变成了蠢蠢蠕动的蛞蝓,不一会儿就消失了。孔先生也清醒过来。”宋老头端起茶盅,呷了一口,眯着眼望着小龙,“怎么样?”

  “讲完了?”

  “完了。”

  “有头无尾。那个伊尹是谁?”

  “伊尹是商朝开国重臣。现在我们常说的‘治大国若烹小鲜’说的就是他的事迹。伊尹创立了‘以鼎调羹,调和五味’的理论来治理天下,为商朝强盛立下汗马功劳。”

  “那他为什么要来除宅妖呢?”

  “你不是学过李白的《行路难》吗?其中有‘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哦,我把这给忘了。”小龙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这里说的是两个典故,前者是说姜太公钓鱼钓到周文王;后者讲的就是讲伊尹受商王重用前曾梦见自己乘船经过日月旁边。可这也没说他会除宅妖啊。”

  “你呀。总是浅尝辄止。伊尹还是小说的始祖呢,你知道吗?”

  “还真没听说过。他不是烹饪的始祖吗?”

  “是。他还是教师的始祖呢。《墨子•尚贤》称‘伊尹为有莘氏女师仆。’师仆就是贵族子弟的家庭教师,在甲骨文中有大乙,也就是商汤和伊尹并祀的记载。可以说伊尹是中国唯一见诸甲骨文记载的教师。他是见不得教师妖言惑众误人子弟的。”

  “那与小说又有什么关系呢?”

  “已知最早的小说就是《伊尹说》,又称《伊尹书》。《汉书·艺文志》记载《伊尹说》二十七篇。后又有说五十一篇的。都失传了。《尚书序》称伊尹作有《汝鸠》、《汝方》、《汤誓》、《咸有一德》、《伊训》、《肆命》、《徂后》、《太甲》等文。因此说他是小说始祖那是当之无愧的。”

  “既然你说《伊尹说》都失传了,那也就不足为凭了。”

  “史料还是有记载的。清代马国翰所撰《玉函山房辑佚书》中据《逸周书》、《吕氏春秋》、《史记》、《说苑》等书中的引文辑得的《伊尹书》一卷,计十一则。多系民间传说故事。还有伊尹论天下美味,罗列各地鱼肉、果菜、调料之美者,也是诸子瞧不起的‘小说’,因此班固有‘其语浅薄’的评价。《伊尹说》的‘怪诞’‘浅薄’正说明上古小说无非街谈巷议、引车卖浆者说。这就是小说的本源。”

  “你怎么想起来写这篇小说的呢?”

  “呵呵呵,”宋老头笑了起来,昨夜做了个梦,“伊尹来和我聊天,主要谈小说。他说小说应当有教育的功能,‘眷求一德,佑于一德,归于一德,天下归心。失德而天下乱。’最后他还送了我一首诗。”宋老头又提起笔写道:

  晦光无余华,

  谗谤请莫言。

  阅赏诚多美,

  岂容鬼魅喧。

  2022年2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