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油嘴滑舌小六子

2021-06-23 18:3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两点钟开会,一点半的时候,小礼堂里前半部分已经坐满了人。只有主席台上还空无一人。

  一向油嘴滑舌的小六子也来开会了,他最爱开会。昨天一通知今天下午开会,小六子马上攒人,晚上的麻将牌要打个通宵。他准知道,在会上可以补一觉,睡醒了还可以早回家。

  小六子不是排行老六,他哥一个。听大伙叫他六子,实际上是叫他溜子,说的是他爱溜号,经常上着班就找不着人了,有的时候人在办公室坐着,脑子就溜号了,不知道想什么呢,要不就是睁着眼睛睡觉,总之是心不在焉的时候多。

  小六子找了个后排的位置,弄了个舒服姿势,迷迷瞪瞪地,跟着别人拍了几下巴掌,可能是主席台上领导就位,之后就二郎腿一搭,仰面朝天,双手抱胸,张着嘴,香香甜甜地进入了梦乡。 呼~呼 ~。

  会议首先宣读 《关于调整工程局增设机构的通知》。在本局增设业余时间培训监管工作办公室。李局长指出,这次机构增设,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党员干部业余时间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年轻一代干部职工的关怀,对于深化业余教育培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小六子此时 在梦中听相声,轻松惬意, 呼~呼 ~,好像是相声大师高英培在大声的喊:二的妈妈,快拿大木盆来!边上有人问:拿几个大木盆?

  李 局长强调,《干部业余时间培训监管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要坚持以机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三部曲,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青年干部业余自学工作落地见效,以优异精神面貌迎接上级的部署。

  小六子觉着可乐。 呼~呼~ ,使劲往前探头,想看看到底钓回来多少鱼。有人往他的手里递了一个桃,告诉他,吃吧,和柳树嫁接的,个大。小六子咬了一口,啃不动。桃像是牛蹄筋做的。又回到了小时候,想起老吃棒子面,偶尔吃一顿炸酱面,美得不行,紧张期待,坐卧不安,像是有了什么大事。唉,所以有的时候自觉吃点儿苦是好事情啊。

  李 局长提高了声音:要增强“五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维护”,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设机构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小六子拉住中学老师的袖子:老师,听了半天不知道你说什么呢?什么五个四个三个的,五讲四美三热爱么?老师我真想不起来内容了。老师我给女同学写信是文明的,正当的。您作为老师,怎么能够在课堂上取笑学生呢?

  老师很不高兴:你去高级场所消费过吗?还想忽悠女孩子?

  小六子使劲想了半天,闷闷不乐地问老师:医院算吗?

  李 局长继续在说: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把干部职工业余时间培训监管工作办公室打造成更具同志情怀、更具斗争精神、更具法治思维、更具工作策略的响当当的办公室。

  小六子: 呼~呼~ ~,老师,你说的挺溜,可是我听不懂,不知道怎么落实啊?为什么偷来的锣必须使劲敲,别人不就找过来了吗?别人找来我跑不跑?老师,老师,你别摔得我!你是哪个老师来着,我怎么想不起来您姓什么了?

  李 局长的声音还在小礼堂回荡:在工作中要戒除浮躁之风,不能只知道唱高调,说空话,套话,要脚踏实地,要硬硬实实地做出成绩。

  有人推小六子:醒醒,醒醒。想去我家坐坐吗?小六子使劲想,哟,中学我给她写过信,是垂涎已久的女同学。他一下子血液沸然,难以自制,那话儿也逐渐有了反映。他不假思索地答道,太想了!不过昨晚上我输钱了,没有钱请你吃饭。她漫不经心地笑了笑:这没关系。说着,她伸过手来挽上小六子的胳臂,表示他今晚和她在一起了。

  小六子觉着心里很甜,伸手去揽女人的腰。只听见有人大声问道:这个同志,醒醒,你是哪个部门的?站起来说话!

  小六子使劲睁开眼,睡眼惺忪地看着自己面前的人,觉着像局长。他立刻机灵醒了,赶紧努力提振了一下精神。

  他发现,所有的人都在看着自己。原来,局长脱稿讲话,说是最后再讲十六个字,讲了十二个字,就想不起来了。为了不给局长难堪,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小礼堂一下子特别安静,结果凸显了小六子憨甜的呼~呼~声。

  李局长脸红了,生气了,走下主席台,来到了小六子跟前:睡得好香啊!我刚才讲的是什么?

  小六子嗫嚅:业余时间的事情,对象,初恋,计划生育,鼓励,鼓励三胎。要,要反对浮躁,要硬硬实实地做出成绩,反,反对浮躁。

  有多人在笑。

  李局长:浮躁的表现是什么?

  小六子:理论水平低,记,记住了,学不上来。

  李局长:领会精神,用你自己的话说!

  小六子:浮躁的表现就像男人的七八,来不来就硬起来。

  有很多人在闷笑。

  李局长也笑了:撒尿打冷战,---你假机灵。还有没有?

  小六子皱眉思索:热烈地生活,不停地斗争。

  周围的人都在悄悄地笑

  李局长诧异,瞪眼:不停地斗争?肚脐眼长后背---反了你了!你要和谁不停地斗争?

  小六子:和,和,来不来就硬起来的,男人的那个!

  李局长:特么地,你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东西?我要处分你!

  小六子完全清醒了,赶紧换上一付谄媚的面容,还大着胆子往李局长身前凑了凑:局长,您现在说的“特么地”,是咱老百姓的话,您的指示我彻底听懂了。他们说您只会说“天书”,不会好好说话,完全是造谣。我要和他们不停地斗争,要维护您的形象。

  李局长询问的目光看着小六子,稍有和缓地问道:你准备怎样和他们斗争?

  小六子一下子挺直身板乌鲁乌鲁地背了一大串:偷来的锣必须使劲敲。要增强“五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维护”,抓紧“两个追求”,实现一个目标:坚决落实局长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局长讲的关于新设机构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局长紧绷地面部终于有些放松了:说的很好嘛!看来我刚才误会你了。你是一个有政治觉悟的好同志。继续努力吧!不过对你有个要求,把你和他们斗争的过程和事迹,写下来,我安排人帮助你修改,以后要在大会上宣讲。

  会场里响起了轻松善意的大笑,接着是一片掌声。

  小六子像个下级军官一样,俩腿并拢,两手垂直,目光直视局长:请示局长,是用官话还是老百姓的话?

  李局长:有区别吗?

  小六子:老百姓的话,简单明了,不用很多。官话,太长,讲究滴水不漏。说半天不能让听的人明白说的是什么。

  李局长的脸上终于有了笑模样,揶揄地伸手拍了拍小六子的肩膀:当然是用老百姓的话喽。用官话还轮得到你吗?说完了,李局长转身返回主席台。

  看着走回去的李局长和仍然身体笔直的小六子,旁边的人都在琢磨,(小六子)胆子太大了!你真敢说老百姓的话?老百姓的话,大家听得明白吗?

  但是,看到事情发展得这么意外地好,大家再次一块鼓起了掌,还都在笑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