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三十一)

2021-03-01 16:3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激辩蓝天

  他喝了一口水接着说道:“你看,当卡列宁得知安娜和弗隆斯基,不,应该是渥伦斯奇,翻译发音问题(他故意如此说,又如此纠正),他们的情人关系后,表现出来的令现在人都难以接受的方式接受着安娜背叛他的残酷现实。依然没能阻止安娜在背叛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以至于最后成了悲剧。你能告诉我那种你不能理解的力量是什么?”

  她心想:“这是对我启发式教学呀,恐怕遇到的是不寻常的谈判对手。”她毫无选择地按照他的思维逻辑答道:“无疑是爱情的力量。”

  此时她已经知道了,刚才有关是否谈过恋爱的话题只是个铺垫,现在才真的掉进了他逻辑学陷阱里了。她顽强地反抗道:“那种力量会有那么强大么?以至于连家庭和孩子都放弃?”说完摊开双手摇了摇头,表示出不可思议和不能理解。当然也释放出潜意识里对他的不认同。可他机敏地把话题转了:“这正是这本书所要表达的,也是书中塑造的安娜与众不同和最具挑战性的地方。”然后加重了语气:“也正是托尔斯泰这部作品值得深思的思想性一面。你认为卡列宁是不错的,是懂爱的,心胸是宽广的,只是年龄大了一点。”

  他侧过头看着她:“你是这样认为的吧?”

  “是的,我知道这种认识过于浅显,没看透问题的本质。但我是代表社会普遍性在说话。”她羞怯地低下了头。

  这样的自我批评并不代表着甘心失败,把自己置于代表别人说话的立场,更是为了解脱自己。

  然而她像是一个技艺不高的围棋棋手,在和一个九段高手对弈,处处落在后手不说还总是出俗手。技不如人嘛,她已无法在考虑输赢上下功夫了,只好拼命弄眼做活,盼望着只要不输得过于不好看面子上能过得去就好了。她这样想着,落在郜铣冰脸上的目光几乎是哀怜的。

  郜铣冰完全明白,他微微一笑开始了剥茧抽丝:“事实上,卡列宁所代表的是没落的,腐朽的和虚伪的社会事物。安娜对她的背叛,他是摆脱不了责任的。安娜想摆脱爱情枷锁,追求爱情自由。但她挑战了那个时代的传统文化,她的悲剧告诉了人们,要变革、要挑战、是要付出牺牲的,甚至包括生命。”把安娜追求爱的自由升华到对传统社会挑战是变革,而且要时刻准备为变革做出牺牲。她感觉很有深意。

  她起身从外面座位挪到中间,仿佛是便于双方说话,也可能是为拉近一些她和他之间的心理距离,也许是有意向着他的思维逻辑更迈进一步。女生摸着中间小桌板上的一本书,翻翻合合的。一会侧转头看看书的眉页,一会又转过头把目光落在郜铣冰的那份文件上。心中思索:“这个人思维活跃,指东说西,指南打北,一部《安娜•卡列尼娜》让他讲得头头是道无懈可击。”

  “郜先生,您在黄田抚远集团做法务工作?您也是学法律的嘛?”她手里不停的翻弄着那两本书。她的“您也是学法律的嘛?”郜铣冰懂,她是在告诉他,她是学法律的。他和她之间的故事都是这两本法学书籍帮的忙,所以,问他也是学法律的么?也在情理之中。可是她说:郜先生,还明确的说出他的公司。这让郜铣冰有些迷惑。于是反问道:“你怎么知道?”她展开那双弯月甜甜地看了看他,然后一只手翻开小桌板上书的眉页,又看了看他的文件。他明白了,是书眉页上面的签名和文件最后一页的落款,让这个有心的漂亮女生发挥了她的聪明。

  “好聪明。”

  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又继续摆弄着连衣裙上的裙带。

  郜铣冰接着说:“搞法务是真的,但我专业学的是哲学。”

  “哲学?”女生有些惊奇。

  “是的,那你是?”

  女生呢喃着:“我叫李依轩,西南政法九八届法律系大三的学生,还有一年毕业,暑假回家。”

  两个人简单询问了一下各自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因为对相互的环境不熟悉,缺少共同话题,就又转移到文学上。“最近有一部作品挺火的,名字叫《三国里的我》,不知你看过没有?”

  “穿越的?”

  “恩。”

  “这些火了的我都不看的。”

  “为什么呢?”

  “因为我害怕也和他们一样被烤瞎了眼和烧焦了大脑,在我心里已经形成一种固定印象,凡是穿越火了的都是那些人用藏民取暖的牛粪烘烤起来,不但不好看味道也十分难闻,而厚重的世界经典名著和有着传统文化底蕴的中国文学作品,以及现代题材的一些文化反思类作品永远都火不起来,但这些又确实是最有精神营养得。不过,我坚信非典再流行也是病毒,早晚都会过去的。”

  李依轩见他这么说讨了个没趣,只好把话题又转回来。“那除了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之外,你还喜欢西方哪个作家的作品?”

  不知道她是真的想继续聆听,还是别有用意。无论怎样她伸出了橄榄枝郜铣冰都没有理由拒绝,如同一只猴子见到了树枝上挂着的桃,够到够不到都必须试试,而且只有试过了才知道。

  郜铣冰思索了一下:“你是学法律的,那我们聊一聊雨果的《悲惨世界》吧,通过它谈谈道德和法律的对立与统一。”

  如果说刚才聊《安娜•卡列尼娜》是随机的,这则带有明确目的性和针对性了。李依轩有些兴高采烈了,柔软的小手抓住他的胳膊摇晃着:“对对对”,又自觉失态,赶忙撤回手,双手交叉放在腿上,端坐在座椅上,样子像极了虔诚的基督徒在等待牧师讲道,聆听圣经的真理。

  聊《安娜•卡列尼娜》知道了郜铣冰有值得自己赞赏的爱情观和对悲剧产生时代背景的科学认知。接下来聊《悲惨世界》,那算是他撞在枪口上了,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但更有味道,对法律和道德的进一步认知大有裨益,或许还能抓住机会翻盘,把输掉的一次赢回来。

  李依轩显得过于激动而手舞足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