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洋鹦鹉

2021-06-26 16:3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凌晨起床之后,为五峰渔洋关上网课的小朋友写了首七古。孙子来了:“爷爷,今天我同学的爷爷请您去做客。”

  “开什么玩笑,素昧平生的我去做什么客?”我想也没想就一口回绝了。

  “您先别回绝啊。”孙子说,“您听我把话说完再做决定也不迟。”

  “有话快说。我还得遛弯呢。”

  “我们边走边说。”孙子递过拐杖,“我说您让贫穷限制住了眼界您还不服气。我同学家有一只鹦鹉,您猜值多少钱吧?”

  “一只鹦鹉能值多少钱?往贵了说,1万多到顶了吧?”

  孙子冷笑了一下:“1万多只够买它的一只食罐。”

  “你就可劲吹吧。你说值多少钱?”我和孙子就是一对欢喜冤家,经常斗嘴。

  “100多万!” 孙子乜斜了我一眼,“吓着您了不是?”

  这还真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什么鸟能值100多万?我决定去见识见识。

  孙子开车把我带到了别墅区,这里住的都是有钱人家。这位同学是个混血儿,妈妈是中国人,爸爸是美国人。他家在中国和美国都有企业。同学把我介绍给了他的爷爷,一个长着白胡子的高大老头。

  “久仰久仰!”原来这老头是个中国通,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幸会幸会。”我还了一个抱拳礼。

  “听您孙子说您一天写一篇小说。真是高人。我很想向您请教中国文学。”

  “他就是瞎吹。我才疏学浅,不过自娱自乐,何足挂齿?我听说您有一只很会说话的鹦鹉,很想见识见识。”

  “我知道您出身大户人家,过去也喜欢玩鸟。”看来这位洋老头还真是对我做过功课,连这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他也知道。

  “我父亲过去也是养过几只鸟的,不过都是八哥、鹩哥、画眉等本土鸟。洋鸟倒是没见过。”

  “我这只是美洲鹦鹉。你不管教它什么话,它一学就会。”洋老头很是得意。

  我越发地好奇,随他来到花园,鸟笼摆在一只石桌上。我走上前对它说:

  “你好!”

  “Hello!”

  “你好!”

  “How are you?”

  “你好!”

  “Ye!”

  “你好!”

  “How do you do?”

  “你好!”

  “Chin-chin!”

  累死我了。我抬起头问:“你不是说它什么话一学就会吗?怎么全说成英文了?”

  “这就是它的金贵所在。要是说中文就一钱不值了。”

  我一听这话顿时气不打一处出:“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话?!”

  “老先生,别生气。我只不过说了句实话而已。比如你,一天一篇小说,应当算奇才了。可是你写的只是中文就一文不值。要是写成英文那就会誉满全球了!”

  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