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有感

2022-02-10 15:26: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独有英雄驱虎豹,赤胆忠肝贯长虹

  ——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有感

  大年初一接连看了两场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和《狙击手》。这两场几乎都满座了。看后心情只能用“英雄豪气在,看罢泪沾襟”来形容。回来之后虽已夜深却忍不住要写篇观后感。

  先说说《长津湖之水门桥》。

  这是电影《长津湖》的续集。在《长津湖》中,伍千里和伍万里兄弟俩所在七连的故事讲到北极熊团被歼灭戛然而止。尽管《长津湖》是一部超长的的影片,但观众看后依然觉得“兴犹未尽”,很想知道七连这个英雄集体的战士们后来怎么样了。这就为《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创作埋下了一个伏笔。当时我也曾想,假如拍续集的话,会不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呢?看了《水门桥》之后才知道我的这个顾虑完全多余。作为七连故事的“大结局”。主创人员以其高超的艺术手段及难以置信敬业精神和超高水准的演绎给故事掀起了一个更大的高潮,把观众完全给征服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水门桥》是“长津湖”故事中最感人、最精华的部分,它确实是超越前作的。

  “三炸水门桥”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在续集当中,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接受了更重要的任务——增援水门桥。水门桥是美陆战一师撤退路上的咽喉要道,美军要不惜一切代价死守,而我志愿军则必须强攻炸毁大桥。敌我双方的装备、人员及火力强度完全不具有可比性。七连在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完全凭着英雄主义的气概和敌人斗智斗勇,最终不但给了美军以重创,更是在精神层面给了敌人以压倒性的打击。

  影片没有使用任何一个资料片镜头却精心营造出了近乎完美的战争场景,其真实程度令人咋舌。演员在情绪、情感、语言、动作等方面与战场氛围完全契合,几乎乱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易烊千玺的表演自然、准确,憾人心魄,使人完全感觉不到他是在演戏而是在经历一种生活。吴京饰演的连长千里,也是非常成功的,完全称得上是“大师级”的水准了。朱亚文、李晨、段奕宏、韩东君等每个演员表现得都非常好。在我看来,《长津湖之水门桥》应当是当前电影的一部巅峰之作。无论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绝不输于任何好莱坞大片。

  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同样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优秀影片。与以往多数充斥着宏大战争场面影片不同的是,《狙击手》从战争的切面入手,将视角对准一个个普通而生动的志愿军战士个体。讲述了 “狙击五班”战士们为营救战友保护情报,和敌军进行殊死对决,运用灵活作战智慧“以战术胜战力”的英勇故事。可以说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个体视角下的战争,既表现了志愿军战士的英雄气概和钢铁意志,又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十足的鲜活战士。

  两部影片都充分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以及人性中的“烟火气息”。两部影片都讴歌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且有血有肉、情感真实而丰满地展现了英雄群像,独有英雄驱虎豹,赤胆忠肝贯长虹。在我们中华民族“最可爱的人”面前,没有任何困难、任何敌人可以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打败!

  如果一定要从艺术性上将两部影片加以比较的话,我个人觉得《长津湖之水门桥》更胜一筹。《狙击手》在导演及表演上也几乎是无可挑剔的,而我想说的“略感不足”是指故事结构似有雕琢痕迹。一孔之见未必准确。

  2022年2月2日凌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