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按《讲话》精神讴歌我们的时代和人民——写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

2022-05-06 14:18: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辛雨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我们这个社会不缺艺术家,缺的是心里装着人民的有追求的有思想的艺术家。特别在艺术呈现多元化的背景下,一个演艺工作者,怎么保持思想的定力?怎么保持艺术的良心?怎么做到一心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演出?不仅是对艺术家的艺术考验,更是对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的考验。这是当下我们这个社会对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起码要求。我们相信,戴騏帆沿着这条创作道路走下去,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一个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人民一定会记住她。

按《讲话》精神讴歌我们的时代和人民

——写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

辛雨轩

  转眼已经三年,自从疫情突发,到现在已经历了三年时间。这三年,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三年的实践,已经让中国人民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够发展中国。三年的实践已经在不断证明并且在不断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已经非常鲜明的在灾难到来时凸显出来。

  不过我要说的话题,是关于文艺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八十年前,毛主席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此便成为文艺的方向。今天,疫情横行,这是中国人民从来没有经历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这场伟大斗争中,《讲话》依然是我们前行的灯塔,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遵循。

  说到这个话题,人们有一种看法,那就是这些年来,在资本野蛮生长的情况下,一提文艺,好像就是为钱而奋斗的一批人在那儿进行的一场又一场抢钱大战,热闹得很。好像没有什么人真正关注为人民大众的文艺。

  其实不是的,在我们的文艺队伍里,的确还有一大批有思想有情怀的一批文艺工作者,一直在奋然前行。特别当国家有难,人民需要文艺吹响号角,给社会以温暖和关爱时,这时的文艺工作者显得特别需要。

  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受到社会的特别尊敬。在北京文化圈里就有这样一批受大家称赞的文艺工作者,这个队伍中,其中一位受大家夸赞的、兼作家、演员、主持人于一身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就很受大家夸赞。被称为爱心使者。她名叫戴騏帆,是一位被称作“爱心大使”,文艺工作的优秀代表。一位优秀的青年文艺天才。说是天才,是因为她不仅以主持扬名,而且擅词曲,能歌唱,又擅长创作,还是一名出色的主持人。在疫情肆虐的日子,她冒着危险,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颇受大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不过,说到戴騏帆这个名字,很多人第一想到的还是作为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的“爱心大使”称号、以做好事受大家尊敬的那个普通青年。她首先是因为做善事好事而为社会所认知的。很多人不知道,戴騏帆虽然是一个普通文艺工作者,但却有十多年“爱心大使”的光荣历史。

  前些年,曾经因为救助一个素不相识的眼睛即将失明的女孩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各级报刊发表她事迹的那篇通讯被称为是新时代《为了61个阶级兄弟》的“时代新篇”。当中央宣传部主管的《雷锋》杂志把她作为有影响的重点典型宣传推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她援助的广西某希望小学,也把她作为真正的青少年偶像。

  不过,在疫情肆虐的状况下,她更加感人的故事,还是用满腔热血为社会传播爱的故事。在这个社会被疫情长期困扰,甚至给生活带来很大困难的当下,人们普遍有一种身心疲惫的感觉,甚至较多的人,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抑郁感。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特别需要关爱,需要爱心救助。

  但一个文艺工作者,在出行受到巨大限制的状况下,又怎么向这个社会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呢?相当多的文艺工作者感到束手无策,是啊,疫情横行,行动受阻,弄不好还要沾染病毒,不要说工作,可能连自己身体安全也无法保障。因此很多人宅家无所事事。

  但戴騏帆不这么认为,她说,一个人只要具有真诚的爱心,还是总有办法向社会表达自身情感的。怎么表达?自己的看家本领还是运用自己的特长,用歌声为社会送温暖、鼓斗志。比如运用新媒体为大家送去温暖,给大家以精神支持。

  在武汉疫情最为猖獗的时日,她以适时的歌曲为大家鼓劲,她运用抖音、快手等多种形式,义务为观众演唱的《健康中国》,被称为那个日子的战胜疫情的号角,受到社会的一致热评,给大家送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正如歌中所唱:“有爱才会有情怀,乐在心里真爽快,平平安安全家福,走向美好新时代。为了你,为了他,健康中国,奏响中国节拍。”在那个特殊的日子,这些字句,像战鼓,像军号,鼓舞着人们奋斗前行的勇气。

