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漫谈鲁迅的《阿Q正传》和阿Q形象在《觉醒年代》中的意义

2021-08-17 18:51: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漫谈鲁迅的《阿Q正传》和“阿Q”形象在《觉醒年代》中的意义

(鲁迅先生)

  在鲁迅的小说《阿Q正传》中,阿Q这个形象所包含的内容,其丰富性,是中国文学发展现象中,到今天为止最为丰富的一个形象。这应该是绝对的,毫无疑问的!

  ——关于阿Q这个人物,还是要感谢鲁迅先生当年的塑造,要感谢鲁迅先生写了《阿Q正传》,让我们有了对阿Q的形象的印象和对那个时代的印象!今年建党百年的庆典剧,央视播出的《觉醒年代》中,让我们看到了鲁迅当年写作《狂人日记》的历史背景及文化背景。但是,新文化运动中,在鲁迅的《狂人日记》之后,唤起中国人民大众,唤醒中国社会觉醒的课题,任务,依然巨大的沉重。对此,鲁迅依然为此作为己任。他在随后的创作中,继续深入将“唤醒社会,唤醒大众”为己任!

漫谈鲁迅的《阿Q正传》和“阿Q”形象在《觉醒年代》中的意义
  ( 阿Q正传 )

  在这样的思想中,在这样的对社会认识的逻辑中,鲁迅在1921—1922年间,继续为我们撰写创作了小说《阿Q正传》,打造了阿Q这样的形象。而这篇小说,自从描写了阿Q形象之后,阿Q就永远跟中国人民的生活,跟中国社会的变化永远在一起了。并且,对于阿Q的认识,解读,无论喜欢,和不喜欢阿Q的各种阶层的人们都会有自己的无限解读。这不仅是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学史,也可能也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个独特的风景了!

  今天,人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鲁迅的《阿Q正传》跟中国今天的百年建党纪念庆典大剧有关,并且是紧密相关!他是鲁迅继小说《狂人日记》之后的又一篇深入揭示当时社会的急需变革的,唤醒类小说。——不仅如此,而且它跟一百年前中国人民的那个《觉醒年代》的时代生活紧密相关,跟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发展,前进紧密相关!应该说:小说《阿Q正传》,它是在鲁迅创作《狂人日记》之后,在新文化运动走向高潮之后,再度进一步探索和期待中国社会,和期待中国大众们进一步觉醒的继续创作!所以,今天的中国读者们,可以有幸更多地了解到当年鲁迅写作《阿Q正传》这篇小说,——是与他的期望中国社会有更多的觉醒相关的!而且。当时鲁迅写作而成的《阿Q正传》这篇小说,它更是鲁迅为新文化运动深入的摇旗呐喊,打造的痛击旧文化思想意识阻挡中国社会觉醒,阻挡人民觉醒的有力的“战器”,是鲁迅用文字的力量痛批旧文化思想意识,痛批旧的,腐朽的社会意识的伟大作品!虽然,在这篇小说中,鲁迅写的阿Q只是一个当时中国底层的一个小人物,但跟他相关的却无不是当时中国社会的生活与现实中的各种写照:在守旧与革新的风云中,旧习惯,与旧思想,旧势力,旧意识,在浓厚的包围着中国社会的一切。略有变革,思辨的思想或行动,都会遇到传统力量的阻挡,讥笑,困扰,以及打击,杀伐!令新的东西难以生长,令新的东西难以健康的,顺利地走向社会,走向新的社会发展的道路。——可以说,鲁迅当年在《觉醒年代》这部电视连续剧,及在当时的历史的——“觉醒”年代中,他所写就的“阿Q”这个人物虽然微小,其意义却是“非常的庞大,和伟大”。

  同时,小说中围绕阿Q所发生的一切人和事,都可以涵盖了中国社会思想意识的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的的历史概貌。并且,根深蒂固地影响着社会与人们的活动,这种影响并不能随着年代的积累,和变化而彻底消除。况且,鲁迅先生所塑造,所写出的” 阿Q ” 这个人物形象,他并不是一个人的阿Q,并不只是某一个群体的阿Q,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社会的阿Q ” ! 他无非是,某时,某刻,或某一天中,为某些群体更强一些的“占据阿Q的形象” 罢了!但也可以,在同一时间中,被各种群体,各种人物所 “ 占据 ” 。这就是鲁迅写作的“伟大的地方” !

  鉴于鲁迅笔下的阿Q这个人物的丰富性,深刻性,我想,他应该跟鲁迅一样永远地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上存在着的!当年的《觉醒年代》那个历史背景中出生的,——在鲁迅笔下的”卑微的阿Q" ,他应该带着鲁迅身上的伟大的“光芒” ,像鲁迅一样永恒地在人类历史上存在着的!

  阿蔡 写于2021年7月15日晚23点25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