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四十)

2021-03-16 17:3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洞明世事

  郜铣冰来到公司时间不长,但他做事干练果断有担当,深受下属的推崇和吴总喜爱。就拿行政管理工作来说,他先后调整了公司组织架构,重新设置了各岗位职责,制定完善各部门管理制度,梳理各项工作流程,尤其顶住了各方面压力,推行了绩效考核动态管理体系使企业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一系列操作章法清晰前后逻辑紧密,这让吴让吴征兵看出来,这个人是一块好钢是个大才。他不但善于抓宏观管理,还善于为公司发展作出战略决策,此人具有发展潜力,是难得的企业管理型人才。

  尤其在企业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之后,他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对公司管理人员分级培训。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公司上上下下无不钦佩高校和体制内对人才的培养再造和输出能力。吴征兵有意想栽培栽培他,磨一磨他棱角过分分明的性格。不过从他和赵少平的矛盾中,发现了他身上存在着一种不健康的东西,那便是特权机关的特权思想在他身上打下了特殊的烙印。恰恰这点导致大家明明知道他说的对做的也对,但因为工作作风不被接受出现了中梗阻,制度落实不下去。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导致这个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流失。尽管这是所有企业都经历过的事情,但允许犯错误,不允许同样错误在自己身上重复出现两次的吴征兵,怎么可能不把这件事情看在眼里和放在心上呢?

  最近,郜铣冰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新方案。吴征兵看过后除了看出方案中颇有建树之外,意识到了郜铣冰想通过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解决目前推动制度建设遇到的阻力。他拿起笔在方案上写了这样一段话:该方案提出建设赋有本公司特色内涵的学校文化、军队文化和家庭文化很有建树,传阅各领导,经过高层会议商榷后,按方案实施。然而支撑郜铣冰怒怼赵副总的底气是一年来,企业经济纠纷案件比以往下降了一半以上,为公司营造了很好的发展氛围,树立起极好的社会声望。

  自他来到公司后主张法务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官司而打官司,而是要把企业经济纠纷解决在法院大门之外。对合同严格把关,减少了企业纠纷的隐患。把公司各部门,各分公司潜在的法律纠纷问题提前解决在了萌芽状态。特殊家庭出身,受过特殊教育,在教育和特权机关形成了特殊性格,促使郜铣冰还没有学会,也不太习惯弯着腰曲着腿,低着头以微弱的声音来表示服从和表达谦恭的说话方式。殊不知尽管你身高超过八尺,立足天地之间实时低一低头也是另外一种站立。发生这样的冲突在集团公司高层会议上,从未有过先例,更没有哪个高层领导敢于因为互相争斗,把矛头指向公司的。不过在郜铣冰看来,只有像他这样才算是个人,起码是个大写的“人”。

  其实,越简单的事物往往越容易引起人们对它的忽略,就说这个“人”字吧,就很有深意。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字演变过程中,除了象形文字外,“人”字,从繁体到简体演化过程中,是为数不多一步进化到位的。比实体中的从直立行走到使用生产工具的漫长进化快了很多。“人”字写着非常简单,但人的思维最复杂,乃至在现实社会中可以复杂到,人所表达的往往不是人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其所期待的往往是需要被别人理解的那种心情。这一点恰恰被赵少平以他的聪明和老道验证了。他在吴总面前乖顺得很,准确的说,应该是乖滑的很,他很懂得“谦虚”,比如弯着腰,曲着膝,低着头等等,说话时的声音虽然也不高,倒也不显得那么卑微,分寸拿捏得到位,把握的也极好,应该属于社会学这部文献里的精品和杰作,应该是大师级别的了。有时候他和郜铣冰斗嘴,真有点像和珅和纪晓岚,时间久了不吵上那么一吵,公司上上下下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不太习惯了。不过,黄副总这个人精于算计,尽管他和其他人算计的方式方法和出发点不太一样,譬如赵少平说话做事,从表面上看给人的感觉是为了公司,可执行起来会逐渐发现他在给大池子注水的时候,总忘不了挖个洞,留个孔,顺便往小池子里也放点。

