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望长城内外:请影视剧编导不要再瞎编乱造了

2022-02-13 08:2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评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我平时很少进电影院,去年看到网上一些媒体介绍,说2020年10月1日上映的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拍得不错,可是我最近在电视上看了这部影片后,感到非常失望。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是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的喜剧片,葛优、黄渤、范伟、张译、邓超、闫妮、沈腾等一批名演员分别出演了五个故事中的主要角色。可见该片的创作阵容是很强大的。

  可是,我看了这部影片后,觉得该片中讲的五个故事,除了第四个故事《回乡之路》还比较真实可信外,其他四个故事都是瞎编乱造。

  第一个故事《北京好人》

  讲述张北京(葛优饰)的表舅得了甲状腺肿瘤,却拿不出7万元的手术费,就去找张北京借钱。张北京不想借,就采取让表舅冒名顶替的手段来骗取国家医保。事情败露后,他就把自己准备买车当专车司机的钱给表舅交了医药费。到后来,却得知舅妈早已为表舅办了城乡医保。

  这个故事的虚假之处有两点:

  首先,一个竟然敢采用冒名顶替的手段来骗取国家医保的人,会舍得把自己也急需的7万元为亲戚交医药费吗?骗取国家医保是明显的违法行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尚不构成犯罪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若构成犯罪的,以诈骗罪论处。在北京长期生活的张北京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他连自己的钱都不肯借给表舅,怎么可能为了帮表舅治病冒着被依法惩处的危险去干骗医保的事呢?更何况冒名顶替骗医保被发现揭穿的几率还非常大。

  其次,张北京表舅的妻子早已为表舅办了城乡医保,却不告诉表舅,这种可能性也非常小。大家都可以想一想,日常每个人都会就医看病,而医保又是就医看病的重要待遇,现如今哪有给丈夫办了医保却不把此事告诉丈夫的人呀?

  第二个故事《天上掉下个UFO

  讲的是:中秋之夜,贵州黔南的阿福村惊现神秘UFO,距离中国天眼只有15公里,刹那间轰动全村,爆炸性新闻甚至惊动了北京的记者。《再进科学》节目组的记者老唐、小秦和科学家董科学到村中调查,原来,所谓UFO,都是村长王守正和商人王出奇为了吸引游客,利用农民发明家黄大宝(黄渤饰)发明的装置,故意制造的一个骗局。

  这个故事更加离奇:

  首先,中国出现UFO(不明飞行物)的情况本来就不多,利用UFO现象制造大规模骗局来吸引游客的事件从未听闻,不知道编导构思这个故事的依据何在?

  其次,国内确实存在农民发明家,可是他们的发明都有一定的科学依据,而剧中黄大宝用拖拉机加电风扇“发明”的飞行器,只要是脑子没毛病和有一点常识的成年人都不会想出这种蠢办法。看了这段影片之后,真不知道是黄大宝的脑子有毛病还是影片编导的脑子有毛病。

  第三个故事《最后一课》

  讲的是教师老范(范伟饰)在望溪村支教十余年,也是村里唯一一位老师,在他的帮助下,让许多本来要去喂猪的孩子,收获了更多知识,成为了社会上的栋梁之才。老范退休后在国外与女儿同住,并患了老年痴呆,常常会忘了许多事情,但他仍然对自己的学生念念不忘。于是,他决定在有生之年回到望溪村看一看。望溪村接到国际长途电话后,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为了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全体村民齐心协力,不仅恢复了当时的教室,让儿童冒名顶替假扮当时的学生,甚至模拟还原了当年那场瓢泼大雨。老范来到望溪村,站在教室里看着前面坐着的学生,又像当年那样讲起了课。可是,他越来越感觉不对劲,到最后才像从梦中醒来,原来这是一场骗局,只不过是一场善意的骗局。

  这个故事确实有些感人,但是人们会问:在中国的农村,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吗?我认为,现时的中国农民还没有浪漫到用制造大规模幻象来向恩人感恩的程度,这些情节也许是编导从仙幻片中获得的灵感吧。

  最后一个故事《神笔马亮》

  讲的是出生在东北山村的马亮(沈腾饰)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于是他不顾妻子秋霞的坚决反对,放弃了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深造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扶贫担任驻村书记,为家乡做了许多好事。为了不让妻子发现,他和村民长期向秋霞隐瞒自己并未出国深造而是回乡扶贫的情况,甚至制作假布景与妻子视频来骗她。直到最后,秋霞到村里旅游,才发现马亮根本就没有去俄罗斯,而是下乡扶贫。

  这样的故事如果发生在三四十年前,或许是真的,但在社会信息化水平已经空前提高的今天,就实在是难以让人相信了。别的不说,仅仅视频电话里始终不变的背景就会使人起疑。

  文艺创作完全可以虚构,但不能违背艺术真实的原则。所谓艺术真实,是指作者写进作品的内容和情节等,必须是符合生活内在逻辑,能显示社会生活本质的、具有审美价值的真实。如果作品中的内容和情节等,在作品所反映时代的社会生活中极少发生甚至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就违背了艺术真实的原则。

  我看了网上对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的评论,不少人都认为该片有许多不符合逻辑的地方,有的说这部影片就是三个字:“假大空”。我觉得,该片存在的这些问题,反映出影片的编导严重脱离生活。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只有长期和不断地深入生活,充分了解作品所要描写的时代和人物,才能创作出真实感人的优秀作品。可是现在许多影视剧的编导,长期不下基层深入生活,而是待在宾馆里,几个人一起侃剧情,结果不是抄袭模仿,就是瞎编乱造。有些人干脆只写古装戏、仙幻戏等,因为这些题材的作品根本就不反映社会现实,只要编得像那么回事就行了。现在全国每年要生产几百至上千部电影和几千至上万集电视剧,可是真正优秀的作品却寥寥无几,绝大部分都是胡乱瞎编、粗制滥造的劣质产品。

  就是被一些人称为好影片的《我和我的家乡》中,五个故事就有四个是“骗”:冒名顶替骗医保,宣传村降UFO骗游客,制造幻象骗老范,隐瞒实情骗老婆。难道中国的影视剧编导已经黔驴技穷,除了“骗”就没有其他招数了?

  拜托啦,请影视剧编导不要再瞎编乱造了!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