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关于文艺批评的几个问题

2021-08-06 18:04: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瑞安吾兄:

  感谢你提出了拙作《饺子歌(小说)》的几个疏误处,可惜已经发出了,舍得说没法修改了。对阅读影响不大。

  我们还讨论了关于文艺批评的问题。视频上一时说不清楚。我想再重申几个要点:

  任何的文学作品的主旨都是塑造形象而不是其它。因此,评论文艺作品的优劣首先就是评判其艺术形象塑造的成功与否以及是如何塑造形象的方法。比如小说,主要包括环境的描写、人物描写、结构的方法、叙述语言以及人物个性化语言的特点。诗歌首先得有诗意,主要指意象、意境、气象、韵律,然后还有修辞以及结构的特点。戏剧则首先必须有戏剧冲突。

  一部作品就是一个独立的世界。艺术形象的个性发展应当体现在作品内在矛盾运动之中。形象一旦形成,其个性的发展便不再为作家所左右而只能随着作品内在矛盾的发展而发展,形象在特定环境下的言行必须符合形象自身性格及其所处环境。作家要塑造出栩栩如生的形象就必须理解他所描写的每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真实感情而不能以作者情感替代。不能只理解英雄,还必须理解一般人乃至强盗、小偷等罪犯。作家是不能够把自己的情绪强加给作品人物的。任何把自己情绪强加给作品形象的创作都是“主题先行”或者叫“概念化”的写作而不是艺术的创作,都不会有艺术的高水平。这就叫“美学逻辑”。不符合美学逻辑的形象就是失败的形象。

  艺术作品的环境要符合生活的本质。关于这一点我已经说过。比如表现春天却专门去找枯枝败叶,腐败尸体。你可以振振有词地诘问“春天里难道没有枯枝败叶,腐败尸体吗?”确实有。但这样选择性表现春天的方法就歪曲了生活的本质,是不真实的。只有在真实的环境之中才能塑造出真实的艺术形象。环境违背了生活本质,其中的人物便再无真实可言。

  作品评价有思想评价和艺术评价两部分。作家总是有立场的。作品的思想水平主要是由作家的立场决定的,但立场评价只是作品评价的一部分。除开立场之外,艺术评价才是最主要的评价。作品的艺术特征是作者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以及文学艺术专业素养的综合反映。一般来说,作家艺术水平决定作家的品位。仅仅有立场还是不行的。

  就匆匆地谈这些吧。目前我们的文艺批评存在着很大问题。主要还是以立场来评价作品而不顾作品的艺术性评价。这是文艺批评的旁门左道。还有以“奖项论作品”的倾向就更不值一提了。有人提出“世界权威大奖一直是中国作家追求的目标”,这是完全错误的观点。因为很多“颁奖机构”都是“政治挂帅”的。利用奖项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是最简单便利的方法。我将其称之为“撒狗粮”。事实上确有人把“撒狗粮”当作了一个战略,也取得了相当的成功。对此我们应当有所认识。

  此颂

  夏祺

  愚弟颂明

  2021年8月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