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十六)

2021-02-09 11:46: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周后,由五十名学生参加的鼓队,三十名学生参加的乐队组建起来了。

  郜铣冰为乐队选了几首曲子组织学生练习,分别是《义勇军进行曲》、《解放军进行曲》《我是一个兵》等乐曲。经过近二十天的训练。在乐队已基本成型的时候,邀请校领导观摩彩排。

  郜铣冰通知了校长办和各年级组,领导均已到齐,鼓乐队列队等待彩排,高二七班一名领队的长号手没来。郜铣冰几次安排同学催找。该同学均说班主任批评他不务正业,练习吹号耽误了学习,导致这次月考成绩严重下滑,因此决定退出号队。

  郜铣冰听后十分恼火,找到这名班主任。这名班主任老师却说:“你要成绩,我也要成绩,你的成绩是为学校搞好文娱活动,而我的任务是为学校抓好升学。”无奈郜铣冰只好找来匡主任。

  “当初我和他一同当班主任时,他们班总是欺负我们,去年冬天,卫生分担区清理积雪,政教处向着他,故意给我们班分的多,给他们班分的少,以后你们政教处和团委的事儿别来找我。”这位班主任老师向匡主任抱怨结束,一甩袖子回办公室了。

  小匡气不过,想继续冲上去和他理论,郜铣冰上前一步阻止道:“不用了,这个位置我补上,我就不相信缺了他这个臭鸡蛋,我还不做槽子糕了。”

  说着,郜铣冰从华老师手中拿过来音乐器材库钥匙,取出一把长号亲自带领乐队参加检阅。

  这天阳光明媚,秋高气爽。各中小学校、各乡镇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数万人聚集在体育场,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县秋季体育运动盛会。县领导及各部委办局主要领导在观礼台上就坐,人们看着入场的队伍啧啧称赞。郜铣冰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在乐队前面,他一只手托举长号,一只手有节奏地抽拉号管,吹奏着欢快的《义勇军进行曲》,带领前导队向前行进着。

  当他带着队伍来到主席台前时,引起一位领导注意,这位领导站起身朝着台前仔细观察了一会,转过身询问主管教育的副县长:“李县长,走在检阅队伍前面吹拉杆号的年轻人是哪个学校的?叫什么名字?”

  “担任前导队的应该是一中队伍,怎么,王检察长你认识那个小伙子?”

  “像我曾经教过的一名学生,不过应该不是,他不可能来这里的。”

  两个人的对话被身后教育局的柳局长听到了:“王检你稍等一下,检阅队伍一会转过来,集中在这里听领导讲话,我看清楚了告诉你。”

  检阅结束,前导队和各运动代表队集中在体育场中央,等待县领导发表讲话。

  “看清楚了,那个年轻人是一中老师郜铣冰。”柳局长说道。

  坐在李县长身边的王检察长听到郜铣冰这三个字,身体为之一震。

  “他,他怎么会到这里来?”惊愕的神情使身边两位领导有些茫然。相互对望了一下,李县长略带疑惑地问道:“王检,你认识他?”

  “是的,他是我学生。他在人大读的书啊,怎么会来到这里了呢?”

  李县长脸色有些阴沉,沉默不语。

  “因为政治问题呗,年轻人嘛做事很难把握好分寸。”一旁的柳局长补充了一句。

  “领导讲完话之后你跟体委主任说一下,让他用大喇叭把郜铣冰叫到主席台来,就说主席台上有人找他。”王检察长对柳局长说。

  “一中的郜铣冰听到广播后请到主席台来,有人找。”

  郜铣冰听到大喇叭呼叫,向主席台跑了过来,见到“王检”后,十分惊愕,喊了一声“老师”,便一时语塞,话说不下去了。

  原来这个被称为“王检”的人,是检察系统轮岗新到任的该县检察院检察长,他是郜铣冰读高中时的班主任老师——王英达。

  一九八二年,郜铣冰以全公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县一中,入学报到时进入到王老师视野中的。不过,当时在王老师心中的印象,只局限在他报到时的特殊形象,他身材瘦高,这也没什么稀奇,大夏天的他夹了个狗皮褥子,大大提升了他在师生中的知名度。在一中提郜铣冰未必有太多人知道,但要是提拿狗皮褥子的那个,就大不相同了。显然,那时的郜铣冰是依托狗皮褥子在师生中享有盛名的。

  这倒也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农村孩子嘛,哪见过什么世面?

  三奶奶说:睡板铺会导致身子发僵,担心宝贝孙子得病,才舍得把这块连她儿子出民工都不肯拿出来的狗皮褥子给他带上了的。

  但是,仅仅过了半年时间,郜铣冰就以突出的期末考试成绩和数次征文比赛中流畅的文笔,让狗皮褥子淹没在了郜铣冰这三个字之中了。从此,当人们再提起狗皮褥子的时候,便是激励自己努力学习的优秀案例了。尤其他那几乎过目称颂的超强记忆力,让王老师发现他是可塑之才,从此便格外地在教学中让他得到更多的关爱。王老师推荐他成为唯一一个拥有女排精神的学生典范。

  临近毕业,已担任学校副校级领导的王老师力排众议,把唯一一名省级三好学生指标落在了郜铣冰头上,郜铣冰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为学校、为老师,也为自己争了光。

  郜铣冰和他的王老师感情深厚,曾一直和老师保持着联系,直到毕业因受到那场政治风波的波折有负老师教诲,心生惭愧,才不得不淡化了和老师的联系。今天在这里和老师不期而遇,既喜出望外又悲喜交加。喜的是终于有机会见到自己的恩师,悲的是有负当年恩师的教诲。

  两个人有道不完的师生情,有说不尽的离别话语,王老师看着昔日的得意弟子既心疼又惋惜。

  “过一段时间全国检察系统扩编,通过公开考试的方式在教育系统选拔干警,明天你到检察院找我,取两本资料复习一下准备参加考试,别在教育干了。”

  老师,终归是老师,他给郜铣冰指出了另外一条发展道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