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系列小说之十八 口吐莲花

2022-02-20 17:11: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课了,赵老师满面春风地走上讲台:“同学们,今天我要传授给你们一个奇术。”

  说着他转身用细劲有神、天骨遒美的瘦金体在黑板上写下了“口吐莲花”四个字。

  赵老师讲课很有特色,开头不是制造悬念就是先声夺人,总之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瞬间就能把学生的兴趣给充分激发出来,把他们的注意力给紧紧地抓住。

  果不其然,同学们都不由得都伸长了脖子,急切地等待着下文。

  “什么是口吐莲花之术呢?你们肯定都在心里发问。这个问题你们不懂,我来告诉你。”赵老师夸张地运用着肢体语言,挥动手臂,摆动身体配以丰富的面部表情,“从前有个道士设坛布道,讲到高潮时,只见他张开嘴巴,一股轻烟缓缓飘出,道场顿时弥漫着淡淡清香。恍然之间,那雾气在空中化作一朵莲花,莲花之上隐隐约约端坐着南海观音,左手托着花瓶,右手摆着柳枝。”

  “哇!”同学们仿佛也目睹到了这一奇景,不约而同地发出赞叹之声。

  “想学吗?”赵老师问。

  “想——”同学们齐声回答。

  “不过,这是不可能滴~~~~因为它只是一个传说。”

  同学们哄笑起来。

  “老师耍我们呢。”有同学小声嘀咕。

  “为师还真没有耍你们。”赵老师接着说,“这是下午最后一节课。我见你们个个面带倦色,萎靡不振,有同学还昏昏欲睡。于是便口吐莲花,让你们的精神都为之一振,进入到了我的教学之中。”

  “你这也不是教学啊,不过是玩噱头而已。”有同学反驳。赵老师一贯鼓励学生当场质疑反驳,因此大家都毫无顾忌。

  “非也非也。”赵老师摇摆着手,“我这节课要讲的内容就是——”他又转身在黑板上写了四个字:论辩之术。

  “论辩之术?”同学们小声应道。

  “对,就是论辩之术。那论辩之术究竟是什么呢……”

  同学们一起喊道:“这个问题你们不懂,我来告诉你。”然后哈哈大笑起来。这是赵老师的口头禅。

  赵老师也笑了:“对。这个问题你们不懂,我来告诉你。所谓论辩之术就是把死的说活了,把活的说死了,黑的你能把他说白,白的你能把他说黑。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

  同学们都一脸的懵,有的还互相对望着,表示不理解。

  “别懵啊。这个问题你们不懂,我来告诉你。听为师再说一番话我保证你们人人开窍,个个知晓。下课之后,都能口吐莲花,舌战群儒,说遍天下无敌手。”

  同学们的精神又亢奋起来,屏息聆听,生怕漏了一个字。

  “天下原本无真理,真理就在耍嘴皮。上下两片齐翻动,胜过万马又千军。口中自有颜如玉,舌尖赚来万两金。扬名立万全靠它,象牙塔里做精英。”赵老师又说出一段顺口溜来。

  “别绕圈子了,说干货吧。”有同学拿出笔记本准备记了。

  “请听好了。昨日我老家来了两客人,一个很脏一干净。我请这两个人去洗澡。你们猜,两个人之中谁会去呢?”

  “这个问题还用问?当然是脏的客人呗。”学生觉得这个问题太容易,都抢着回答。

  “错!洗澡的却是干净人。”赵老师的答案总是出人意料,“干净人总是爱干净,脏人再脏也安心。好,现在我把这个问题再问一遍,下面你们再想想,去洗澡的该会是谁呢?”

  “还是老师见解高,那洗澡的一定是干净人咯。”

  赵老师连连摇头:“错!你们都是死脑筋。干净的无须再洗澡,脏人才需洗干净啊。”

  这下学生都大眼瞪小眼,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赵老师继续往下问:“你们再猜猜谁到底谁是洗澡人?”

  一个学生嘀咕着:“看来还应当是脏人!”

  赵老师嘿嘿笑了起来:“还是错!肯定是两个人都去洗了啊。干净人洗澡有习惯,而脏人需要去洗澡。下面谁能做肯定回答,两人到底谁去洗澡了?”

  “依你这样说,肯定是两个人都去洗了。”

  “还是错!其实两人都没洗。”赵老师解释道:“脏人没有好习惯,干净人不需要再洗澡。”

  学生恍然大悟:“这下我们真懂了,您是说真理就是耍嘴皮。您每次答案都不一样却每次都是您对。”

  赵老师点点头:“然也!”

  小龙回家把这节课的情形说给了爷爷听。爷爷长长叹了口气:“蛇蛇硕言(蛇蛇yí yí,意思是浅薄而自大貌。硕言:大话),出自口矣。巧言如簧,颜之厚矣。师之如是,教之危矣!”

  小龙没有听懂爷爷的意思,见他气得脸色苍白,神情凝重,便没敢再说话,悄悄地退出了书房。

  2022年2月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