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百篇小说第十六篇  古榕国

2022-02-16 16:03: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龙学校旁边有一个古榕树,枝繁叶茂,浓荫密布。一条条气根从枝条上垂下,有的扎到土里又长成了笔直的树干。古榕树就这样枝连枝、干接干,独木成林,盖住了十几米方圆的地面。成了孩子们天然的游乐场。

  天气很热,大榕树下却非常凉爽。小龙坐在大榕树遒劲盘旋的大树根上,靠着树干想看一会儿书,却不觉来了困意,上下眼皮直发粘,他使劲地睁开眼睛,只见两个穿着黑色燕尾服的侍者走到了面前,恭恭敬敬地向他行了个礼,说: “今天是我们古榕国开放日,您是造访我国的尊贵客人。国王派我二人迎接您并全程陪同您参观。国王还将邀请您共进晚餐。”

  小龙被说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两位侍者不由分说一左一右拉起他就往一个高大的城门洞走去。小龙很是好奇,左顾右盼着,只见这里的马路宽广,高楼林立。路上来来往往的车子都是各种各样昆虫的样式。就在这时,一辆金龟子轿车停在了他的面前,侍者请他上了车。车子在城里兜着圈子,每条主干道都行驶了一遭,然后开进了市中心的皇宫。皇宫地面是用乳白色的天然木板铺的,看上去很像汉白玉,走上前却有一种绵软的感觉,很舒服。墙壁是用树叶一样的翡翠建造的,上面还缀着许多红蓝宝石,富丽堂皇。

  国王美髯飘飘,坐在虬龙宝座上,鹤发童颜,精神矍铄:“欢迎你,我们的英雄。”

  “我,我怎么成了你们的英雄?”小龙完全懵了。

  “你上个月不是在课本剧中扮演了大榕树吗?你宣传了我们的王国,就是我们王国的英雄。我要授予你一枚古榕国勋章。这是我们国家的最高荣誉。”

  皇宫里立刻百鸟齐鸣,奏起了庄严雄壮的授勋音乐。国王走下宝座,亲手把一片碧绿闪亮的榕树叶挂在了小龙的脖子上。

  “下面请以热烈掌声欢迎小龙先生上台致辞。”司仪大声喊着。

  小龙被两位侍者拥到了麦克风前。这种仪式感十足的场面让小龙不由自主地严肃起来:“尊敬的国王陛下,尊敬的王后及两位可爱的小公主,尊敬的大臣们及所有在场的先生们、女士们:我们地球生物是命运共同体,保护环境是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我要在这里最真诚地感谢榕树以及所有的植物和动物为美化地球环境所做的贡献。我们人类将在保护地球环境方面更加努力地工作。非常感谢古榕树王国给了我如此之高的荣誉。谢谢大家!”

  皇宫内外响起了暴风骤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小龙,小龙。快醒醒。下雨了。”他的同桌薛晴打着伞把他晃醒了,“你怎么在这里睡着了?要不是大榕树为你挡着雨你早就淋湿了。”

  “刚才还是大太阳呢,怎么说下就下了呢?”小龙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嘟哝着。

  “你不知道我们深圳的天气啊,说晴就晴说下就下。走吧。”薛晴拉着他就跑。

  回到家里,小龙把在古榕树下做的这个怪梦说给了爷爷听,然后问道:“你说我最近怎么老做些奇怪的梦啊,是不是神经衰弱的表现?”

  宋老头笑眯眯地说:“才不是呢。这说明你最近思想活跃,也怪我给你讲了那么多志异故事。你这个梦显然是《南柯太守传》的变形。”

  “为什么你说的故事会在我的大脑里变形成梦呢?”

  “人的大脑对接受到的外来信息会添加进自己已经储存的信息进行再加工,然后以梦的形式呈现。以后你读点弗洛伊德就懂了。”

  “你的意思是说大脑会自己写小说?”小龙觉得很神奇。

  “差不多吧。写小说是显意识活动,做梦是潜意识活动。做梦实际上就是大脑潜意识在写小说。”

  2022年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