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荡去污泥浊气,迎来“诗歌的春天”

2021-02-19 14:34: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阳光清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的诗歌历史久远,从先秦以来,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美民歌、诗词且流传之今,如《关雎》、《采薇》等等,至今是人们学习的典范。大唐以来,律诗成型,形成古风,和近体诗并举的局面。近体诗以其一系列的规则成为今人在创作时遵守的规则。金人刘平水编撰《平水韵》使得后人有了更加严格的文字遵守规则。词始于唐朝,韦应物等人开创先河,至宋代达到高峰,并产生了许多巅峰之作,如苏轼的《念奴娇·中秋》等。

  上个世纪,新文化运动中产生了白话文、自由诗,一大批作品应时而生,如徐志摩等人的作品影响至今,还有郭小川、刘白羽的诗歌深入生活,读来令人神思。

  纵观近两年诗坛出现的刘傲夫的自由体“尿尿”诗,贾浅浅的“粑粑”诗,引起掀然大波,恶劣影响至今未消,成为笑谈……

  在华夏文明几千年的诗歌发展史当中,我们可以发现,无论哪一个朝代,诗歌的严肃性,文学性都得到一脉相承,都以时代以精神为主流得以传承和发扬。

  我以为诗歌具有一下属性,概要如下。

  第一、诗歌的文学性

  诗歌是时代的产物,是人们在生活中为抒发情感需要而出现的事物。在几千年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当中,其文学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抒发情感,感怀古人,悼念先祖,歌颂爱情等等都在诗歌中得以很好的体现。如屈原的《离骚》、曹操的《短歌行》等都分别是不同历史时期诗歌的杰出代表作品。

  第二、诗歌的严肃性

  诗歌的出现,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规则,如押韵,使得诗歌在诵读诗上口,容易记忆,成为喜闻乐见的形式。就其内容来看,温文尔雅,都以生活中的雅俗共赏的事情作为创作主题,如《敕勒歌》是少数名族在牧羊过程中所演化成的千古经典名篇。观历史,也就时下出现了“尿尿”诗和“粑粑”诗,实属罕见。

  第三、诗歌的传承性

  没有一个文化是不传承的。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当中,文字的产生、演化体现出源远流长的传承性质。那么诗歌也是如此,从民歌、古风、到近体诗,再到现代诗。但无论怎样演变,古风和近体诗至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然,现代诗在千千万万人们的努力下得以长足发展。

  第四、诗刊的至尊性

  众所周知,诗词界的最高刊物《诗刊》诗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亲自倡导下,由老一辈文化工作者积极努力下创办最高级别刊物。初期的投稿者中包含毛主席,郭沫若等一批革命前辈。他们创作的诗词的时代性、赏读性都有目共睹,雅俗共赏,影响深远。据说当初毛主席在投稿时,编辑们并没有因为领袖是投稿而放松把关,相反一同和主席商榷词句。如《登庐山》中“跃上葱茏四百旋”,原文为“跃上葱茏四百回”,后来诗臧克家先生提议主席,将“回”一字改为“旋”,使得这首七律更加生动、活泼。

  近70年来诗歌对中国文学界的影响甚大,是文人们心中仰望的顶峰,无数诗人都以能在《诗刊》上发表作品为目标和荣耀。

  可是最近几年,文化界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书法界流传“丑书”,名曰“创新”。引发了一轮地震。地震波尚未消退,诗词界又出现了诗人刘傲夫的“与领导一起尿尿”诗;最近更有贾浅浅登峰造极,创作出“尸头”诗,而且海不可思议和堂而皇之地登上了《诗刊》杂志。

  这些“诗”的出现,极大地伤害了广大读者,背离了老一辈革命家、诗人的初衷。而诗刊的副主编居然是夺得“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的得主彭敏。从他们几位发表诗词的内容看,具有几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污秽横流,臭气熏天。无论是刘傲夫的“尿尿”诗,还是贾浅浅的“粑粑”诗,字里行间无不充斥着腥骚和臭气,令人窒息,文字之污秽千古罕见。

  二是阿谀奉承,令人害臊。那一首“尿尿”诗尤其突出,丧失了其文人的风骨。这使得我想起汶川地震发生后,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兆山在《齐鲁晚报》发表的“做鬼也幸福”的丑诗激起的民愤,一脉相承,都是赤裸裸的奉承。

  三是所谓的创新,其实质诗祸害和糟粕。在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和文学史上,留下灿烂光辉的是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无不令人敬重。

  四是严重背离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文化是要为最广大的人民服务并接受,是要弘扬时代新风,激励人们上进,是要唱出时代的主旋律。可是在当下,在我们正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阔步前进的时候,这些人却逆时代潮流而动;无论是方方的《武汉日记》,还是刘傲夫的《与领导一起尿尿》诗,或是贾浅浅的“粑粑”诗,都令人作呕,将高雅文化庸俗化,是典型的无病呻吟的具体表现。

  作为诗刊的主编、副主编非但不纠正错误,反而“理直气壮”地出来为贾浅浅站台,他们的行为严重地背离了当年毛主席倡导创办《诗刊》的初衷,亵渎和玷污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高洁与文雅,给中国在世界文化史上抹上了深深的黑色痕迹,对恶诗臭诗的初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恶劣作用。

  “德不配位必然遭殃”!我以为,《诗刊》的主编包括贾浅浅等一干人必然在历史文明的长河中遗臭万年,遭人唾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治国理政的高度提出了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1)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里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2)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诗刊,以及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的贾浅浅,前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方方,都理应遵守和执行。

  (3)四个全面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4)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5)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各地的部门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综上所述,文化界到了需要深刻反思和整顿的时候了。毛主席关于《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的发展方向;而“延安整风”运动整治了不正之风,开创和形成了新的时代风貌;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更是为我们指明了文化应当传承,发扬和创新的方向,而却不能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篡改和玷污。

  1978年,郭沫若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时写下了著名的《科学的春天》一文,激励了当时的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亿万广大学子。我坚信,今天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荡去污泥浊气迎来文艺界“诗歌的春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