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五十八)

2021-04-16 11:3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间被历史这位老人用巨手把指针从陈旧中推离。

  二零零一年在人们辞旧的鞭炮中过去,二零零二年的春天迎着瑞雪向秦汉大地走来。

  郜铣冰拉开窗帘,望着窗外满天飘零的雪花,有着诗人情怀的他想起了一首台湾校园歌曲——

  洁白的雪花飞满天,白雪覆盖着我的校园,漫步走在这小路上,脚印留下一串串。

  有的直,有的弯,有的深,有的浅。

  朋友呀,想想看,道路该怎样走?

  洁白如雪的大地上该怎样留下,留下你的脚印一串串?

  是呀,在这洁白如银的大地上该怎样留下人生足迹呀?

  就在前不久,曾和他们谈合作,在合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的那位赵副行长出事了,因为受贿被市检察院反贪局带走了。

  赵副行长为人世故,借开发之机从赵少平手里互利互惠弄了两套房子。不过对抚远集团一行人在合作方面给予的支持不少。无论是安排办公地址员工食宿招聘用人选择施工单位等等。听说赵副行长出事,赵少平让郜铣冰到行里打听一下具体消息。

  郜铣冰开车来到分行财务办公室,人们正在议论此事,平时斯斯文文的财务主任李大姐,大骂赵不是东西。

  “看来群众不但嫉恶如仇,而且心明眼亮。”为避免尴尬一脚门里一脚门外的郜铣冰准备离开。

  “哪怕再坚持一个月,等‘双平’奖金发下来再出事也算你为行里做了一件好事,没准我们还能去监狱看看你。”

  发出这一歇斯底里声音的是行里一个会计,人们习惯称呼她小汪。

  开发公司和分行的业务往来都通过她们办理,郜铣冰和她们很熟悉。

  两个月前,郜铣冰请赵副行长和财务处的人一起吃饭时,一口一个赵行长长,一口一个赵行长短,称赞赵行长业务精能力强,频频帮赵副行长倒酒夹菜的就是她,怎么赵副行长刚刚出事,言犹在耳就变了样呢?

  当时这个财务主任李大姐不也在场吗?怎么现在……

  郜铣冰感觉有些滑稽,不知道赵副行长听到这些话会做何感想。因为郜铣冰错误地把她们骂赵的原因归结为大家对社会腐败现象不满是嫉恶如仇的表现,而实际是赵副行长被抓导致关乎个人利益的“双评”(行业纪律、行业作风双向评比的简称。)奖金发不下来了。

  他来到三楼王行长办公室,看来还是王行长觉悟高,看问题的角度和认识问题的深度也和其他人不一样,他说:“赵副行长出事很可惜,全行‘双平’奖金弄没了不说,害得我在系统廉洁行风会议上做检讨。”

  “不过也好,免得都认为自己贡献大,少拿一点都狗咬吵吵。”王行长向郜铣冰发起了牢骚。

  “看来平时称兄道弟都他妈是假的,什么金钱如粪土友谊值千金?统统是假的。这些人的嘴脸分明在告诉人们:千金必定是千金,友谊不值一文。”

  郜铣冰摇了摇头从王行长办公室出来。他掏出刚更新换代的三星“牛二”手机,打通张家明电话故意戏弄地说道:“张兄,听说赵副行长出事了?”

  “是呀,你也知道了。”

  “刚刚听说,平时赵副行长对你我都不错,要不要找人到看守所看看他呀?”郜铣冰故意戏谑地说道。

  电话那边犹豫了一下:“总行正在考察我接替副行长的职位,选择这个时间去不太合适,等法院判完了再说吧。不过郜总呀,我劝你也别去,他情况特别复杂,这次出事是他老婆举报的。平时他俩关系不好,因为他的钱都给小三儿了,那个小三儿在赵出事后,带着钱跟他的个人司机跑了。”

  说最后一句时,声音压得很低,为本就荒唐的故事又增添了些许神秘。

  锆铣冰挂断电话,未免有些惆怅,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作为旁观者的他看得一清二楚。

  他开着车回到公司,站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望着白雪覆盖着的大地心生感慨。

  恰在此时,小卢拿着文件夹走了进来,看他望着窗外两眼出神,便问道:

  “领导那么入神的,在看什么呢?”

  “小卢呀,你看那白茫茫覆盖着的下面在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长出来的会是什么呢?”

  他指着覆盖在远处大地上白皑皑的一片说道。

  “领导,长出来的一定是咱们的希望?”

  说完,把文件放在桌上微笑着离开了。

  “希望?希望?但愿长出的是希望。”

  郜铣冰重复着。

  对于王行长来说,真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王昭所在银行的政工科有个副科长,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被总行停止工作反省。身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自作自受可以理解。但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被一票否决了,“精神文明”建设奖金没有了。

  赵副行长出事,“双平”奖金停发,精神文明建设奖金又没了,这哪里得了?骂人的,告状起哄的,一切问题都集中起来了。

  整个行里就好像被突然灌进一壶热水的大蚂蚁窝,王昭被卷在窝里面出也出不来进又进不去。而更加戏剧性的是那个政工科副科长,不知是出于什么目的到法院以他老婆侵犯他对她怀孕知情权为由,把老婆起诉了——离婚。

  “王行长,您好,最近在忙些什么呀?有些日子没和你通电话了。”

  “是呀,我这边是焦头烂额呀,可能你也听说我们行里的一些事了。”

  “知道一些,你不说我还不太方便问,看来把你也折腾得挺烦吧?叫上两个人,晚上一起喝两杯,我这有两瓶好酒呀。”

  “好吧,我也正想着和你聚聚,这样,我们还去老西安饭庄。我定位置,再带去两个朋友,五点半,准时啊。”

  “一定、一定。”

  王昭结束了和老朋友李锐刚的通话,沉思了一会拨通了赵少平和郜铣冰电话,寒暄几句进入了正题,约定时间五点半地点是雁塔老西安饭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