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短篇小说:孔乙己要考两会代表的笔画及重量

2021-09-06 19:22: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知道鲁迅先生笔下有个孔乙己先生的故事,自然的,今天鲁迅与他的孔乙己都离开我们很远了,很多人也开始逐步的在忘却他们。但是,请不要忘记鲁迅的灵魂和孔乙己的灵魂,都还在,并且还会促进一部分人的思维变化,比如今天的绍兴的孔乙己先生,他不再是鲁迅先生笔下那个时代的孔乙己先生了。

  今天的孔乙己,虽然他也在绍兴的咸亨酒店呆着,他的容貌和穿着,依然和鲁迅先生那个时代的孔乙己一样。他在咸亨酒店的生活貌似也没有变化,但是,这些年见过他的人都感觉到他的精神世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他除了关注茴香豆与黄酒的品质,除了关注今天的教育和学生们的成长之外,还关注着社会上一些重大的新闻消息,——他还尤其关注着民生方面的新闻,关注着大众们在事关“民生方面”的利益所在。尽管他孔乙己先生,在表面上只是绍兴咸亨酒店的一个酒客,一个长期的顾客,但是他今天这个形象的意义,已经早就跟过去的那个孔乙己的形象拜拜了!

  今天的孔乙己,已经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面上看起来是绍兴咸亨酒店的一个可摆设的活的物件,他的与咸亨酒店的来往之间,却不只是单单的为绍兴的咸亨酒店带来一些文化遗存,更多的却是在作为绍兴的旅游代言人之一而存在着。当然,今天的孔乙己先生还有更丰富的想象所在,他对时事的关注,对民生改善工作的参与,经常被——绍兴的人们——传扬着他的善良与正值,传扬着他的高尚与不凡。

  今天的孔乙己先生在每天上班的同时,不忘关注每天的新闻,并且他还经常的发表对新闻的看法,以及经常向政府部门发表一些对社会进步有促进作用的建议。比如在每年的年底与跨入新的一年的早春时节这段时间里,孔乙己先生就把重点放在关注各省市与中央的两会会议新闻报道上面,在这一时期,其中,必然会有孔乙己先生的诸多评论,包括他的场外建议。

  这不,在这个2018年刚刚过去,2019年新春佳节迎面过来的时候,孔乙己先生又对新近各省市陆续召开的“两会”新闻给与了高度的关注。当然值得人们注意的,值得所有参加“两会”的代表们注意的是,今年这个时候孔乙己先生对“两会”有了更深刻的要求与期待。为什么呢?因为,今年孔乙己先生对今年的“两会”发出了更深刻的建议,孔乙己先生说:从今年开始应该考考“两会代表们”对“代表”二字的认知深度,每年两会前必须考考“两会代表们”对——“代表”二字的“笔画”以及“重量”的认知度,如有不合格者,应该淘汰其“两会代表资格”!

  孔乙己先生为什么要在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对“两会代表资格问题”做新的建言呢?有新闻媒体记者对孔乙己先生做了相应的采访。

  对此,孔乙己先生解释道:“作为“两会代表”,应该知道“代表”二字的笔画与重量!如果作为“两会代表”,却对“代表”二字的笔画或写法——不知晓,对“代表”二字的重量——不知晓,那么这样的代表,他们又怎样可以做好"两会的代表”呢?这样的“代表”,又怎样可以传达人民的心声和期望,又怎样可以正确的传达中央和国家的“两会精神”呢?孔乙己明白地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讲述了自己建言必须考核“两会代表”,以及必须淘汰不合格的“两会代表”的原因。

  确实,今天这个时代的孔乙己,他已经完全不是过去鲁迅先生那时的孔乙己了!今天的孔乙己,他虽然也爱抠字眼,也爱“咬文嚼字”,甚至也可能在平时的日子中,还会说几回:“不多,不多,之乎者也”的话。但是,今天的孔乙己,早就有了他全新的面貌!今天的孔乙己先生,在经过当年鲁迅先生的推荐之后,经过百年的“温故知新”之后,经过不断的学习与感悟,经过与各种大师们的思想交流,经过与亿万民众们的思想交流,其精神境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关于孔乙己这个新的形象的定论,——这是很多前来绍兴采访孔乙己先生的新闻媒体记者们的共同感受!不是吗?今天的孔乙己先生,——居然能够高度地概括出考核“两会代表”的简易办法!他的关于考核代表的指导思想明确,操作办法简易,可行。并且,考核的办法,有科学性。考核的效果,也必然的行之有效!——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孔乙己先生确实不简单,他关于必须加强对“参与全国两会”的代表们的资格审核,以及加强对“全国两会代表”的资格考核的建议,不但很有——建议深度,而且很有——建议的可操作性,值得“全国两会”组织管理机构采纳实施!

  不难看出,今天的孔乙己先生确实有两把“刷子”,他关于“两会代表”资格审查与考核的建议的理性思维,确实让那些新闻从全国各地赶来采访他记者们:敬佩与感动了!在他们的眼里,孔乙己绝对是个新闻人物,他应该是“全国两会”的场外代表!于是乎,像类似——“你见过全新的孔乙己先生吗”?“今天的孔乙己先生是否可以作为人民代表呢”?以及——“新时代的孔乙己在呼唤着我们”,等等这样,那样的,——关于新时代背景下的孔乙己先生的新闻报道不断出现在全国媒体的新闻报道中。

  今天,这样的情景,这样的——新时代中的孔乙己先生,你曾经想到过吗?你喜欢他吗?也许,你或者还一时没有明白孔乙己先生要用“代表”两个字的笔画,及重量来考核“全国两会代表”们的用意,或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考”的深度意义,但是这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不少人已经明白了。很多人可以证明:孔乙己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时代的孔乙己先生了!我也可以明确地为今天的孔乙己先生辩护,他绝不是在“故弄玄虚”地“咬文嚼字”!不然,那么多的记者们,会捧他的场吗?大众们会称赞他吗?

  你知道了吗?虽然他叫孔乙己,但是他不是过去鲁迅先生介绍他的时候的——那个孔乙己了!他是经过大大的提升的孔乙己,是这样的孔乙己,关于这样的新时代的孔乙己,前面有过他的简介的,你没有忘记吧?

  阿蔡 写于2019年2月2日下午1点42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