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树欲静而风不止(与瑞安兄谈莫言小说)

2021-12-31 15:14: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瑞安吾兄:

  您最近的小说越写越好了。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我在读您的小说时油然地萌发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之感叹。您哪怕是能年轻10岁,没准都能在文坛上大展一番身手。毕竟是“奔八”的人了。您说自娱自乐我是完全赞同的。振兴文坛只能寄希望于青年了。怀建老弟突然脑梗让我的心一凉。我今年身体越发地不好,总说来日不多了却还在苟延残喘。我这辈子总是不自信的。

  我非常佩服您关于莫言小说的见解。我们总是心有灵犀的。其实我们“老三届”的眼光是很厉害的,经过大风大浪,一般的事情就很难瞒过我们了。莫言的小说实在是不上道道的,因获诺贝尔文学奖而走红,这是有着特定的历史原因的。他是中国人获人文类诺奖第三人。虽然那两个都在异域了,但终究还是因为“中国”而获奖。

  现在吹捧他的人蜂拥而起,他们除了诺奖,除了说他是“敢说真话”、“良心文人”等这些空洞的溢美之词之外能够在艺术上、学问上说出一丁点儿的干货出来吗?有人硬把他往“鲁迅”身上靠,其实他与“鲁郭茅巴老曹”这样的学者型作家毫无可比性,学识连边都沾不上。他们只能拿“敢骂人”来比,鲁迅的文章是投枪和匕首,是刺向“资本家的乏走狗”的。莫言充其量算根毒刺,他刺向的是鲁迅的反方向!除了非毛反30年,莫言还有什么?他的小说堕落到在名讳上大做文章,真是低级趣味。低级趣味的斗争只会引起反感而很难得到同情的。包括整个“公知”都在热衷搞什么“蛋炒饭、腊肉、红烧肉”之类的影射(莫言加了一座庙)、谩骂,有意思吗?除了让人瞧不起还能起到什么作用?连过去的那些文化特务的水平都不如。

  现在已经很明朗了。大家的心都定了。正如您所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文人从来就不是独立的阶级,只是附着在利益集团身上的毛。只要中国还是“人民民主”这张皮,魑魅魍魉就翻不了大浪,历史的周期率就形成不了。当然,较量还会继续,只是他们的智商实在是受限,总是记吃不记打——利令智昏。你骂他他还得请人解。我写过一篇闪小说《灵鱼戏吕尚》,就是讽刺他们的。刚刚阜东兄给我布置作业,写首藏头诗。完成之后兴犹未尽,再戏作小诗一首逗趣,我晾莫言再炫不出什么丽词了:

  莫道更深夜已静,

  言笑晏晏鬼魅声。

  灯昏月晦婆娑影,

  枯树皮剥蚁还寻。

  油云倏忽一天雨,

  尽洗铅华现真形。

  无非小说泄私愤,

  秋后蚂蚱猛一蹬。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注: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