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二十)

2021-02-19 14:29: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郜铣冰以近乎亲情般的对待着因涉嫌作伪证被带到检察院的这那两个人,但终究还是一无所获。譬如,他问:“那批生猪你们是多少钱一斤进的?”他们一致地说:“那批猪就是痘猪,没几个钱。”

  “痘猪肉最终去了哪里?”得到的一致回答是:“卖给了肉联厂。”这让郜铣冰嫉妒起来,即使他在当老师的时候,都没能为了应付一节示范课,成功地把学生训练到这种程度。因此,很有必要展开问题和他们谈一谈了。难怪“细节决定成败”能成为众多成功企业家的精典理念,果然,细节让他们失败了,二人面对细节确实瞠目结舌了。问及卖肉的具体时间,一个回答是十七日上午十一点,另一个回答是二十八日下午两点半,同一批猪相宰杀差了十一天。

  问:“是回来就宰杀的,还是饲养了几天呢?”两人均回答,当日宰杀。

  问:“处理给肉联厂是谁接收的?”一人答:记不太清楚了。另一个说:是个女的。

  问:“单价是多少,总共卖了多少斤和多少钱总该知道吧?”两个人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

  问:“采取什么方式结的帐?是当天结账,还是事后结账?”

  这个问题回答的相当一致,也很痛快:即时结账。

  证据材料显示:肉联厂当时未外购猪肉。而且明确道:外购猪肉从未有过即时结账的,至少拖延一周。依据相关的证据材料,这两个猪贩子已经涉嫌做伪证,构成犯罪。郜铣冰决定对这两个人依法刑事拘留。

  恰在此时,政法委领导刘小光到检察院找了主管检察长,说:这两个卖肉的有一个是亲属,让网开一面。主管检察长则把这位领导推到了法纪局。叶局长无奈,找郜铣冰商量办法,郜铣冰说:“现在是突破案件关键时期,正在侦破和固定证据,这两个人无论如何不能放,问题虽然不在这两个卖肉人身上,但他们是关键证人,又涉嫌做伪证,显然案件背后有文章,刘小光来说情恰恰说明有的人坐不住了,估计这位政法委的领导并不知道详细内情,否则,凭他的身份不至于当面说情干预办案。”说到这里郜铣冰停下来,看了看叶局长,然后说道:“看来我们很有必要打打太极,我看这样,我马上向这两个人宣布拘留,然后转回去向这位领导汇报案件侦破情况,如果领导能做通他亲属的思想工作把事情的真实情况谈了,口供拿下来,其他作伪证的嫌疑人到案后,我们给他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放他出去。”

  “如果他不配合呢?”叶局长有些为难。

  “我认为他会配合,如果实在不配合,那我出面宣布依法处理。”叶局长脸上露出了轻松的微笑,让郜铣冰去办。

  一切顺理成章办妥后,郜铣冰拿着笔录和强制措施手续来到办公室,抱歉地跟刘小光说“领导,您来晚了一步,我过去打招呼时,办案人员已经给他们办理完刑事强制措施手续了。”见刘小光神情有些尴尬,郜铣冰停顿下来,把话题绕了回来:“不过还有别的办法,可以变更强制措施,只是有个前提。”

  “什么前提?”刘小光的语气有些迫切。

  “你的那位亲戚要主动配合我们。”说着,郜铣冰把犯罪嫌疑人如何诈骗农民养猪户,把养猪户打伤的事,向刘小光述说了一遍。

  刘来政法委之前是前山乡乡长,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他一听就火冒三丈了,不但不说情还让依法严肃处理。但说归说,气归气,事儿不能不办。领导的怒气很快就平息了,郜铣冰安排人把已经戴上手铐,准备羁押的他那个亲属带了过来。

  刘小光当着办案人的面把这个不争气的家伙大骂了一顿。当然,这是他这个表叔的特殊权力。“你丧尽天良,必须配合检察院把事情谈清楚,实话实说,不允许有任何侥幸心理。否则我亲手把他送进监狱里去。”

  那小子一看没了主心骨,“扑通”给刘小光跪下了。

  “只要不关我,一切全说。”近乎哀怜地乞求道。

  “安排人重新和他谈,谈好了再说。”

  “如果谈不好的话,就把你关进去,别人判两年,我让你在里面待36个月。”刘小光说这句话时,语气是特别加重了的。那位亲属忙向前爬了两步,抱着刘小光的大腿,哭喊着说:“表叔,表叔,我听你的,我全说,你不能不管我呀,表叔。”

  “好了,只要你好好配合,实话实说,还是有机会的。”郜铣冰说完,给书记员使了个眼色,把他带走了。

  据这位猪肉贩子交代,他们之所以在预审时改变证言,是受了才军发的挑唆:“我叔叔是预审科长,只要你们改变证言按他的话说,谁都没事,否则就和卖肉告别吧。办案人员再找他们的时候,果然如法炮制,办案人员引导他们按照才军发教的那样说。”

  口供谈完,变更了强制措施,两个家伙边在取保候审手续上签字,边向办案人员打捐道谢。其他涉嫌作伪证的犯罪嫌疑人也陆续到案。

  恰在此时,肉联厂来了一个姓朱的主任,声称当天的痘猪肉是他收的,收据也是他开的,别人不知道。

  “你把检察机关当成是什么地方了?那几个作伪证刚被拘起来,没等安排人去找你,你却自己送上门来了,把他带走。”

