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英雄儿女,不惧“向我开炮”

2021-10-20 15:21:07  来源: 腾讯   作者:石香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并出品了一部战争片《英雄儿女》。

  这部由武兆堤执导,刘世龙、刘尚娴、田方等主演的影片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该片讲述了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他的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这部优秀的军事题材影片描写了广大志愿军战士流血奋斗的场景,并借助亲情、友情来烘托气氛、展开故事,表现了中国军人面对强敌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

  1952年冬天,巴金以组长的身份随全国文联组织的赴朝创作人员深入朝鲜,体会志愿军生活。1953年8月中旬,巴金第二次去朝鲜。当时交战双方在板门店已经签汀了停战协定。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巴金再次体验了那种激情燃烧的生活,收集到更多的素材。回国8年后,巴金的中篇小说《团圆》问世,小说在《上海文学》上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立即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其改编成电影。

  长春电影制片厂很快组成了《团圆》创作班子,由武兆堤任导演,毛烽负责剧本的改编,最后影片定名为《英雄儿女》。

  影片中的经典形象英雄王成向世界喊出了中国军人的最强音:“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的英雄气概震撼山河,激励了几代中国人。王成一个人在阵地上用石块和刺刀拼杀,抱着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影像,成为了新中国电影史上不可磨灭的经典。

  王芳作为一名文工队的女兵,在王成壮烈牺牲后忍住悲痛,将悲伤化为力量,立刻投身于宣传王成精神的运动之中,王芳也成为银幕上的经典形象之一。影片在1965年元旦正式上映之后,立即引起巨大轰动,成为一部经典之作。

  名副其实的明星剧组

  电影《英雄儿女》的导演武兆堤出生在美国的匹兹堡,5岁才随父母回到中国,19岁时他到了延安,成为一名文艺兵。在导演《英雄儿女》之前,他已经和苏里联合导演了著名影片《平原游击队》。编剧毛烽曾经在朝鲜战场上待了三年,担任政治部主任的秘书,所以他对主人公王文清的生活非常了解。

  毛烽和武兆堤在创作电影《英雄儿女》的剧本时,第一次去上海拜见作家巴金,主要是了解小说《团圆》中的英雄人物,并以巴金小说《团圆》中所写的“王成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为原型,突出了原著中“王成”的本来面目,参照了小说中赵连长、通讯员小刘的英雄事迹,集中了众多志愿军英雄们的事迹,塑造了影片中“王成”的高大形象。剧本写好后,毛烽和武兆堤第二次上海拜见作家巴金,巴金看完剧本后非常满意,特别是“王成”这个人物丰满成熟了。

  1991年巴金为65军582团战斗英雄赵先友亲笔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实际上,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

  《英雄儿女》剧组可以说是众星云集,剧中王文清的扮演者田方此时已经是国家电影局的副局长,他的表演真实自然、深沉含蓄,他在影片中塑造的父亲形象深入人心,他对剧组里的每一位青年演员也都爱护有加。

  王芳的养父王复标的扮演者周文彬、张振华的扮演者郭振清、金正泰的扮演者浦克,都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他们在剧中甘当绿叶,将剧中的战友情、父女情、兄妹情及中朝人民之间的友谊,表现得淋漓尽致,从不同侧面展现出影片的英雄主题,用情感的力量共同塑造出了这部经典之作。

  剧组成员共同创造经典

  剧中朝鲜姑娘朴贞子的扮演者赵文瑜来到《向经典致敬》节目现场,回忆了当时拍摄影片时的点点滴滴。当时导演要求演员都要根据角色体验生活,虽然赵文瑜的戏份不多,但是她仍然到延边一位朝鲜姑娘的家里体验了七天生活。

  赵文瑜在节目现场回忆拍“抬担架过冰河”这场戏时,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当时在通化零下三十多度的实景中,各工种都兢兢业业地拍摄影片,有的人甚至因此得了关节炎。导演开拍之前,给赵文瑜送来了姜汤,给浦克送来了酒。水里炸点爆炸后引起的冲击波使得赵文瑜在水里几乎站不住,她只能使劲拽着担架往前走。

  除此之外,置景、烟火、录音等部门的同志都为这部电影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部戏在赵文瑜心中被定义为永恒的力量。电影《英雄儿女》所追求的真实的力量,经过时间的打磨,令观众为之动容。

  在《向经典致敬》节目现场,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同学们表演了朝鲜族舞蹈《长鼓舞》,她们用这支舞蹈向电影《英雄儿女》台前幕后的每一位功臣表达敬意。

  影片中的经典音乐

  电影《英雄儿女》的故事是一个团圆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而整个影片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原因之一,就是片中的音乐。人物关系的情感内容和炮火连天的战场气氛,使影片既洋溢着革命激情,又深蕴着亲情与道德的力量。

  片中昂扬的歌曲《英雄赞歌》,通过在故事内外空间的巧妙处理,更加具有动人的魅力,从而流传甚广。作曲家刘炽最初不愿为影片作曲,看到剧本之后,却被深深吸引了。除了《英雄赞歌》之外,他还为电影创作了《英雄的炊事员》、《宣誓》等歌曲和其中的管弦乐乐段。

  这些乐曲为整部电影起到了烘托和光大的作用。这一代的电影工作者,他们在创作时“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英雄的精神永存

  影片中的人物积极投身抗美援朝,为的是保家卫国,守护百姓们幸福安宁的生活。众演员通过真挚的演绎,用情感的力量使人们对英雄和战争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影片《英雄儿女》通过演员的表演、音乐、剧情和种种细节回答了何为“英雄儿女”。为了革命胜利,牺牲了个人亲情的王文清是英雄;为革命志士养育儿女的王芳的养父王复标是英雄;为了祖国和人民舍生取义的志愿军战士王成必然是英雄;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普通劳动者同样也是英雄。王成、王芳是英雄儿女,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中国人民本身就是一个英雄的集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影《英雄儿女》蕴含的思想性,使其拥有了跨越时代的不朽力量。

  来源:CCTV4《中国文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