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在感受一段血与火的历史中洗礼灵魂——兼评影片《长津湖》的上映

2021-10-14 16:15:24  来源: 微信公号“大豫坊”   作者:晨之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影片巨制《长津湖》在国庆档如期上映了。其实在之前好长时间里,这部影片就一直吊着观众的胃口。影视圈里时不时会曝出关于该片的花絮,目的就是传递该片不俗的信息。10月1日该片播出后,果然不负众望,票房不俗,一溜攀升,截至10月3日夜,据说票房已经突破15亿元,根据走势,未来的票房还在一直攀升。

  据报道,自上映首日,影片《长津湖》蝉联票房日冠,综合票房、票房占比、排片占比、观影人次、上座率均为同档期第一名。截至发稿,《长津湖》已打破过10项影史纪录,分别为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单日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中国影史战争片首映日票房纪录等。可以说,电影《长津湖》全面调动观众的观影热情,带热了国庆档票房大盘,热度似乎超过了当年的《战狼2》。评论界认为,电影《长津湖》于疫情后横空出世,激发了电影市场、文化市场热度,为社会文化生活注入巨大的活力。

  大凡人似乎都有从众心理。在媒体的助推下,我当然也对该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实我平时是不爱到影院看电影的,感觉这都是年轻人的爱好。上了岁数的人到这里来总感觉有点奢侈,或者说有点不合时宜。但是耐不住朋友和孩子的劝说,10月3日下午,一个人走进淮阳城内的奥斯卡影院,从1点50开始,一下子到将近5点,我坐在影院里,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一段穿越时空的情感体验,感受了那段充满着血与火交织的历史,自己的灵魂也接受了一场洗礼。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全情全景地还原了这场史诗战役,表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决不退缩的精神,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关于抗美援朝战争,这是中国人永远抹不去的记忆。这场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事关国家生死存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妄想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他们穷凶极恶,使用了近代历史都能使用的先进武器,在朝鲜半岛上企图一举打败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而获得世界霸主的永久地位。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新生的人民政权不畏强敌,顽强抗击侵略者,靠大无畏的精神和意志硬是把侵略者赶回了三八线,捍卫了世界和平,保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抗美援朝是新生人民政权在国际上打出的照明弹,照亮了一个国家的前行路。

  关于抗美援朝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英雄儿女》《上甘岭》《打击侵略者》《奇袭》等经典影片深入人心,后来还有样板戏《奇袭白虎团》更是广为人知。不过后来,国门打开后,为了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搞好关系促进国内建设,对于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和电视剧似乎都控制了,或者尽管有拍摄,但是对某些情节弱化处理,尽管其间美国一直在给我国的发展找麻烦添乱子。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美国想建立单极世界,以其为首的西方国家大肆推销自己的价值观,企图和平演变社会主义中国,唯恐中国的强大危及自己的霸主地位,千方百计阻挠中国发展。尤其近几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科技等领域围堵中国科技发展,在军事领域威胁中国国土安全,低估中国人民的意志,向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妄想支持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决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义正词严驳斥美国的强盗言论。在文艺领域,一大批反映历史真相的作品应运而生。中国政府光明正大纪念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揭露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虚伪的面孔,赢得了民心,凝聚了人心,表现了决心。继长篇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电影《金刚川》后,《长津湖》可谓应时而生,大长中国人民的志气,继续把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剧推向艺术的高峰。

  就影片《长津湖》而言,影片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自不待言,这是商业大片的标配。名导演加上名演员,加上宏大的场景构图,无疑是该片的最大亮点。每一个观看过《长津湖》的观众似乎都有这样的认识:影片摄影视角的全新、背景音乐的渲染、场景的逼真设置、战争历史断面的震撼,这些合起来让人叹为观止。影片再现了当年全国上下出征朝鲜保家卫国的大场面,几十万将士血脉贲张,肩负使命,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义无反顾跨过鸭绿江,踏上异国土地,抵御外敌入侵。上自领袖之子,下至普通百姓,同仇敌忾,演绎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慷慨悲歌,奏响了一场保卫和平的雄壮战歌。

  坐在影剧院比较现代化的座位上,观众享受着和平的阳光,而影片《长津湖》一下子把观众的记忆拉回到70多年前那场战争实力呈非对称态势但又最终以弱胜强的血战岁月。难忘魏巍的著名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据说该文又回到了初中课本里。我的耳边又浮想起魏巍对于志愿军战士的赞美: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和平来之不易,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牢记历史,尤其是民族的屈辱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牢记历史是为了防止悲剧重演。