  在社会大众遇到困扰,特别需要加油鼓劲,特别需要振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的时候,戴騏帆的歌曲,充满着时代韵味,充满着爱心的主题。在疫情年代她影响最大的歌曲莫过于《因为所以》和《把你放在我心里》,成为大众最喜爱的歌。这两首歌,因为是特别关照年轻群体审美情趣,因此一场就火,一唱就迅速窜红网络,被社会广为传唱,从而作为原唱,戴騏帆的名字也让大家牢牢记住。比如,《把你放在我心里》这样一首几乎算是为戴騏帆量身定做的歌曲,应该是名家联合推出的疫情年代的代表作。

  这首歌由《套马杆》的作者刘新圈作词,由作曲家王辉谱曲,经戴騏帆动情的演唱,迅速成为备受大众喜爱的优秀歌曲。歌中唱道:“我只想,看看你的城市,从此后感觉会更具体。好好的保存,这美好的记忆,让我把你放在我心里”。这样一些通俗简洁朗朗上口的字句,经过她如歌谣般的诵读咏唱,极能够表现困难的当下,人们相互之间的关爱和呵护之情。准确表达人们需要关心和关爱的那种期待。是啊,城市受限制了,有的甚至被封城了,但是人与人的情感的河却不能断流,这样一首应时而作的歌曲,便准确表达了这样一种特别年代的特别情感。让人与人之间更多一些沟通理解和包容,从而也更多一份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听来是一支抒情歌曲,实际上这是一支鼓舞斗志的歌曲。

  歌如诗,当以言志。歌当有思想,有情怀,这是戴騏帆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一贯追求。在她看来,那些没有思想的哼哼吟唱,对大众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说她演绎的《把你放在我心里》是以歌谣体的演唱,抒发了人们特殊年代的情感表达的话,那么《因为所以》(闫宗伟作词、田龙作曲、戴騏帆演唱)这首受到年轻一代特别喜爱的歌曲,以极其抒情地曲调,抒发了生活中丰富的哲理,从而鼓舞人们热爱生活,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这首歌的歌词特别受到大众喜爱:“因为人生真的很短,所以回眸笑看流年。因为人生有个信念,所以生活非常浪漫。因为苦乐都是情缘,所以醉过还有留恋。因为梦中有一个人,所以心中总有挂牵。其实幸福这样简单,一个眼神就是春天。”这些是诗是歌的句子,读来朗朗上口,经过歌唱家戴騏帆充满感情的吟唱,如诗如话,别有一种韵味。“一个眼神就是一个春天”,在这样一个疫情肆虐的年月,这样的句子给人以希望和信心,是啊,春天总会到来的,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努力进取,那个天朗气清的春天就一定会到来。这无疑在灾难肆虐的日子,给社会送来一缕温暖和煦的春风。

  一个人要有思想,要有追求,哪怕你是有一技之长的文艺工作者,如果没有思想,没有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高尚情怀,即使你再有本事,也难以受到社会的尊敬。这些年来,文艺队伍有些人受市场和金钱的左右,为资本困扰,把文艺当成了个人追名逐利的名利场,因此受到大众的同声谴责。

  正是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戴騏帆保持了自己的清醒,不管社会价值观出现什么情况,她始终坚持一点,那就是为人民大众创作,为人民大众歌唱,始终保持一个平常心,做一个为大众的人民艺术工作者。所以,不管别人挣了多少钱,她不攀比。不管别人怎么被追捧,她不眼热。她只记住一点,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坚持牢记习近平主席“以人民为中心”的嘱托,努力为人民写作,为人民歌唱,做对人民有益的事。即使甘愿贫穷,也不能离开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根本的人生原则。这些年,她不仅创作了大量作品,而且以自己充满情感的演唱,受到社会大众的特别喜爱。被大众认为,这是一个真正抛却名利的人,这是一个真正爱人民爱艺术的人。

  这些年,戴騏帆虽然没有像有些明星一样,弄个盆满钵满,但是人民没有忘记她,社会没有忘记她,她多次受邀担任《星光大道》的评委,她创作并且亲自自己演出的歌曲,曾经数度获得全国评奖的冠军。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CCTV-3)《天天把歌唱》改版后,特意把她演唱的《把你放在我心里》等歌曲,作为“疫情年代的优秀歌曲”向全国观众着力推送播出。而戴騏帆一跃成为一个新时代讲政治、守纪律、有情怀、有品味的德艺双馨的青年艺术家。这是这个社会对她的认可。

  我们这个社会不缺艺术家,缺的是心里装着人民的有追求的有思想的艺术家。特别在艺术呈现多元化的背景下,一个演艺工作者,怎么保持思想的定力?怎么保持艺术的良心?怎么做到一心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演出?不仅是对艺术家的艺术考验,更是对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的考验。这是当下我们这个社会对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起码要求。我们相信,戴騏帆沿着这条创作道路走下去,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未来。一个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人民一定会记住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