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中国温度

2021-10-10 11:25: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宋明老弟,我们老年大学要以欢迎孟晚舟归来为主题搞一个赛诗会。我想来个别出心裁的,你不是擅长藏头诗吗,能不能以《晚舟必归》写首藏头诗。一等奖是有丰厚奖金哦,拿到手了我们买酒喝。”宋老头收到了张大哥发来的微信。

  “OK!小菜一碟。奖金不奖金的无所谓,凑个趣。”宋老头巴不得在老哥面前露一手呢,立刻作了回复。然后斟酌了一下,正好看到了昨天抄的张志和词《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立刻来了灵感,就以这首词的意境写了四句藏头诗:

  晚霞伴鹭飞,

  舟泛桃花水。

  必有笠翁在,

  归来鳜鱼肥。

  写好之后看了两遍,挺满意,就拍了张照片发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宋老头觉得头晕,就躺在床上昏昏沉沉地睡了半天。

  中午,上初中的孙子放学回来,进门就喊:“爷爷,爷爷。你看李白有多神,能准确预言出1000多年以后的事情。”

  “李白预言什么了?”宋老头匆匆忙忙地起床,来到了客厅。

  孙子递上手机:“你看!”

  手机上有一首诗:

  晚舟必归

  (唐)李白

  晚霞伴鹭飞,

  舟泛桃花水。

  必有笠翁在,

  归来鳜鱼肥。

  宋老头哈哈大笑:“怎么一觉醒来我竟穿越到唐朝冒充起李白来了?”

  “这是你写的诗?你吹牛吧?”孙子根本不相信。

  “好好好,我有图有真相。”宋老头拿出自己的手机,把昨晚发给张大哥的诗给孙子看了。

  就在这时,张大哥的视频通话来了,宋老头问:“你怎么把我的诗变成李白的诗了?”

  “我正要给你解释呢,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昨晚在老友群把这首诗发出来想炫耀一下,并没加署名。谁曾想到一夜之间就变成李白的诗在网上疯传开了。害得我也没法在赛诗会上朗诵了。能不能麻烦你再重新写一首?”

  “嘿,你还得寸进尺了呢?”宋老头把眼一瞪。

  “你别恼。对你来说还不是举手之劳的事情。这回你放心,我再不敢显摆了。得奖了我肯定请你喝茅台。”

  “这还差不多。别说一首,十首也不是事。说定了啊,茅台啊。”宋老头只要一听奉承话立马就飘了。

  “千万别写那么多,一首足以。”张大哥双手合十拜了拜。

  “不行,至少两首。看谁还会乱署名。”宋老头人来疯上来了。他回到书房,刷刷刷又写了两首。

  晚舟必归(二首)

  其一

  晚霞似火映长空

  舟行江海破浪冲。

  必定正气惊天下,

  归来喜着中国红。

  其二

  挽手离别明月下,

  丹心一点撇白首。

  灵台无计逃神矢,

  一鞭甩去山歪头。

  写好就发给张大哥了。

  张大哥不一会儿就回话了:“这第一首是藏头诗,第二首是啥玩意儿,看不明白啊。”

  宋老头乐得哈哈大笑:“这第二首厉害了。这是一首字谜藏字诗。来,我给你解一下哈。第一句,挽手离别明月下,挽去手旁为免,月下就是月下去了,明字没了月便是日,免加日就是晚。第二句,丹心一点撇白首。丹加一点再加个白头上的丿,就是舟。第三句灵台无计逃神矢,灵台就是心,心上一箭,必也。最后一句,一鞭甩去山歪头。一鞭甩去就是リ旁,山歪头就是彐,合起来就是归。怎么样,高不高?”

  “高,实在是高!”

  孙子在一旁看傻了。他说:“爷爷,你的诗只要加上李白的名字就一下子火遍全中国,这两首不加李白的名字肯定还是默默无闻。人们到底是看名字还是看诗呢?”

  宋老头抚摸着孙子的头说:“那首诗火了并不单单是因为诗有多好,也不是因为加了李白的名字。真正火的是大家对于孟晚舟归来的开心,是对孟晚舟的关爱之情,说到底是咱中国老百姓的爱国热情。这种热情需要借助一种形式释放出来。这首藏头诗契合了老百姓热情,而老百姓同样喜欢李白的诗,把李白当作了中国诗歌的代表。署上了李白的名字更能表达这种热情。加上李白的名字其实只是一种游戏。这种游戏就是中国温度的象征。老百姓爱传统文化,爱人民英雄,爱伟大祖国。”

  “那你的这两首诗孟晚舟能够看到吗?她会知道你是谁吗?”

  宋老头又哈哈大笑起来:“她看到看不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老百姓的这种热情,这种中国温度,她一定能够感受到,全世界都会感受到。在中国温度中,有我的表达,有你的表达,有包括孟晚舟在内的所有的中国老百姓的表达。这种人心的温度是不可抗拒的,至于我是谁,你是谁,还重要吗?”宋老头又捋了捋胡子,“我的诗兴又来了,国庆节快到了,我得再加点温度。”。宋老头又挥笔写了首诗:

  祝福全中国老百姓

  国家启运星聚奎,

  庆云呈祥壮声威。

  快马加鞭腾经济,

  乐游太空神舟飞。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