  郜铣冰和叶局长听完后相视一笑,轻蔑地看了他一眼说道。

  那个自称是主任的,一听呆住了。“我知道你是受人所托,但帮忙这种事不能乱来,有的可以帮,有的不可以帮,比如今天这件事儿就不可以帮,你看那几个卖肉的就是帮了不该帮的忙涉嫌犯罪进去了。我看你应该是个明白人,何去何从你自己考虑,现在给你的时间和机会都不是太多了。”郜铣冰不失时机地发起了攻心战。

  “那算我没说,我走了。”那个朱主任说着站起来就要往外走。

  “恐怕事情谈不清楚,你走不了了,让孙检察官给你读一下《刑事诉讼法》和《刑法》中相关法律规定,然后,你自己对照着分析一下,看看法律允不允许你走吧。”郜铣冰说这句话的时候,面部表情是阴冷着的。

  “孙检察官、王书记员把他的通讯设备扣下,人带走。”他这样吩咐着。笔录顺利谈完后,暂扣的那部数字传呼机不停地震动,似乎在提醒着郜铣冰我这里还有关键证据呢。果然是那位预审科长和这位朱主任的联系记录。原来是预审科长坐不住板凳了,研究订立攻守同盟,对抗检察机关对案件立案侦查,想封堵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可惜他还是晚了一步。

  抓捕才军发和预审科长后,一起坑害农民养猪户的案件,全案告破了。

  一九九七年国家颁布实施新的《刑法》《刑事诉讼法》,省检察院号召全省检察干警大练兵,县院为了强化政工工作把郜铣冰调到政工科任副科长,主抓全院的宣传培训工作。

  郜铣冰到任后结合最高检下发的文件,着手建立本院各项培训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领导岗位培训职责,细化培训方案,部署全院干警结合办案实际,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以“两法”为内容的全院干警大练兵活动。年终全院干警在全省检察系统组织的两法考试中平均成绩全省第一,全省个人前十名本院占五名,第一名也出在本院,宣传工作在全市排在第一,郜铣冰连续在《中国检察报》《龙之剑》刊物发表了三篇纪实类报告文学,《梦断莱芜城》《帷幕落在子夜之时》《阁山脚下护法人》。

  其后,郜铣冰被选为中国检察官协会会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政工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中午上班,郜铣冰刚到单位,就被通讯员小孙叫住,说下午收到两封信,一封是省城的,一封是老家的。说着打开抽屉把信拿给了他。郜铣冰拿过信看了看,一封是父亲写来的,一封是妹妹写来的。

  他回到办公室,打开妹妹的来信,信共分三部分内容。询问他工作和生活情况,也简要地向哥哥汇报了她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哥哥按月寄来的钱都如数收到,还有不少剩余,暂时可以不寄。最后一段加了一连串的圈圈点点,以示这才是重点,自然是每次必提的,他和小晶的进展情况,确定婚期了没有?叮嘱他改一改臭脾气。

  郜铣冰仔仔细细地看了两遍,妹妹从小看着的一天天长大,现在知道关心人了。在感受到安慰带来温暖的同时,心也微微有些发酸,时光能永久停留在这一刻该有多好呀!他把信纸规规整整折叠好装入信封,里面有硬硬的东西很碍手,取出一看是妹妹的相片。

  在争奇斗艳的鲜花丛中,露着向日葵般的笑脸,半袖超薄压褶连衣裙,艳丽的像夏日里的红玫瑰,又像艳压群芳的红牡丹。妹妹长胖了,也长高了,似乎有些白了。

  郜铣冰欣慰地咧着嘴笑,心想昔日的丑小鸭今天变凤凰了。他收起妹妹的信,打开了第二封。父亲来信就跟他性格一样,从不做任何感情铺垫,直来直去,有啥说啥。信的大致内容是:两年前,省林业厅一位处长到村里扶贫,让家里把那一垧地改造成苗圃,培育小成黑杨树苗,省林业厅负责销售,收益归个人。树苗已经卖完,赚了一些钱,准备盖新房。

  另一件是:大队王支书找到父亲,想让他把剩余的树苗栽在公路北侧废弃大坑里,说县里有绿化任务,问郜铣冰这事应该怎么处理。最后一段只有两行字,询问他和王小晶的情况,对方父母是否提出结婚的事情。看过最后一段,郜铣冰微微笑了笑,知道老父亲心思了,这两句话虽然不长,那是整篇心中核心的核心,重点的重点。不过,凭郜铣冰对自己父亲的了解,把儿子婚姻大事决定权主动交出去,不太符合他一贯强势的做事风格。莫非父亲对权贵也有所畏惧?

  郜铣冰思索片刻,取出纸笔分别给父亲和妹妹写了回信。在给父亲的回信中,询问了二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惦念上次邮寄回去的药,对治疗母亲神经功能紊乱是否有效。劝父亲为保重身体少喝些酒。信中提到栽树的事,他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既可以搞绿化,美化环境,做点相应的贡献,还可以等树成材之后卖些钱,支持。特别提醒,注意具体运作过程,和村上签好协议,以免将来办理林权证时,与村里发生本不该发生的争执。最后回答了父亲关心的重点问题:“婚姻的事,暂时还没提上日程,没和王小晶及其父母具体商量,如果父亲有明确意见,可回信复告,儿当全力敬允。”

  郜铣冰把两封信封好后交给了通讯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