  总之,他说话做事很讲究艺术和善于把握时机的。就拿他在这次会议上,他让郜铣冰写一首歌,那也是他的斗争策略和斗争艺术。自郜铣冰到任以来,为强化公司规范化管理,推行各项制度,尤其是绩效考核制度,触发了他个人利益和小集体利益,招致赵少平对郜铣冰不满。但郜铣冰又站在了为公司整体发展利益考虑的至高点上,是正义的象征,他拿他没什么办法,不能直接反对,何况他背后还有吴总在为他站台呢?公开反对他等同于公开反对吴总,这样无法预料的行为结果他承受不起,她不会冒这样的风险,也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但话要找合适机会说,气也得找合适机会出,他认为今天的会议就很合适。于是,他借助研究企业文化建设方案的良好时机,各个郜铣冰出了一道题,他提出让郜铣冰写一首歌,歌颂,歌颂公司。明着是帮助郜铣冰丰富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内容,实则讽刺郜铣冰溜须拍马屁。

  这是多么巧妙的斗争艺术呀?这时机,这方式方法,被他利用得恰到好处,简直是惟妙惟肖。

  其实,他心里比谁都明白,这起不了什么大作用,阻挡不了制度的落实,也妨碍不了绩效考核的实施。但同样实施,作用和效果就有明显差异了。起码大家知道这是大势所趋,对所属各部门也算有一个交待了,通过会议上的语言让大家知道,我老赵是为大家努力争取了,至于争取到争取不到,不是我黄少平一个人能说了算的。将来推行起来,要恨,你不能恨我黄少平,公司是吴总自家的,恨他没有实际意义。十分巧妙的借助这次会议,把斗争的苗头指向了郜铣冰。

  郜铣冰不老道,但他很聪明,老赵一抬起尾巴他就知道他要拉什么屎了,所以,才引发了会议上两个人的大战,把会议给搅散了。但是能在大集团公司任高层领导的,哪个脑袋简单,哪个是吃干饭的?谁心里都清楚,这是在小集体主义和整体利益之间发生的争斗,是在落实公司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时,找不到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折衷的办法所引发的矛盾争斗。表面看来两个人像斗鸡一样,逢会必掐。实际上这里面隐含着的内在东西是十分深刻的,是目前各个企业都现实存在的问题,这两种现象和这两种人,不但私人企业存在,国有企业存在,机关也存在,甚至还更严重。说穿了,表面看起来是围绕着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矛盾斗争引起的,实际上是某两种文化的存在并对立的结果。这也是郜铣冰在推行了各项管理制度之后,要推行含有公司自己特色企业文化的深刻用意,他清醒地意识到了,没有企业文化作为支撑,他的制度落实不下去,即是勉强落实了,亦或走样,亦或中途夭折。他借助这次事件的风波,向公司提出辞职,是借题发挥,是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他把球踢给吴征兵,是在叩问吴征兵,在他和黄少平之间选择他还是他?实际是在用心灵沟通的方法,逼迫吴征兵在规范化企业管理,建设新型企业文化和延续混沌的家庭式管理,陈腐的企业文化之间做出一个选择,他不想再内耗下去了。

  吴征兵选择前者,他留了下来,下一步工作开展自然而然地会顺畅很多;如果选择后者,说明他郜铣冰看错人了,离开了也不感觉可惜,至于再找个吃饭的地方,则是极其简单的事,因为他知道自己不但有吃饭的本事,而且有吃好饭的本事。

  这一点,他根本不惧怕,但唯一没考虑周全的是,在他大闹会场的时候,忘记了他是老同学李文卓介绍来的,事情并不是简单孤立的,可能会波及到李文卓,这让他心里很难过。他宁可自己受委屈,也绝不能让老大哥骑虎难下。所以,他必须辞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