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鲁迅写《狂人日记》也是为反击“旧文化”的攻击

2021-09-04 15:24: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央视最近热播的《觉醒年代》影片中,我们观众们有幸知道了鲁迅先生的小说《狂人日记》的写作背景,和写作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反对“旧文化势力”的腐朽,没落!并且也是鲁迅用小说嘲笑那些“旧文化,以及代表人物”的可笑与可悲的守旧;也是鲁迅用小说《狂人日记》嘲笑——那些在“新文化运动”面前的挣扎,反抗,与无奈的暴跳的“旧文化势力”;并且,更是鲁迅用他所写的小说《狂人日记》来坚决回击:那些各种对”新文化运动”的社会新生力量进行——种种谩骂不已的“旧文化”代表者们的各种进攻!

  在第22集里,出现了”旧文化”势力代表人物林纾用小说攻击辱骂鲁迅、蔡元培等,出现了以此方法来攻击“新文化运动”的现象。对此,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纷纷表示要用文章在自己的各个刊物上,进行坚决反击。除此之外,大家都表示要发动各种新文化运动的热爱者,支持者来共同反击“旧文化势力”的污蔑,攻击。

  当新文化运动的同仁们在做更多商讨,研究怎样更好反击“旧文化”势力的污蔑,攻击之时,有人更加的对鲁迅先生的反驳做出更多的寄托,与希望!由此,询问鲁迅会用怎样的笔墨进行坚决的反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时刻,鲁迅告诉大家说:我刚刚发表了小说《孔乙己》,现在马上再写个小说《狂人日记》来反击他们的攻击。当大家听到鲁迅马上用写小说《狂人日记》来反击“旧文化”势力的污蔑和攻击,纷纷为鲁迅叫好,希望马上能在自己所办的刊物上发表,一时间,手上办着刊物的四家刊物主编们,都抢着说:我们刊物第一个发表《狂人日记》,最后达成大家都共同的一起来,——同时的发表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结果,鲁迅的小说《狂人日记》在一两天内,便出刊上市,热卖到全国各地,好评如潮,不断地再版发售!

  以往,我们中国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中,有没有语文教材像《觉醒年代》这样祥尽地介绍过鲁迅小说《狂人日记》的写作背景呢?大约不会有吧?即便有对该小说的时代背景介绍,大约也不会有央视播出的《觉醒年代》这部影片中所介绍的情景吧?对此,我们真的要感谢央视播出的影片《觉醒年代》!正是,该影片让我们看到了:一百年前的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们在遭受“旧文化势力”的污蔑、攻击、摧残之下,那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的坚决反击!让我们看到了鲁迅小说《孔乙己》和《狂人日记》的写作背景是充满着“新旧文化的斗争”的!历史,它就是这样的真实,即便过去了百年,即便是一百年来,总会不断的有人,有各种各样的势力在做一次次的努力,企图让历史的真实得到改变,企图让历史的前进中的“新旧文化的博弈”化为乌有,变为他们手下可以玩弄的那些可谓自己的利益服务的“戏剧”!但是,历史的真实,历史的无情记录,那都是真实地存在的,只要人们去翻阅,总会有历史的风云会告诉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的!

  这不,在今天的中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诞生的时候,在央视纪念党的百年诞生影片《觉醒年代》热播的时候,我们中国的社会大众们,我们中国的中小学生们,我们中国的各个大中院校的学生们,终于又可以清晰地看到那鲁迅先生写作他的小说,《孔乙己》与《狂人日记》的写作背景的真实状况了!那就是鲁迅先生的小说的战斗性更为丰富了!那就是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和《狂人日记》的内在思想更丰富了!那就是鲁迅先生的小说《孔乙己》和《狂人日记》这些著作,那都是“充满着中国百年前新旧文化“,在中国文化的发展进程中的扬弃何物?何书?何思想?的剧烈博弈,斗争,及思想与思辨的——情景、背景的!

