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申鹏:《不要抬头》,扒下了美国底裤?

2022-01-02 15:21: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有部美国喜剧电影火了,叫做《不要抬头》。

  讲得是一个非常“反智”的故事。

  一位天文学家(小李子饰演)和他的研究生发现了一颗彗星,这颗彗星将在6个月后撞击地球,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地球就完犊子了。他们联系上了NASA的一位专家,把这件事向总统报告。

  如果把彗星来袭比作新冠病毒,这三位,差不多就是“吹哨人”。

  这三位跑去报告总统,结果这个金发白人女总统只关心中期选举,根本不把彗星当回事;这个女总统既愚蠢,又反智,又自私,她的幕僚长,就是她的儿子......你看,这不就是“特朗普”嘛。

图片

  女总统说,她每年都能收到各种关于“世界末日”的报告,什么干旱,饥荒,瘟疫,核泄漏,经济崩溃,臭氧层空洞…..这会儿你又给我搞个“彗星”,算个球啊,fake news。

图片

  总统不搭理,这三位只能去上电视节目,试图通过电视节目提醒民众,结果在节目上,电视台的傻X主持人根本不关心人类的灾难,而是在哪儿不断插科打诨开玩笑,说这是为了“节目效果”,“坏消息也要有趣”,搞得主角们像被围观的傻X一样。

图片

  那位实习生愤怒了,在电视节目上暴走,怒斥大家麻木不仁。

  结果美国网民反而嘲讽她精神有问题,把她发飙的截图做成了表情包。

图片

  然而接下来,总统爆发了一桩丑闻,导致她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没有办法,这位总统灵机一动,决定打“彗星牌”,她要解决彗星问题,把自己包装成“拯救全人类的美国总统”,“让美国再次伟大”。

图片

  她发表演讲,宣布利用航天飞机装载核弹,把彗星炸离原先的轨道;她还找了一名老兵做替死鬼,让他开航天飞机去送死,把这个故事编的慷慨悲壮。

图片

  这叫啥?这叫转移注意力,在电影中,美国民众就和叼飞盘的狗一样,随随便便就被新的热搜吸引走了。

  所以,这位女总统开始“拯救地球”,一开始“辟谣”的NASA局长背锅辞职(一位亚裔女性),就连主角都开始被她“诏安”,为她的拯救地球计划背书,于是女总统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同时也导致了美国股市的动荡,多次熔断......这就太特朗普了。

  到了“发射日”,美国民众们闲得无聊,在网上发起“发射挑战”,一个个射土火箭、放土卫星,很多人作死炸伤了自己......像不像美国新冠疫情初期的“舔马桶挑战”?

图片

  那个“英雄”白人老兵驾驶火箭升空的时候,满嘴种族主义言论,大骂印第安人和黑人.......、

  就在计划顺利进行的时候,忽然间所有的火箭、航天飞机都掉头返航了,计划取消。

图片

  因为美国某科技公司大佬发现了这颗彗星上的商业价值。

  他说上面有巨量的稀土元素,开采下来就发财了。因为支持美国总统上台的,就是这位资本家大佬,于是总统听从他的建议,决定研发专门的发射器,吸附于彗星之上,把它炸碎。让碎块精准地降落到海域,再派船打捞——这不就是马斯克么......

图片

  总统为了说服大众,居然发起了一场叫做“不要抬头”的运动,说彗星根本不存在,这就是“自由派的阴谋”。

  民众分裂了,很多人支持总统,认为彗星根本不存在,“彗星是被故意造出来好让犹太人收割美国人民财产”,“他们让你们抬头看是想要劫走美国人民的自由”.......这不就是“不戴口罩运动”、“消毒水运动”嘛!

图片

  最后,科技大佬的炸彗星计划失败,彗星狠狠砸在了地球上,大家都完犊子了,美国总统和一群资本家乘坐“方舟”跑到了另外一颗星球上,然后被原始生物吃掉了.......地球废墟里,总统的傻儿子爬了出来,拿着手机自拍,希望大家转发点赞.......虽然他已经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了。

图片

  电影看起来爽是爽,但这还是一部好莱坞样板戏。

  虽然打着自嘲、讽刺、反思的旗号;但套路还是100年不变的——政府是无能的,政客是愚蠢的,富豪是虚伪的,民众是反智的……它看起来把美国批判个遍,然后呢?

  然后给你一个无厘头的结局,美国炸了,地球毁了,就剩个傻子在自拍。

  那么到底是谁导致了这个结局?政府?总统?资本家?民众?所有人都是?批评所有的意思,就是一个都不批评,这叫做“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美国电影就从来不敢反思一下他们的“体制”,反思一下他们所谓的“能够自我纠错的民主”,反思一下他们丛林法则的资本主义制度……所以,这种把问题归咎于所有人的做法是虚伪、无耻、且不负责任的。

  《不要抬头》看似扒掉了美国的底裤,实际上还是在给“民主制度”、“资本主义”、“自由市场”涂脂抹粉,他们把反智的特朗普政府骂了个臭,但他们“民主纠错”下的拜登政府上台后,又做得如何呢?

图片

  这部电影的主旋律还是“西方式的傲慢”,地球面临危机的时候,有能力拯救世界的还是“美国”(其他国家等于不存在),美国毁灭就等于地球毁灭。全片中主角三人最清醒,他们是美国的精英、知识分子,是美国的群体性反智毁了他们的努力……

  他们把美国的社会矛盾夸张化、片面化、无厘头化,让每一个美国人都表现得像蠢猪、二哈、纳粹、老年痴呆……看似尖锐刻薄,实际上是最没有意义的一种戏谑,小骂大帮忙,因为这么干,就能冲淡悲剧的主题,冲淡现实中几十万人的死亡,大家哈哈一笑,就忘记了“谁是我们敌人”?

  美国最大的敌人难道不是“资本主义”吗?世界最大的敌人难道不是“资本主义”吗?

  如果他们真的想反思,想讽刺自己,难道不是说“在美国政客、资本家、科学家还在论证彗星存不存在的时候,太平洋对岸的那个国家已经造好了无数的火箭!在美国上上下下还在为了利益扯皮的时候,太平洋对岸那个国家已经做好了拦截卫星、保护民众的一切准备!在美国民众还在争论要不要抬头的时候,太平洋对岸那个国家已经全民动员,甚至捐款造火箭!在美国总统、资本家准备跑路的时候,太平洋对岸的那个国家官员、专家冲锋在前!在美国还在混乱中等死的时候,太平洋对岸那个国家东风夜放花千树,干掉了彗星,并且把彗星的碎片抓回家搞科研去了......"

  这才是2020-2022年之间所有故事的真相。

  你不对比,反思个屁啊。

图片

  所以这部电影还是大毒草,我们反美的人看着很爽,但爽过之后就不舒服了,这不还是站在“世界中心”、“西方至上”的角度吹牛逼么?在给曾经“文明、先进、伟大”的自己招魂么?

  这部电影就好比一个满清的贵族,坐在茶馆里逗着八哥说话:“这大清是要完啊!”

  《不要抬头》扒下了美国的底裤?

  拜托,美国光着屁股几十年了,全世界人民早就看在眼里,还需要好莱坞白左装模作样来撕?

  讲实话,现实中的美国,比电影中的美国好看多了。

图片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