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第二十篇 异化人性

2022-02-23 17:08: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突然停电了。

  由于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因此家里没备蜡烛。小龙妈妈大叫大嚷起来:“这时候停什么电,不成世道。我找物业去。”她气呼呼地冲出了门。

  宋老头仿佛什么都没发生,靠在藤椅上闭目养神。

  孙子小龙亮着手机电筒蹑手蹑脚地走了进来:“爷爷,跟你说一个恐怖的故事。”

  “又偷读了什么诡异小说吧?”宋老头坐了起来,伸手拉过一只凳子让小龙坐下。

  “《第13种人格的恐怖》,听说过吗?”

  “日本作家贵志佑介的作品。你怎么看起这种小说来了?”

  “连这你也知道?大写的服字。最近我们班的男生都在偷偷看。刚传到我手上,还没来得及看呢。”

  “获过日本恐怖小说大奖,还拍成了电影震撼日本影坛,在我看来应当算是科普小说。”

  “科普?怎么扯得上科普?”小龙觉得不可思议,“同学都说特别恐怖。小说中的森谷千寻内心有13种人格共居一处,轮流支配她的行动。第13种人格是一个可以脱离千寻肉体的冤魂,一个能够潜入人的心脏、使心脏停止跳动的杀人狂。”

  “贵志佑介其实揭示了一个严峻的社会现实问题,随着社会越来越发达,人的精神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多重人格现象会越来越普遍。”

  “啥叫多重人格?”

  “最常见的就是双重人格。比如有作家说‘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孙子,是懦夫,是可怜虫,但在写小说时,我是贼胆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这就是典型的双重人格。”

  “哦,你的意思是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言行就是双重人格。”

  “是的。完全对立的言行。”

  “那双重人格是怎样形成的呢?”

  “这就很复杂了。一般来说,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了之后,人的欲望就会过度膨胀,一味索取而而不愿付出,唯我独尊而不愿尽社会义务和责任,贪图安逸而憎恶吃苦。这就叫人性异化。异化的人性与社会约束会发生矛盾冲突,有些人就不得不表面屈从于社会约束,另一方面要找机会宣泄其异化人性。这就形成了双重人格或多重人格。”

  “难道物质生活丰富了反而不好吗?”

  “问题不在物质生活丰富的本身,而在物质生活丰富可能导致的人性异化。丰富的物质生活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要通过艰苦奋斗才能取得。把穷山恶水变成花果山不通过艰苦奋斗能行吗?艰苦奋斗,换言之就是战天斗地。劈山造湖兴水利,移山填海变桑田。当世人吃苦,后代人享福。”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嘛。”小龙脱口而出。

  “后人享受当然可以,问题是不能得福不知,不感恩前人的奉献却反过来去谩骂。比如愚公移山换来坦途却被骂成是破坏自然。没有当年移山哪来今天的公路铁路?我们民族所崇拜的尧舜禹,哪一个不是战天斗地的英雄?”

  “你教过我的。尧‘以亲九族。九族既睦,便章百姓。百姓昭明,合和万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大禹治水,居外十三年,过家门不敢入。’”

  “难得你还记着。有作家说决不让小说成为战天斗地的兴奋剂。这就是在用异化人性对公众心灵进行污染,而这种污染是很难被轻易消除的。《第13种人格的恐怖》提示我们要注意到人性异化现象的蔓延。不过他找不到好的解决方法。”

  “有好的解决方法吗?”

  “当然有。就是要正确看待我们的历史,明史而知兴衰;培养下一代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社会责任心。这是对人性异化最好的免疫力。”

  来电了。小龙赶紧回去写作业了。家里又恢复了正常秩序。

  2022年2月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