  让我们感谢央视的热播剧《觉醒年代》吧!当然,我们也要感谢影片《觉醒年代》剧组的编剧和拍摄制作团队成员们的精心创作,和他们——对历史的真实还原与记录,描写与塑造!再者,我们还应该感谢伟大的祖国有我们伟大的党的百年的不懈奋斗,与坚持“实事求是”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百年的努力奋斗,让我们的国家有了今天这样的,——在百年历史以来的世界上的强大形象!

  不是吗?在一百年前的旧中国,在那个封建思想,半殖民地思想主导中国的情况下,在《觉醒年代》的影片中,我们观众们看到的中国是多么的“积贫积弱”啊!那时候的中国,对外,无外交主导权。对内,各种希望中国革新走上国富民安的新思想,新文化,却要被封建的——”旧文化“势力的政府们,与腐朽的,充满封建思想的代表者们的合力围剿,合力镇压,及至投入牢狱,甚至牺牲掉可贵的生命!

  幸好,值得庆幸的是:中国进步的而历史车轮并没有因为一百年前中国的落后,而停止前进!即便,有开历史倒车的“旧文化“所代表的封建思想”与封建思想下”落后无能”的——当时的政府们,——与外国“殖民地”势力的共同的阻止,阻碍”,历史还是在求革新,求进步的“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们的推动下,在他们不畏牺牲的精神下,在他们的与工农大众等全社会的人们的结合下,始终不畏艰辛地前进着,及至逐渐地在漫漫长夜中,迎来新的国家的希望!迎来十月革命后中国未来曙光的孕育、生产的希望。

  对此,笔者建议广大社会大众们都去看一看央视的热播剧《觉醒年代》!因为,这是一部最近几十年来的不可多得的最佳影视片,而它的最佳,不仅限于看一次电影电视所带给人们的那种“物有所值”的感觉。它的最佳,是当你看过这部影片之后,你会对你所处的时代感到无比的骄傲,无比的自豪,因为你可以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的快乐,你可以重新获得更多快乐的源泉!你可以重新获得你希望得到的幸福的源泉!

  不仅如此,你还会得到许多“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历史学习的收获,及历史进步的感受”!当然,你也会在观看《觉醒年代》中,更多地了解了鲁迅先生,你可以知道他是“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先驱们共同认定的——中国白话文小说的最佳写作者,而这顶桂冠,唯有鲁迅先生可以授戴,唯有鲁迅先生是最佳人选!

  当然,当你看过这部《觉醒年代》的影片之后,你也一定会更形象地,更丰富地,更容易地,可以更多的理解与面对鲁迅先生的那些作品了!对此,你也一定会感到这样的意外的收获,很值得吧!那是当然的!谁叫央视热播的这部百年建党诞生纪念片,庆典片,拍的好啊!谁叫我们今天有幸可以看到这么好的影视片啊!

  当然,在影片《觉醒年代》中,我们同样看到了党的诞生前夜的我党的领袖人物们的早期活动的各种身影。这里边,不但有陈独秀,李大钊这样的北大教授,还有当时的——北京大学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的助理(助理管理员),——青年毛泽东在“新文化运动”中活跃的身影。——以及,还可以看到:陈独秀儿子陈延年这样的“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们的爱国者形象的展示。可以看到很多像他们一样年轻的北京大学学生,和非“北大”的大学生们在和社会各界大众的爱国者形象的身影!

  ——总之,《觉醒年代》这部影片的观看,一定会让观众们深感有幸,得以看到!不仅如此,人们还可以进一步地说:看过该片,才会体验到电影电视的魅力,原来它在这里!那就是,你会感到:“影视片的美,影视片的动人,感动,原来应该是这样的!”这就是影片《觉醒年代》的又一魅力!

  (备注:文章原标题为:《鲁迅写《狂人日记》也是为反击“旧文化”的攻击 ——央视热播剧《觉醒年代》告诉我们》)

  阿蔡写于2021年3月31日下午2点42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