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莫言《拾麦穗》中的母亲是好人还是坏人呢?

2021-08-08 14:29: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中国思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莫言《拾麦穗》中的那个母亲形象到底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客观地分析,那个所谓的拾麦穗母亲形象根本就不存在,这个形象是莫言同志为了所谓的对那个时代的控诉而编造出来的一个人物。那个时代都是雷锋、王进喜般的好人,即便是拾麦穗也会上交集体,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偷麦穗而被生产对象谩骂甚至打耳光。如果莫言连这一点都不敢也不愿意承认,莫言可真是不了解更不理解甚至是低估了那个伟大的时代。下面不妨就按照莫言的思路去分析他的《拾麦穗》,看看《拾麦穗》和诺贝尔文学奖之间的关联,进而看看《拾麦穗》中的母亲到底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亦或根本就不存在呢?

  莫言在《拾麦穗》中描述的母亲本质上就是个小偷,既然是小偷挨了耳光就谈不上宽恕一说了,《拾麦穗》中的母亲没有资格宽恕别人。莫言出生在共和国诞生6周年的1955年,他的认知没有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成长,反而用其阴暗怨恨心理创作出来一系列伤痕文学,这恰恰成就了莫言的诺贝尔文学奖,不能不说是个天大的讽刺。

  在那个人人精神抖擞、秉公守法的时代,在那个战天斗地、热火朝天的时代,莫言同志可听说过“颗粒归公”这个词语吗?在那个时代,地上掉的麦穗也是集体的,拾麦穗就是偷麦穗,可莫言同志却把偷麦穗当成了无比高尚的灵魂洗涤,偷麦穗者面对看麦穗者秉公守法不仅没有任何愧疚感,反而还塑造了一个伟大宽恕者的偷麦穗者的形象。

  莫言写过《丰乳肥臀》,旦从字面意思就能看出莫言是如何取悦于时代的堕落者。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不假,但这并不能说明莫言的文学水平就能对得起诺贝尔三个字。客观地讲,莫言的文学著作水平在中国排不进去前1000名,莫言能得诺贝尔文学奖不过符合瑞典皇家学院的价值观利益而已,除此之外其他什么也说明不了。

  莫言对其青年成长的年代有着深刻的仇恨,可你不能把你的个人仇恨放大到如今这个时代,通过《拾麦穗》《丰乳肥臀》一系列的怨恨文学,借大众的力量来摧毁大众所依赖的精神力量和时代榜样。从这个角度来看,莫言成功了,莫言成功地登上了世界文学巅峰的领奖台。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莫言却是悲哀的,当莫言从巅峰领奖台下来后,却让全体中国人看到了那个所谓的巅峰领奖台毫无任何价值。莫言成功地拿到了诺贝尔文学奖,却亲手把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台给砸毁了,不能不说是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的奇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