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老宋小说讲习所之真话

2021-06-09 11:4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宋老头的小院门庭若市。30几位学生齐刷刷地坐在木桩小凳上,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宋老头穿上了30多年没上过身的西服。那还是厂庆时发的,打上了红领带,很是精神。他坐在木椅子上,手里举着一只麦克风,地上放着一只小音箱。那是老太婆以前跳广场舞用的,自打到乡下来一直闲在那里,没想到今天还派上了用场。

  宋老头用手拍了拍麦克风,又“喂喂”叫了两声,音箱发出了刺耳的尖叫声,他赶紧弯腰要把音量调往小里调,老太婆在堂屋的门口喊着:“把麦克风离嘴远一点!跟啃西瓜皮似的。啥也不懂。”

  同学们都哄笑起来。

  “安静,安静。我开讲了啊。”宋老头站了起来。

  “您老就坐着讲吧。”有同学说。

  宋老头又坐下了:“今天,是我们小说讲习所正式开班的日子。”

  宋老头咳嗽了两声又接着讲:“中国有两个讲习所。一个是历史上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另一个就是我们今天的小说讲习所。”

  同学们又哄笑起来。

  “喂喂,别笑啊。要论小说之造诣,我老宋不是说大话,历史上除了曹雪芹那就要数我了。在当下的文坛,我还真没发现有哪个能盖过我的。”

  “我能提个问题吗?”一个男生站了起来。

  “当然。我讲课最喜欢学生提问。不过有言在先啊,奉承我的话,不尖锐问题的就不要提了。以免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

  男生说:“请问您有文凭吗?”

  “有。初中文凭。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恐怕要相当于今天的985了。”

  台下一阵嘈杂议论。

  男生接着问:“您获过奖吗?”

  “没有,不过我的文友都夸我小说写得好。这一点老丁头可以作证。这会儿他没来。他说过要来捧场的。不讲信用。”

  “那我就奇怪了。您既无文凭,又没获过奖,您有什么资格论小说呢?”

  宋老头冷笑了一声“小说原本就是引车卖浆者言。知道小说的祖宗是谁吗?听过《伊尹说》吗?伊尹就是个做厨子的奴隶。小说啥时成了象牙塔里的尤物了?”

  “您要是这样说可就不要怪我冒犯了啊。您老这么大年纪了。我不好冒犯您。”

  “别介。学问争鸣不存在冒犯。论辩场上无老少,必须一针见血。你啥顾虑也不要有。想说啥说啥,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这才是真性格。”

  “这话可是您说的啊。”男生向同学们扫视了一周,那意思显然是“你们给我作证啊。”

  “有话只管道来!”宋老头把他那枯枝般的手臂用力一挥,“别磨磨唧唧的。娘儿们似的。”

  男生脸涨得通红:“我们的偶像不过是讲了一些真话。讲真话是作家的基本素质。您为什么可着劲儿黑他?”

  “对。凭什么黑我们的偶像。他说真话难倒有错?!”

  很多同学附和起来,情绪都有些激动了。

  宋老头也坐不住了,他站起身来:“错了,同学们。你们错了!作家的基本素质是塑造形象而不是说真话说假话的问题!我们评论作家有两个标准,一个是艺术的标准,就是看他塑造形象所达到的水准,另一个就是他作品的社会导向性。说深了你们不懂,你们还太年轻。我举个例子。我说春天是生机繁衍的季节,而你们的偶像却说,错!春天是死亡和杀戮的季节,是腐朽衰亡的季节。是的,他拿出了一堆铁证:满地的枯枝败叶,蛇吞青蛙的惨不忍睹的画面以及几只正在腐烂的死耗子。我们能说他是在敢说真话吗?同学们啊,我们都是山里人,如果我们要把一块荒凉的乱石坡开辟成果园,那我们就得先清除掉荆棘乱石而铺上沃土,引来水源,然后培育良种,栽种果树,精心护理。难道这不需要时间和过程吗?难道我们可以在花果飘香的季节去咒骂开山种树的艰苦吗?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作家讲真话’吗?!”

  同学们鸦雀无声了。

  宋老头稍微调整了一下情绪,继续说:“你们的偶像不是很喜欢作诗吗?那我今天就送他一首诗吧: 字里行间多怨恨,开河信口悖常情。新春却骂秋霜苦,盛夏谯责井水冰。槐树只因赋香美,海棠但为避闱庭。真真假假如何断,舌上莲花不可凭。”

  老宋头刚念完诗,门外闯进几个人来:“这家小说讲习所是谁办的?”

  宋老头迎了上去:“你们是?”

  “我们的镇里的。你有教师资格证吗?”

  “没有。”

  “你的讲习所注册了吗?”

  “没有。”

  “那就属于非法办班。现在我们要依法查封并作罚款处理。现在请闲杂人等全部离开。否则以妨碍公务论处。”

  同学们吓得纷纷走出了院子。

  镇里的人递过一张罚款单:“请缴纳2000元罚款。否则我们将把你带到镇里去。”

  宋老头眨眨眼说:“凭什么罚我款啊?我又没非法盈利。我不问你们要经费义务开展文化活动这犯了哪条王法?”

  “非法办班就是违法。你交不交罚款?”

  “浇,我浇!”宋奶奶端着一盆洗碗水劈头盖脸地朝这几个人浇去,“你带我走啊。我是讲习班的老板。老头是我雇的讲师。有啥事你们冲我来。敢欺负我?姥姥!”

  2021年6月8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