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平民视觉:由长津湖电影的发散思考

2021-10-20 14:4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海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庆这些天,票房记录上《长津湖》已经突破41亿,可以肯定是中国最成功的商业片之一了,就这一点也是值得祝贺的。

  同时,这几天还有密集的有关《长津湖》的系列新闻不断发酵,除了原有的对《长津湖》电影影评之外,还出现了陈大导演的拍摄心路、人民日报的连续两篇报道,暗示的《长津湖2》的拍摄预期、将《长津湖》与《上甘岭》、《英雄儿女》革命历史题材并列的宣传等等,本来一个商业片的成功也就算了,但如果与经典的上述两部革命历史题材并论,那就有得说道了,该批评就得批评,该揭露就得揭露。

  当然了,马上可能就有人说,这么成功的影片,成功就是代表人们的肯定,为什么还要批评?这么鸡蛋里挑骨头吗?

  我的回答是,作为商业片,作为当今中国电影工业的大集成产品及顶格的宣传策略,《长津湖》当然是成功的,但不能否认该片是无懈可击的呀(评分好像只有7.6)?!这个逻辑我想普通人都是懂的,就像这些年成功的美国大片《速度与激情》系列、《复仇者联盟》系列一样,成功的票房大卖,但却是伴随在超大量吐嘈的声音中大卖的,说明什么?说明,一个成功的电影销售,除了影片质量,还有宣传、营销、文化渗透、时机及已经培养的大批已捆绑类型粉丝等等诸多的因素,所以,哪怕是评分极低的电影,一样可以大卖的,就像《唐人街探案3》一样,同样,明明评分很高的电影,但由于宣传、排片等因素,一样是可能很惨的,就像《1921》(它还算好的,过亿了)、《古田军号》一样,因此资本市场下影片的成功与否跟影片质量没有必然的联系。

  而《长津湖》的成功,我想人们卖的是这个题材与时机的面子,当然也包括这个电影工业化制作效果的吸引力,甚至还有吴京品质因素等,人们就是冲这些去看的。当然,不可否认,这部影片拍得极为精彩,思想上好像比起《八佰》、《金刚川》等有进步,甚至有些人说了,陈大导演也是会进步的,等等……

  但作品总得经得起推敲,仔细推敲后,还是发现这部戏绝对有问题,尤其是思想背后的问题,藏得更深了,主要如下:

  1、革命队伍的战斗力是体现在革命理想的基础之上,是有阶级立场的,但此片包括这类导演、编剧、制作方所拍的《金刚川》等均有有意识的将革命队伍思想引向兄弟情义,五服关爱,朋友、战友之间才有情的中国传统理念中,从没有指导员到指导员平庸化描述,去淡化大众化革命思想,想洗地,所以有人想将这部戏与上甘岭、英雄儿女并论,这是想以为人民群众的眼睛不是雪亮的吗?近期的《功勋》之李延年6集,之前《战火熔炉》、《三八线》等电视剧就很值得看与回味,为什么这些导演们不能被请来拍这些电影呢?

  2、我们的冰雕连的悲壮与敬意不是通过美军的致敬这个效果才能体现的,人民英雄需要的是人民的敬意!而且这是违背历史现实的,事实是美军在我们冰雕连战士身上每人补枪,而导演竟然这样安排,不仅不能达到效果,还有被轮为笑柄的可能!

  3、长津湖的战斗只体现在围歼北极熊团上?而且还是没详细表现围歼战役的方式的?好像一冲锋就解决了?整个二次战役东线的战斗北极熊团战斗只是一部分,而且是中途部分,不如更名好了,免得你这个制片方还想再拍长津湖二。

  4、还要将一些不实的情切节硬攀此片,如送电台到志愿军总部、坦克打坦克、人海冲锋加似无限量的炮火攻击,那个香港导演及那个军事指导(烂写朝鲜战争纪实文学的那个李,随便从军事科学院请一个人都这他强),简直就是有意这安排的。要知道,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所有战役中最残酷的,最悲壮的,甚至中美两国都因此长年不提及该战役的,电影似乎无法表现其中的深刻。

  综上所述,我们还是发现,当然很多影评也已经挖掘出来了的评议,这里不再评述了,但痛定思痛,我们还是得出判断,思想不端正的导演加上完全不懂中国革命与战争的香港导演,有问题的军事指导(连胡军的儿子都能指出问题),纵容的制片方,想拍出让老百姓真心喜欢与佩服的影片,还是很难的。

  结束影评,我们不难发现,毕竟有那么多的人们去看了,难道人们的眼睛也有问题吗?我们得承认,这么多年的培养,是造就了一大批不是那么严谨、客观的观众,甚至知识不那么在乎的观众,这是其一;还有就是成功的影视工业运营体系,让不少普通群众已经没有选择权利了,比如强行进入人们眼帘的宣传营销策略、排片的控制力等,人们已经没有太多选择(需要对比反思的是现在的影片数量是极大丰富的,为什么还是没太多选择呢?),看后再吐嘈也好,钱却已经花出去了,这是其二。

  毛主席常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话是对的,雪亮的这句话前面已经大概说了,此处不再描述,但可能很少有人注意这后句话的背后真相是,人民群众无穷的力量却未必是必胜的,这一点,我想,西方世界的选举已经证明了,人民群众可能是很容易被利导的,很容易被分隔的,很容易被眼前利益、小利、部分利益所左右。尤其是人民群众处于一盘散沙的时候,更可能是容易任人宰割的,解放前的中国社会,今天的阿富汗这样的国家人民等极端例子,就是如此。因此,毛主席所说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的实现是建立在强有力共产党组织与人民军队的保障的基础之上的,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个基础如果已经淡化了呢??

  今天我们在影视圏中看到无数的不合理现象及周而复始的循环且走不出去,不就是例证吗?

  平民视觉 王海星

  2021.10.1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