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金陵十三钗》:从影视作品谈对南京大屠杀的认知

2021-12-13 17:08:02  来源: 百韬网   作者:百韬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听说有同胞看相关展览晕倒,其实我自己也未必承受得了。记得我看完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我痛恨日本人的罪行,更为南京同胞所经历的一切苦难而难过。但是影片对国人的苦难和日军的残暴的渲染,不能不让人产生一种联想,以为在抗日战争中,我们是一个没有重大贡献的民族,只是一群可怜无助的人质,看着自己的国家被蹂躏,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杀害,看着自己的妇女被强暴,只能等着伟大的美国教士来拯救中国(《金陵十三钗》),或者等着日本大兵良心发现(《南京!南京!》)。我觉得,如果我们没有这段历史真相的认知,中国当然就无法成为泱泱气度的国家,去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一群秦淮河女人,用自己的身体,换下了十二个未成长的女学生,我不觉得这是值得歌颂的事,因为她们都是人,都是女人。凭什么用妓女换处女?妓女是什么人?还是张麻子说得好:妓女就是穷人家的女儿。以后我们再拍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最好还是要把中国人民的伟大,以及日本军国主义的无能讲清楚,不然后人会以为日本人才是胜利者,或者以为中国的胜利是美国带来的。

  也正是因此,日本军官在教堂里弹钢琴的情节让我完全无法接受:日本人是高雅的、文明的,教堂外三十多万无辜的亡魂就死于这种“高雅”?日本人其实是很愚蠢的。我们叫他们“小日本”,实在是一点错也没有。

  近代以来,中日两个东方民族国家最有理由合作亲善,中国的人口与资源,与日本的技术,原是互补互利的。而对西方来说中日的合作是一个恶梦。在中国方面,既无能力招惹日本,也很希望能够与日本合作,以发展经济,共同对抗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是,日本这个极度缺乏历史安全感的海岛民族,对于力量有着高度的崇拜,在二十世纪初年,由于当时中国处于分裂与衰弱的历史时期,因此,中国对于日本的侵略与欺凌是百般的忍让,结果反而激起日本这种吃硬不吃软民族的侵略凶性,在日军少壮派军官的误导与把持之下,对中国进行永无止境的分割与蚕食。于是,因为中国的软弱,日本的短视,加之西方的挑拨离间,终于导致中日成为生死大仇,最后全面战争,双方均受重创,这的确是一个历史的悲剧与浩劫。

  日军参谋本部原本将苏联当成建军备战的假想敌,日本皇军创始者山县有朋将之视为皇军“终极决战者”,但是在斯大林一再展现硬碰硬的作风之下,日军竟然不敢冒然的对苏联采取断然的行动,甚至不敢利用德苏战争初期,苏联红军全面大败的历史良机,对苏联作战,反而选择中国与美国进行作战,结果到了战争后期轻而易举地被苏联打败。

  而在整个中日战争之中,最难令人接受的事实是,日本军队经常所展现出来那种毫无军纪的烧杀掳掠的行为,由于日军在中国境内,对于战俘与平民的这种普遍性暴行,使得日军在不少的时候,更像盗匪劫掠而不是军队作战,特别是在南京大屠杀中,他们在中国表现出比禽兽还不如的滔天战争罪行,令到南京政府再也没有和谈的可能。日本决定“战”,又不能彻底动员而在中国的战场上求胜,日本决定“和”,又斤斤计较于所获取的小利,最后日本是费尽心机,无论是和战的策略,都没有办法解决中国事变,日本也就无法与其历史决战的大敌美苏,进行倾力一搏,日本在最后决战中,虚掷兵力到华南,只给苏联创造了历史机会。也许这就是岛国的文化与心态,没有大开大合的心胸与眼界吧。

  若以战力而论,日本若是在正确的战略指导下,全力的投入作战,日本是可以在战场上击败中国的,但是日本始终没有进行这样全力一掷的总攻击,日本一再的认为中国即将崩溃与投降,结果让中国竟然能够撑到最后一刻,而终于拖垮日本。(比比看法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先进国家面对德国侵略的表现)但是中国就是在面对山穷水尽之时,仍然想尽办法的支撑下去,绝不向日本屈服,因而分散了日本的国力与军力,为盟国的胜利,奠定了战略结构上的基础。

  到现在,日本政府还肤浅的认为,他们并没有在中国战区的作战上,输给中国,所以日本当然不肯心服口服的接受中国是战胜国的事实。假如日军不是在中国战场上的战略失败,日本根本不至于发动太平洋战争(裕仁在对美国的宣战诏书里,全都在怪罪美国为袒护中国,而威胁要中止卖战争资源给日本),假如日军的绝对国防圈不是在中国战场上遭到严厉的破解,日军不会把最后的力量,投入中国进行一号作战,而在让日军在太平洋与东北的关东军战线遭到惨败。足见日本只是一个崇拜力量的民族,缺乏足够的历史深度与广度,而无法反省到决定历史成败的基本原因。

  检讨整个战争的历史,日本就是在中国战区上的战略一败再败,导至国力的耗竭,以及战力无法负担战略的需要,它最后才会走上全面溃败的道路。对中国战略上的失败,才是日本整体作战失败的根本原因,至于战场上的一些胜负,只是过程与外表的现象而已。而日本政府不敢承认这个事关历史胜败根本的事实,竟然把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设在战场的表现,而不是战略与政略的基本层面,日本这种肤浅的历史观察与见解,显示它根本没有足够的远见与能力,洞察历史变化的根本关键,如何能对二十一世纪的风云变化,做出正确的策略判断?

  日本人不肯承认整个侵华战争的错误与失败,正可能是造成下一世纪,中日矛盾与冲突危机的新起点。领土问题或者可以说是边角之患,但我们如何面对历史与未来,才真正是心腹大患。从《金陵十三钗》来看,我们还任重道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