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黑客帝国4:左翼丧家犬 (褒义) 的狗哨文艺

2022-01-28 09:26:20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白头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简单说说黑客帝国4。它是电影和现实的互文。看电影就像照镜子。

1.jpg

  电影里的虚拟世界,是电影外的现实世界;而电影里的真实世界,才是现实世界里的虚拟故事。电影不停在互文,角色说的台词常常是导演姐妹的话,导演生怕观众分不清,把dv画质都用上了。可谓苦心孤诣。

  导演姐妹拍了十几年泛左翼电影,他们当初满怀热情,想要打破资本主义塑造的美丽新世界,想要引领潮流改变世界。黑客帝国,v字,云图都是如此。

  可现实极其讽刺,现实社会比二十年前还倒退了;更为吊诡的是,他们拍的革命电影,反而被修正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反过来成为资本主义统治人类的娱乐工具。

  而且华纳还要炒它的冷饭,还要拍个圈钱的续集 (电影里明说的台词) 。而且导演姐妹自己不拍,华纳就要找别人来拍。这都不是打脸,这是鞭尸了,要把沃卓姐妹脊梁骨都拆了。

  哈哈,末法时代,沃卓姐妹也同样逃不过修正主义的魔咒。

  文艺是思想领域的武器,革命者自己创造的武器,知识版权却属于革命斗争的对象。就像前苏联的音乐版权,现在捏在美国公司手里;苏联革命军人的军功章,被资本家作为战利品收藏。

  屈辱吧?可屈辱背后露出的辩证法,就是如此美妙。

  于是电影选择了互文手法,用电影里的故事讲电影外的故事。

  黑客帝国,作为想要号召人民打倒资本主义的电影,被资本主义用来驯化想要打倒它的人民。

  恰如 Neo 打破 Matrix 统治,解放人类的故事,被做成新版的 Matrix 里的一个游戏,用来驯化想要摆脱 Matrix 的人类。

  辩证法,就是这么美妙。

  沃卓姐妹没有让华纳拍这个续集,选择自己来拍。

  他们把所有自己想说的话,都写进了角色的台词中。华纳要打疫情的鬼 (疫情电影市场不好,公司需要保护好ip,用烂片续命),要借助钟魁,沃卓姐妹成了他们的钟魁。

  于是,导演姐妹往电影里塞进去了那么多的黑话,专门说给听得懂的人。

  电影里,作为游戏工程师的 Neo,为了觉醒人类,在他的 Matrix 游戏里做了一个炒冷饭的 Model,想用算法引导新玩家觉醒,知道自己在虚拟的牢笼里。

  而黑客帝国4这部电影,就是导演沃卓姐妹,为了我们观众做的炒冷饭 Model 。她们想用电影让我们觉醒,知道自己在现实的牢笼里。

  所以,冲着爽片,期待着自嗨救世主脑残片 (蓝药丸) 去的观众,看不懂电影,觉得烂,再正常不过了。

  大家骂黑4是烂片,沃卓姐妹恐怕还在暗爽呢。自己钱也挣了,作品也没改姓,暗地里把所有坏人和笨蛋骂痛快了,还得让普通观众也去骂,还不能让蓝药丸真的把观众洗脑洗成了。真是不容易。

2.jpg

  只可惜大多数观众只看到了电影的烂,就像电影里的玩家觉得 Neo 做的 Matrix 经典 Model 烂一样。

  可电影里发现 Model 烂的玩家觉醒了,能看见源代码;但在现实中觉得电影烂的观众却没觉醒,没有看到现实世界源代码 (资本主义美丽新世界的思想统治) 。

  这种隐晦的做法,我称为左翼的“狗哨文艺”。

  狗哨发出的频率很高,狗能听见,人听不见。

  左翼在低谷呆了几十年,自己仅有的阵地又被资本家,推荐算法和民粹主义浪潮抢走了,话语权都没有,惶惶然如丧家之犬 (褒义) 。

3.jpg

  “狗哨”一词,用在我们身上正好。

  我也是其中的一条丧家犬,自然喜欢黑客帝国4,喜欢狗哨里听到的悲鸣、愤怒与不甘堕落。沃卓姐妹,一如既往没有让我失望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