  《长津湖》作为一部超大规模巨制商业片,要考虑票房,要注意观众的欣赏力和迎合度。观众不买账,票房就泡汤。所以《长津湖》是把票房放在第一位无可厚非。《长津湖》的拍摄就是以商业思维为起点,应该说兼顾了主流价值。评论家说,这部电影一个最突出的影像美学建树在于“营造出场面恢宏而层次分明、富于视听震撼效应的全景式战争奇观”。该片在故事情节上还是动了一番思考的。战争片要讲明白动力源,要有激烈的矛盾冲突。即我们为什么打仗,我们的枪为谁而战,这是战争的首要问题。其实众多抗美援朝题材的影视剧都在突出表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主题,这是一个大前提。影片不割裂历史,以伍千里为主要人物,以浙江普通伍姓农家父母在长子伍百里解放战争牺牲后又送二儿子伍千里归队,三儿子伍万里也私自前往其兄所在部队参军,这是故事的主线索。伍千里一家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的缩影,为了表现国家意志,导演又设计了共和国领袖送子上战场的感人场景。这样的剧情设置,让决策高层与普通民众密切串联起来,共同凝成了全民族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当然该片是一出硬派军人主导的阳刚剧,娘炮是没机会也没资格进来的。

  《长津湖》塑造了我军一组英雄群像,主角型人物的伍家两兄弟、普通老兵的代表雷睢生,也有“特级英雄”杨根思与敌同归于尽的镜头,片尾的美军向志愿军战士遗体致敬,侧面表现了长津湖战役中“冰雕连”的英雄群像。评论家说,影片生动感人地回答了萦绕于当代中国观众脑海间的一个基本疑问: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如此简陋的装备及后勤补给,为什么依然能够打赢拥有世界一流装备和后勤补给并几乎完全掌握制空权的不可一世的美军?影片作了有力的回答,新中国从领袖到民众的同仇敌忾之心和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是打赢这场战争的关键所在。目前对于美国的咄咄逼人的攻势,影片告诉国人,对于美帝国主义,不仅要敢打,更要敢打必胜,这显然有着不可回避的当代性。

  《长津湖》是一段不可回避的悲壮历史,据说中美都不愿意回顾这段历史,足见战役的惨烈程度。但是作为影视剧搬上舞台,是要表现一定主题的。有专家说,“战争历史题材的影片,一个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是:如何向观众解释英雄人物勇敢精神的来源?或者更准确地说,为谁当兵?为谁打仗?”这个问题很重要,它可以直接影响观众的价值取向。战争的性质决定了战争的结果。正义的战争是必胜的,譬如德国二战发动的侵略战争,意大利发动的侵略战争,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非正义的战争是注定要失败的。很显然,美国纠集的多国部队显然是侵略者。他们达到了鸭绿江对岸,轰炸我们的城市安东,炸死炸伤我国军民。我感觉《长津湖》在故事情节叙事上,应该大胆加入情感铺垫。把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在影片前半部分做充分铺垫,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爆发战士们的力量也就显得顺理成章。或者站在伍千里的角度,表现其家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土地改革给家乡父母带来的喜悦,表现一下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以此为出发点,表现伍千里为了保卫胜利果实和为了惩治侵略者走上战场,这也许更让人理解。而《长津湖》大幅内容在表现战争的惨烈和悲壮,做足了功课,但是总感觉就是敌我双方的残杀,双方似乎变成了杀人机器。民族仇恨和国家仇恨相对显得暗淡了,这让伍千里等人的勇敢精神显得没有了力量的源泉。

  影视剧最终还是赢在情感主题上,视觉冲击虽然一时占上风,但不是最主要的。其实,影片《长津湖》在战场作战的间隙里,可以插入一些细节烘托人物形象,对主要人物形成正衬和反衬,这样更能够突出主要人物形象,应该借鉴《亮剑》对于李云龙的塑造,譬如可以加入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物对于战争的反应和理解,可以把家乡与前线联系起来,把家乡亲情引入前线,化作战士们无穷的力量。《上甘岭》就处理得比较好,出于艺术需要,该影片在战斗间隙的猫耳洞里,用《我的祖国》做主题曲,就使影片有了强大的艺术震撼,也成就了影片的经典。还有《英雄儿女》插入了主题曲《英雄赞歌》,使主题意识更加突出。影片《长津湖》在主题情感表达上如果借鉴《英雄儿女》对于家国情怀的表现和塑造,效果似乎应该更好一点。

  在国庆长假里,看完《长津湖》,和平年代里感动我的已经不仅仅是电影本身,而是那段渐行渐远的真实的历史和那些真实的英雄。感谢《长津湖》为我们奉献了一场艺术的盛宴,让我的灵魂经受了一场洗礼。正如大家的心声所表达: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最伟大的人。祖国不会忘记,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

  ——写于2021年10月4日下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