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散文:老秦“发”了

2021-04-16 11:39: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秦判了,有期徒刑,八年。我的新邻居,宣传部长也判了,八年,因为和他家的空房子相邻的时候,他已经判了,所以不太熟悉他的情况。但老秦算是熟悉的。八年,八这个数字很吉利,与“发”谐音。而“发”是老秦一直的追求,现在,也算是不离不弃,心想事成了。

  老秦发达起来,使用了四个八年,思考人生也用八年,八这个数字,可能是老秦的“幸运数字”,我猜。这个,有时候是挺准的。如果老秦知道,我的邻居判了八年,思考人生之余,是不是要庆幸,志同道合的人,如今同在天涯,如果心有灵犀,有机会可以交流一下了。

  认识老秦,是在饭庄里。请客的人,是从松树地区来的,无非是有事情要办。我是和另一个部门的一个处长同去的。我只是把处长带过去,处长把松树地区的人要办的事情,有什么具体程序讲一下,内容很简单。不简单的事情是吃饭。饭菜很丰盛,摆在桌子上的酒,是剑南春。老秦不干了,妈的,没有茅台,怎么吃饭?老秦伸手指了我一下,我们是同级的,又是头一次喝酒,不喝茅台怎么行?换了,换了!语气不容置疑。

  我连忙说道:我是不喝酒的。这个酒也可以啊,有人还不愿意喝茅台呢,嫌太香了。老秦却是坚决要求换茅台。几杯酒之后,我知道了松树地区来人之间的关系。请客的两个人是要办事的人,陪着他来的几个人,是给他找路子,将来好吃干股。言谈话语中,似乎是被陪着他来的几个人押过来的,本人不是特别想办,表现得有点郁闷。这就尴尬了,这顿饭是不是人家不愿意请,也说不定。

  第二瓶酒打开的时候,老秦已经高了。站起来走到处长和办事的人中间,把两人的脑袋使劲往一块按,说是让人家好好认识一下。处长急眼了:你特妈干什么?这儿还有比你级别高的呐!说着话站起来,拿起自己的外衣,恨恨地往外走去。众人有些愕然,老秦没事一样,又走到陪着来的人身边,叫着为首那人的名字:我去你们那儿玩几天,你们怎么招待我?那人说到:没说的,定好日子,开车来接,到我们地界,书记县长迎接,警察封路,到海上去玩儿,封海。老秦:有那么大道行儿?那人又说道:你看看我们的车牌子,一辆是检察院的,一辆是公安局长的。

  老秦闻听,嘿嘿一乐,敢骗我,可有你好瞧的。说话同时,抬手打了那人一个小嘴巴。众人又是一惊。只见那人也抬手就是一个嘴巴,“啪”,扇在老秦的脸上,嘴里还说着,打是亲,骂是爱,越打越近。老秦面子下不来,再扇一个嘴巴,那人再回老秦一个嘴巴。如是共四回。清清脆脆,声声入耳,虽然没有抡开了打,也似是有些变脸了。众人齐齐地劝酒,总算是让老秦回到座位上。

  老秦硕大的脑袋,下颏前突,面相是狠的。可能是不甘心,冲向我,声音语气还算客气:你是一直不喝酒,还是看人喝酒。我已经提高了警觉,看着他:多年不喝了,误事。老秦:没有人敢灌你?说着话还往周围人扫了一圈。我哈哈一乐:灌我?谁也不行啊!瞧我不用酒瓶子开了他!老秦这才总算是踏实了。

  以后,断断续续,又有几次接触。印象深刻的,是在我的车上,当着我的司机开玩笑,看见银行柜台那里,有一个女人存款,有十几万:真想一把抢过来!弄得司机回头看了他几眼,不知道司机当时是想什么呢。在退休以后去朋友处去玩几天,他也跟去了。在银行门口,看见有一个女人提着编织袋子的钱,往银行里去,再次开玩笑:真想给抢过来!把别人吓得够呛。

  老秦不喜欢数字“七”。也是,随便搜索了一下,就有古希腊七个女神各司其职,管天管地管爱情 ;七个仙女:红衣仙女、青衣仙女、素衣仙女、皂衣仙女、紫衣仙女、黄衣仙女、绿衣仙女 ,遥不可即;七个小矮人,七个葫芦娃。都是神话故事,离现实远了。至于七个小八路在党和抗日武装的领导下,与当地的孩子们团结在一起,与日伪军斗智斗勇,最后帮助抗日武装消灭了当地的日伪军的故事,久已无人讲了。红军的七根火柴,虽然感动人,却再也不需要了,有最高级的打火机:法国都柏特充气打火机, 纯手工雕刻创意精品,不过是1998.00块钱一枚。

  简单知道一点他的过去,主要是他自己说的。当兵八年,负过伤。转业安排在领导身前。科级到处级,八年,处级到司机,八年,司机到查处,八年。最后又判了八年。“八”这个数字一直没有离开,可算是极有缘的。

  老秦是自首的。组织上只要求他讲清楚一件事,他感觉不是那么简单,就全交代了。他自己说是贪腐了几千万,最后公布案情是两千多万。临去自首,一块吃过一顿饭。老秦带着两个女人,他说一个是老婆,一个是相好的。(一块带出来也是可以)纳闷的是,两个女人似乎饿了很长时间,不算奢侈的几道菜,无非是鱼和肉,也好像从没有吃过,菜汤滴在衣服上,全不在意。尤其是她老婆,面色无华,衣服较旧,脚上的皮鞋也该换没换,天已经热了。那么,他贪腐的几千万,都去哪了?和别人在一起,一百块钱他都没有出过,真是替国库保存一下吗?

  数字的发明,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大贡献。从0到9,缺一个都是难以想象的。然而,老秦偏爱"八"这个数字,就因为与“发”谐音。在一个一切都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时代,人们都希望、盼望、渴望、追求自己能够“发”起来,顺理成章,最自然不过了。“八”或者“发”,时常明晃晃、宏亮亮地挂在人们的嘴上,人们也早已经见惯不怪了。

  生性谨慎含蓄的人,虽然表面上不说,张嘴全是党纪国法,并不把“发”挂在嘴上,其实心里是有可能牢牢地刻下了,因着地位的不同,反倒对“发”有着更强烈的向往,也是有的。但是老秦很坦率,“八”字总是不离嘴。所以,不好全面否定老秦,其码从性格上讲。

  “发”的具体标志,就是钱多了。钱多了,就是“发”了。倒是如果说一个人“发”了,然而却没有多少钱,未免有招摇撞骗,欺世盗名的嫌疑。若因此招致别人的鄙夷,也不算冤枉。因此,可以说,数字“八”和谐音字“发”,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一天也不能离开的,但需要理直气壮,且实打实。这是人理,也是国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