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在鲁迅的笔下阿Q先生不仅仅是“精神胜利法”的代言人

2021-10-22 17:17: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Q先生是鲁迅小说《阿Q正传》中的人物,在鲁迅先生所在的时代,以及在后来很长的时期内,阿Q这个人物通常被语文教科书介绍为:”精神胜利法”的代名词。如今,或可叫“代言人”。

  也许,“精神胜利法”,这是阿Q身上的一个特性,一个比较显著的特性。但是,阿Q身上 还有什么呢?也许很多人没有更多的去深入研究过。因为,一个“代名字”,已经足够很多学校的老师们教一辈子的书了。况且,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个“阿Q”。尽管有的人是不喜欢的,但也喜欢经常的到阿Q身上碰瓷,希望阿Q可以帮助他或帮助他们扬名,立万。更上云端。

  关于那些喜欢到阿Q身上碰瓷的人,及人群,鲁迅先生早先曾经为此给予过很多的披露。其中,我们可以看到那时候有一些文坛的大腕,也是经常的到阿Q身上去碰瓷的。至于那是什么的官僚阶层中,当然也是有不少借阿Q往自己身上贴金的,这也是常有的。如果说在更广泛的“三教九流”当中,是什么状态?这个,不说普遍,那也是有不少的。总之,阿Q的形象,自带光彩,即便是他在某些方面,有些不上“档次”,但喜欢他的人,真是“大有人在”的!

  因此,这样的情况,曾经让鲁迅先生不得更多的,给予查看,给视察,给予关照,以免这些大腕们过于“飞扬跋扈”,“不知好歹”!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鲁迅的战斗性的场面的来由之一。

  当然,说到鲁迅的战斗性,这也是,时至今天,仍然有一些人,包括所谓的学者们,专家们的对鲁迅的非议,及吐槽的理由。因为,在他们看来,鲁迅过于小气了,过去一本正经了,居然经不起别人的“碰瓷”,居然要不断地反击“碰瓷者们”,这说明鲁迅的修养不够,还有问题。因此,从鲁迅那个年代,到今天仍然有一些“一脉相承”的鲁迅非议者们,在前赴后继的嘲笑阿Q ,说他是鲁迅小说中不成功的人物,非常的“下里巴人”。

  几十年来,近百年来,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让一些人很不舒服,这应该是正常的。比如,由此,看不起阿Q 。甚至不断攻击,和诋毁鲁迅的文学创作能力。今天,可以证明的就有这样的说法:“——鲁迅的小说文学性太差,暴力性太多。缺少优雅的,温情的,浪漫的,可休闲的阅读情趣。“这让人们感到奇怪。有时候,似乎觉得这些 非议鲁迅的论调很可笑,那只不过是在鲁迅时代的一些“碰瓷者们 ”言论的翻版吧。在鲁迅时代,曾不断有人认为鲁迅是拿书中的阿Q影射自己,结果用26个英文字母来统计,那么远远不够撰写被鲁迅攻击,影射的人员名单的应用,大约需要很多的26个英文字母的 N N 次方,才能写下那些被鲁迅攻击过的人的名单。总之,鲁迅的一个小说《阿Q正传》的攻击力是非常的强大,威力所震荡的范围极其广大!总之,鲁迅笔下的阿Q,让很多很多的人,让各种不同身份的人又爱,又恨!

  说到那些对鲁迅笔下的阿Q的情感的两面性,说到那种“又爱又恨”的奇特现象。真是非常的奇怪。比如,跟鲁迅相距几十年的人们当中,也有这样的现象。笔者发现,自从阿Q这个人物,自从鲁迅把他打造出来以后,他就带着“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两种属性。前者,是在“阳春白雪”群体中的人们,喜欢对着阿Q,比量自己,非要找阿Q碰瓷。后者,虽然是”下里巴人“中的群体,他们倒有着“自得其乐”的样子,看起来更像是“精神胜利法”熏陶过的,先乐着,享受着自己的形象的伟大。好像他们已经快乐地享受了鲁迅的惠赠,全然没有“碰瓷”的必要了。

  应该说:鲁迅当年确实做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这就是他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历史,贡献和创造了一本叫《阿Q正传》的小说,令我们中华民族有了一个无限丰富的人物:阿Q 先生。

  其实,在《阿Q正传》这一小说中,阿Q的人物的丰富性,仍然远远不止于当时被人们认知的书中的形象。也不单是,在鲁迅先生离开我们以后几十年来的语文教科书中的解读中的那些形象。笔者认为:过去,和现在,阿Q其人,都是可变动的,尤其是现在。阿Q的身上,除了“精神胜利法”这个形象代言人身份,他还有许多东西的存在,值得研究。

  阿蔡 写于2021年10月14日晚22点30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