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 一百零二

2021-04-09 17:0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折腾好几天,仍然想作一首诗,放在篇头,也好“雅”一下不是,可就是作不出来。回头一想,太可惜了。我要是从三十年前就学着写诗,一个月写一首诗,也有几百首诗了,虽然不可能扶着某人肩膀,成为那个“骄傲的王”,应该也是一个业余诗人了。最有精力多学点东西的时候,没有抓住,有点儿时间,都练书法,练胡琴了,现在一想,太遗憾了。书法家没有作成,胡琴功底不如戚佩,时间也过去了,不是谁不让我出名啊,还是没本事。继续抄别人的诗吧,不算寒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长歌行》佚名〖两汉〗

  徐旦生电话,问我,在没在九号院,想过来看看。提起该翻地的事情,他是大包大揽,结果星期六来了很多人,相蹑于门,比原先还多。宿舍大院区拆迁,没有食堂了,就没有了补贴,很多人就得自己在家做饭,这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菜市场的菜,是越来越贵,土豆都五块钱一斤了,大葱最高时,十二块钱一斤,贵得让人觉着不值。就这,还一刀切的铲除大棚,据说,天津已经见不到大棚了。据有人统计,全国拆除大棚,价值多少亿,不知道这数字,是大棚设施的价值,还是蔬菜的产值,真假不知道,别追究我就好了。现在,有机会在这里弄一块菜地,许多人都是心向往之。

  令人高兴的是,老黄老汪和张姐的院子,大家也随便种。告诉老哥,鸡蛋给攒着,包括冬天存下来的,等大家过来,每家能给几斤给几斤,再给捞一条鱼,图个喜兴,张姐也同意了。大家都来种菜,对林溪庄园也是有帮助的,菜多了,不用出去买,双方受益。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白居易)。春天里,旷野中的新鲜空气,无处不在,沁人肺腑 。看着一大群人,挖地做畦,欢声笑语,热火朝天的 ,我也是心神荡漾,任凭自己随意在几个院子里,往复观看,出谋划策。其间发现,居然有我不认识的几个年轻人,偕妻带子,过来占一块地,看见我和老黄,纷纷过来照相,言说是怕以后自己过来,不熟悉不让拿菜。哈哈,不知道是真喜欢田园生活,还是生活需要补贴了。

  徐旦生说:有个事情,想和几个老领导念叨念叨。刚一张嘴,我就给他挡回去了,什么老领导,“田舍翁”而已。有什么事情你就说,咱们这关系,甭客气。徐旦生这才结结巴巴地说,对单位里那么多的人,都去加入什么基督教,天主教的,应该怎么看?他说他有点儿“晕头儿”。

  我一听,马上联想起了我老岳母家的事情。老岳母家的保姆,已经十二年了,一向不错。人干净利索,有眼力劲儿,不多言不多语,做饭也好吃。把老岳母哄得拿她当闺女。前几年,她父亲重病,老岳母一天四个电话,催我给她们联系医院。大姨子有钱,在老岳母的教育下,很“情愿”地给她支援了六万块钱。算是和睦一家人了。

  去年,保姆不知道是受了农村老家什么人的蛊惑,提出得给她加半天休息时间,去教堂,做礼拜。老岳母也同意。后来又发现她一段时间里,钱紧,她丈夫几次来要钱。问她是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了?说没有。细聊起来,才知道,那几个月的工资,她交给教堂了。每个月五千块给教堂,一千块给家里。如果六千块都给教堂,就制造理由,跟老岳母不是直接要,就是借。

  老岳母很生气,数落她几回。她倒不生气,和颜悦色,说自己也是什么片区召集人了,劝老岳母也去教堂,说 是去做做忏悔吧,心里轻松……。老岳母急眼了,用山东话大声说:窝每罪!(我没罪)窝不忏会!(我不忏悔)你这是写交!(邪教)几次三番下来,彻底烦了她了,家里人一商量,我们家花钱,给教堂工作人员发工资,冤。让她回家了。后来她又来过,她老家占地拆迁,她和她丈夫把赔偿款全部交给教堂了。想在城里租个便宜房子,被拒绝了。以后,她也没有再来。(怀疑是传销加传教加邪教在一起忽悠裹挟老百姓)

  我问徐旦生,别人入教,你“晕头儿”个什么劲儿?别人都入,你也想入怎么着?是不是啊?徐旦生光是嘿嘿,有些无奈的样子。我告诉他:别忘了,你是党员,处级,大小也算是政府官员。别的不说,看花了眼,你小心鸡飞蛋打!徐旦生默然,让我觉着这小子有毛病了。我问他:现在院里党委书记是谁?徐旦生过了一会儿才说:书记没用,老板说了算!老板愿意大伙儿入教,说是以后好管理。我再问他:所以,你也想入教了?你要是不入,能怎么样?徐旦生面有难色:位置可能就没有了。

