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劳模的儿子与老板的儿子

2021-07-07 17:44: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虽然我离开家乡已经很久了,可是我一有空就从网上搜索家乡的消息看,以解我思乡之愁。

  昨晚我看到了我们厂的一则消息,劳模黄莉岚的儿子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了。

  我的眼睛一亮,思绪一下子回到了8年前。

  二

  退休前我一直是车间的宣传报道员。

  有一天下班时,主任跟我说:“黄莉岚实用电工技能大赛得了第一名。你去采访一下,写个报道。”

  我直奔黄莉岚的家,刚到门口就听到她在和儿子对话:

  “妈,我们班的同学都上补习班了。”

  “我们不上。我不会给你花这笔冤枉钱的!”

  “我的数学都快跟不上了!”

  “你为啥跟不上?跟不上还有理了?”

  我敲了敲门。

  黄莉岚热情地把我迎进了屋:“宋师傅啊,快请坐。我们家真乱。”

  “孩子要上补习班啊?好事啊。说明他爱学习。”

  “爱学习就不该数学跟不上。说明他根本不听课!”

  儿子委屈地流下了眼泪:“不是我不听课。是老师上课不讲重点,只在补习班讲。”

  “你别给我找理由!”黄莉岚发火了,要扇儿子。

  我赶紧拦住:“这你还真不能怪儿子。我也听说过,有的老师就是这样。现在这世道。”

  “老师不讲也不是理由!宋师傅你还不知道吗?我们厂从国外进了一台精密设备,人家连图纸都不给齐,还有很多错误。我们不是整整半个多月不回家,吃喝在机器旁,硬是把机器给吃透了。结果我们成了行家。”黄莉岚犯了倔脾气。

  “你不能这样比嘛。”我也犯了倔,“他还是小孩子。老师不讲他怎么能懂?”

  “怎么就不能懂?自己看书啊。书上不是有例题嘛?老师还不是照例题讲?老师不讲你自己看,自己琢磨。一遍不行十遍,十遍不行一百遍。我就不信钻不透。靠老师讲重点考高分,那是投机取巧!”

  “你这是蛮不讲理嘛!”我也发火了,“你以为人人都能像你这样当劳模啊?”

  “宋师傅,不是我不给你面子。这是我的家事。你别瞎掺合!”

  孩子见我们吵起来了,吓哭了。我赶紧蹲下来哄孩子:“别哭别哭。我和你妈是同事,在工作上经常这么吵。吵过就没事了。”

  “你走吧。我不上补习班了。”孩子一直把我推出了门外。

  三

  “这就是我经常给你们说的作家宋老师。诗歌写得可漂亮了。”

  “别瞎吹了。我就是个业余爱好。土作家是工友给我起的绰号。”

  “土作家也是作家。幸会幸会。”满座的人恭维着我。

  张兄是位老师,我的老文友。今天他硬拉着我赶了这个场子,要介绍我认识几位爱好文学的老板。

  “宋老师。我们是本家。我也姓宋。听张老师说你诗歌写得好,我就好诗歌,你得收我这个学生。来,我敬你一杯。”

  “张老师才是真老师。我是冒牌货。”我臊得满脸彤红,有点语无伦次。

  “张老师是我家两代人的老师,是我儿子的英语老师,是我的文学老师。”原来,他儿子上过张老师的英语辅导班。

  “你儿子现在……”

  “诶——我那儿子,”宋老板直摇头,“马尾栓豆腐,不能提。从学前班开始我就拿钱堆,什么音乐班、美术班、跆拳道……反正能上的我都让他上。”

  “那是全才啊。”

  “什么全才,劈柴!高三时我给他请了一个女大学生补习数学。嘿,结果你猜怎么着?两个人给补到一块去了。非要我给他在外面租间房子搬出去住。不给他租就要离家出走。早熟,随我。最后害得我赔了人家三十万才算了结。”

  宋老板侃侃而谈,不知是埋怨还是自诩。我一时语塞,不知该怎么往下说,只好用目光求助张老师了。

  张老师笑了一下:“小孩子胡闹了一阵子也就好了。如今已经上正道了。”

  “现在是不错了。去年没考上大学,我花大价钱送他去了名校补习班。老师昨天还和我通了电话,最近没惹事。先把他稳住。也不指望他考上了。反正最终要回来接我的班。”

  四

  晚饭过后,女儿的闺蜜来串门,叽叽喳喳地说着孩子上补习班的事儿。

  “小丽上了三个补习班。我一周连送七天,回来还要看作业。累死了。”

  “才幼儿园大班呢,抓那么紧干嘛?”

  “不抓行吗?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你看人家小强……”

  五

  我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构思着如何把劳模的儿子和老板的儿子写成一篇小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