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政府大院住进了小商贩

2021-08-08 14:09: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苍山如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P是个小商贩,以卖菜为生。他起早贪黑早出晚归,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虽然卖菜很辛苦,也乐在其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他一直都在奋斗的路上。他进城卖菜十年。他自感付出的努力一点也不比别人少。而且省吃俭用。吃的菜也都是卖不掉剩下的。进城十年来,他一点也不敢怠慢。可以说在拼了命似的在工作。每次他进的菜的数量都比别人多。他是最早出门的人,也是最晚回家的人。别人说,他是在玩命。拿着人肉换猪肉。其实这话一点也不假。哪个打工的人,不是拿着人肉换猪肉?阿P说这是命,是自己没本事,没生在那棵草上。只能赚点辛苦钱。

  但是,阿P并没有灰心,一如既往地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最好在城里有一个安身之处。可是,无论如何拼命或者玩命的工作,他的收入都无法与房价的疯涨城正比。照此下去,自己在奋斗一百年或者拼命玩命一百年,自己的愿望也难以实现。所以,阿P无奈之余,把希望寄托在了儿子身上。恰巧,暑假过后,儿子正好读初中。找一个重点中学。马上提上了阿P的议程。

  在阿P的心里,要想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彻底摆脱草民贱民的悲惨命运,唯一的途径,就是上好学。因为他这个常常被人瞧不起的菜贩子。就属于草民贱民的范畴。为了不让儿子不步自己的后尘。他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让儿子踏进重点中学。因为只要进了重点中学,就等于一只脚进了大学的门。因此,他不惜托关系,花重金。宁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不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

  为了儿子的前途,和家族的兴盛。阿P可谓绞尽脑汁,什么招数都用上了。最后,七拐八拐与一个在政府部门上班的远方亲戚搭上了关系。在亲戚的鼎力关照下,阿P终于如愿以偿,有了踏进重点中学的资格。

  第一个难题解决了,阿P欣喜若狂。都说朝里有人好做官,同样政府里有人好办事。倘若没有当官的亲戚,就凭他这个分文不值的菜贩子,想进重点中学,比登天还难。欣喜之余,第二个难题接踵而至。按照学校的规定,居住的地方必须适合学校的录取范围,换句话说,在学校的周围或附近居住者方可达到入学条件。也就是有学区房的最好,没有的也可以租赁。阿P这时才想起来,为什么学区房在房价上独占鳌头独树一帜。原来都是为了孩子。间接为了家庭。谁不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人人都想成为人之羡慕阳春白雪,打死也不做一无是处的下里巴人。

  得知学校规定的阿P,苦笑一下,别说拥有一套学区房了,就是学校周围的租赁价都高得吓人。但不管怎么说,为了孩子,他可以连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何况在学校周围租套房子了。他这样做不光为了孩子,也是为这个家族以后摆脱草民贱民的命运。再说,周围的孩子不是官二代就是富二代,总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当菜二代吧!他咬咬牙,通过多方打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在离学校不远也属学校招生范围的政府大院,租到了一套房子。阿P很是高兴,想也没想就搬了进来。没想到却是噩梦的开始。

  政府大院,顾名思义。也不是一般人住的地方。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最小的起码科长一级。你一个邋里邋遢的菜贩子,毛头毛脚的闯了进来。仿佛一头蠢驴闯入了群狼的领地,这不是自找没趣吗?

  阿P光顾着高兴,那里懂得里面的规矩。开着跟随好多年的那辆破旧三轮车,一溜烟似的闯进了。嘟嘟的声音比火车鸣笛还大。啊P的到来一下打破了小院的宁静。原来都是豪车进进出出,哪里见过如此怪物?如此一来却一下将看门的老头惊着了。他怪怪的望着那辆破旧三轮车,仿佛看到了外星人似的。

  令人讨厌的事还在后头,啊P的行为,直接惹怒了一干处长和夫人们。凌晨三点,领导们睡意正浓。阿P准时出门了。每逢这个时候,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哐当”一声门响。在这静谧的夜里,不亚于一声霹雳。十个处长,九个吓得尿了床。接着,呱嗒,呱嗒的下楼声,让一干夫人半夜惊醒。还以为警察找上门来。惊得她们颤颤抖抖,大汗不止。犹如惊弓之鸟。待她们查明真相。半夜惊魂,系一个菜贩所为,他们个个愤怒不已,发誓务必将如此卑鄙之人驱逐出去。如此几天,折腾的领导们够呛,上班的时候无精打采萎靡不振。夫人们更是被这无休止的响动弄得战战兢兢心神不宁。阿P的到来犹如一股恼人的秋风,怕打着他们的窗棂。害的他们日夜不宁。

  领导们的不快,夫人们的不爽。怎能逃过物业经理的眼睛。为领导们排忧解难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阿P来的第一天,他就觉得不顺眼。没想到这个龌龊不堪的脏东西,给领导们带来了这么多麻烦,庆父不除鲁难未已。不将这个扰乱领导们休息的臭东西赶走,他难辞其咎。

  当然,看他不顺眼的不光附炎趋势察言观色旳经理,还有那个像看门狗似的首先向他发难门卫老头。对他厌恶之情溢于言表,似乎忘记了看门狗的身份。每次看到阿P的身影,百般刁难一番才肯罢休。

  总之。阿P由于自己是不受人待见的卖菜的卑微身份,引起官老爷和狗腿子们的共愤,他们群起而攻之,采用卑鄙和下三滥的手段,将阿P赶了出去。包括断水断电,甚至动用社会人员对他威胁,恐吓。可伶的阿P被他们赶出去的时候,对自己何以惹怒他们一无所知。也许,卑微的身份实在不适合做他的卧榻之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