  我有些诧异,但此刻不能含糊:不可能!入了倒可能没有位置了,你还有可能失去很多。你自己要想好啊,人生就那么几步,关键地方,一步错,步步错。你还算年轻,还有前途,不要自毁前程。不过,这事情两说着,你想不明白的地方,能够问问别人,说明你谨慎 ;在显而易见的问题上,你犯糊涂,说明你不聪明,也不坚定。当然不全是你的责任。如果有一天,上级问你,你的信仰是什么?你怎么回答呢?你说我这个党员,信仰基督教,天主教?还是不和组织说实话?这样吧,你先别想这些了,去翻地吧。中午,我请老黄给你讲讲,你就明白了。

  中午吃饭,餐棚里呜呜洋洋地。戚佩和梁仲秋、杨一公(二瘸子 )几个人,坐在一起神侃。给他们拿了一瓶“雪里站”酒,喝去吧。其间,我发现君后和胡中汉(胡瘪谷)没有过来。而徐旦生之问,之前,简单和老黄念叨了一下,老黄很是沉吟了一会儿。饭桌上,老黄只单独面对徐旦生,轻声说了一句什么,像是体己话,然后才大声说,回家自己想去吧!不用问别人。我也趁势给他几句:“挺好的爷们儿,都让这帮小蹄子给带坏了!”实在弄不明白,就死了吧。死了干净!大家都陪着乐了,但不知道我们说的是什么。

  微风袅袅,空气中很有几丝暖意。大家置身于柔媚的天地中,不仅心恬意适,整个人也像是受到大自然的爱抚一样。在一大群翻地打畦的人里边,真有翻得匀式,畦也打得漂亮的。老哥看了都啧啧不已,赞叹了一番,夸赞是“把式”干的活。一个年轻人,二十七八岁,子幼妻娇,妻子看上去很贤惠,儿子也白白净净地招人喜欢。他干的活,我也是 越看越爱,不觉喜笑颜开道:年轻人,为什么干得这么好?年轻人笑着说:农村出来的。学的时候就认真,干起来自然就好一点儿。从小我爸说过,不管是不是自己愿意干的事情,干就必须干好,总之是知识手艺不压身。我也养成习惯了。话语中有淡定,也有自豪。

  老黄闻听大赞:这人生态度好。来!大家给鼓鼓掌。年轻人不好意思了,连连摆手:别别别。围着的人,目光都已集中在他身上,欣赏之余,仍然鼓起了掌。我也使劲拍了几下手,想说出一些别开生面的词句,渲染一下,没有成功:这是给你爸爸鼓掌,他给了你良好的家庭教育。

  我转向徐旦生说,生活偏爱你,多好的散文素材啊,老让你得着,我都嫉妒你了。今天这场景嘛,也交给你了,等着看你再获奖了。徐旦生则时而面带笑意,时而神情平静,在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似乎已经开始酝酿他的散文了。

  可爱的年轻人姓李,李嘉善。桥梁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再说起来,和我一个学校出来的,小学弟一个,真不错。告诉他,以后常来吧,带着全家, 听一听婉转鸟鸣,闻一闻野草芳香,既愉悦身心,也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热爱大自然。年轻人连连点头,以后,李嘉善也真成为了九号院的常客。

  几个院子里,欢声荡漾,干完了手里的活,大家都来到九号院,或站在树荫下,或围在鱼池边,或沐浴在绚阳里。大柳树的丝丝倒影,在水池边正缓缓摇动,友好地表示着对大家的祝贺。大家都很快活,群情沸然,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议论着,想像着要种什么菜,亲手种出来的菜,味道是如何的好,谈论着某种菜何时可以吃上,一派垂涎已久,终于享受到收获的喜悦,兴高采烈地模样。后围过来的人,几乎没有说话的机会,但对这种谈论,也备感兴趣,从大家的脸上就可以看出来。

  老哥兴冲冲地,能够被大家关注,是令人愉快的事情。他大声告诉大家,地需要晾晒一个星期,之后,谁有时间,可以随时来种菜,种子已经备下了。门口的鸡蛋,每家一袋,鱼池边的袋子是装鱼的,每家一条二斤以上的鱼,觉着不够吃,可以捞两条。自己从大桶里捞。大家又顺序的排起了队。这有序的场景,让我恍惚又想起了过去的日子。

  健康、积极的群体活动,是快乐,也是一种浪漫。此乐虽微,但不可缺少(此处多说无益)。人,何必偏要借宗教解脱自己的苦恼,去那个圈子里寻找安慰,真行吗?

  当然,宗教,我不反对,也不关心。

  你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