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十四)

2021-02-07 16:43: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周后,学校新的领导班子筹备召开高考总结表彰大会,研究高考奖金分配方案。会议消息不胫而走,因为分配高考奖金过于向教高三的老师倾斜,招致了部分年轻教师的不满。

  老师们把能够发泄愤懑和不满情绪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既能吐露心声又不带脏字,你一言我一语,把办公室搅闹得像沸腾了的油锅。经常和小方下围棋的教语文的曲老师,冲动已经达到极限,他从脸到脖子根被奖金这块烙铁烫得红红的,突起着的,箍在脖子上两根动脉大筋,就像不堪忍受压抑缠绕在古树上的两根藤条,让人看了很担心再稍加用力会不会绷断。

  他伸着长长的脖子,像站在草原上嘶鸣着的一匹野马。

  “教高三的老师,一学年两个学期,一本资料回扣五元钱,每个学科一学年定五本资料,全学年一千学生单科半年回扣两万五。高三单科老师每人每年可拿回扣八千元,再加上寒暑假补课和周末补课的收入,这合理吗?如果功劳都是他们的,那让学生直接上高三好了,高一、高二不用读了。”

  从指导学生写议论文的角度来说,这论点论据和论证过程都不缺少充分,如果从计算高三老师拿回扣的精确数字的把握来看,不让他当个小学数学老师也确实是委屈了这块材料。不过这只是抛砖引玉,与他经常下围棋的政治组方老师也有话了。

  “他娘的,我们平均月工资二、三百,高三教师额外收入都这样可观,高三把关的,又大多数是老教师,这不相当于淡化了我们教高一、高二这些年轻教师的作用,抹杀了我们的教学成绩嘛?”

  郜铣冰虽然是年轻教师中极少的受益者之一,他认为学校这样做也很不公平。但他说了不算,无能为力,看见老师们已经像被在炉火中烤得发了红的烙铁各个群情激愤,心想:自己必定是中层领导干部,有义务给在场的老师们降降温。于是说道:“大家有意见可以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嘛,私下里议论和闹情绪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你不也是学校中层领导吗?开会时你也在场研究了,平日里你唱高调今天为大家好明天为大家服务的,你在会上为什么不提?”近乎发疯了的曲老师一听,把斗争矛头转向了他。

  “吆,曲老师可是挺会挑人,郜老师大小也是领导,还连年教高三,人家是受益者之一。怎么可能替普通老师说话呢?你快省点力气吧。”

  刘东影把身子扭向一边,用书点着曲老师后背,看似慢条斯理,但丝毫不影响表达歪曲了的味道。

  “这篇杂文,简直就是写给你们的。”郜铣冰被这几个因金钱腐蚀得变了形的尊容激怒了。他把手里的刊物往桌子上一摔,说道。然后,拿起一本书朝着阅览室走去了。

  “我说的难道不是实情?跟谁急呀?我们看看大才子是怎么称赞我们的。”

  刘东影说着,不紧不慢地打开刊物,读了起来: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一天一只靠非洲丰富大草原养育肥硕的羚羊找到上帝,要求上帝给它一副跟豹子一样锋利的牙齿,它的理由是凭借它现在劲健的体魄和威武的身躯,足可以和狮子豹子抗衡,尤其无法忍受那个草原二哥的下三路攻击,同样是上帝的精灵,这很不公平,所以,它需要一副锋利的牙齿。上帝,认为有些道理,于是就把羚羊那咀嚼青草的牙齿换成了比猎豹还锋利的牙齿。

  羚羊兴高采烈的回到草原,见到昔日的宿敌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狂逃命,而是露出那狰狞牙齿,朝着狮子,豹子和二哥“咩咩”的叫,起初还真的把这些野兽震慑了一下,可这叫声它们再熟悉不过了,于是对羚羊发起攻击,羚羊见此情景,腿早已发软,哪里还有吃豹子和狮子的勇气。但,生存的本能促使它要拼死一搏,在豹子锁喉的时候,羚羊把它的耳朵咬下来一只,这个举动把豹子吓坏了,它被迫放弃一贯的锁喉的方法,捂着受伤的耳朵逃之夭夭,与此同时也吓跑了下三路攻击的草原二哥。羚羊此时把对豹子的愤怒都集中爆发在了这个二哥身上,于是,它追上了“二哥”,但怎样也不能成功将它扑倒,这时它被猎豹抓伤的屁股隐隐作痛,它想到光有锋利的牙齿还不行,还要有利爪。

  它便又去找上帝,说明来意,上帝同样认为羚羊说的有道理就给它换上豹子般锋利的四个爪子。羚羊再次回到草原的时候,信心满满,四蹄着地有力,屁股也随之甩来甩去。但无论怎样耀武扬威,遇到昔日的宿敌,还是四肢发抖,发挥不出战斗力,不发威还好,一发威更加的导致宿敌的攻击,四肢虽然有力,但无论如何也达不到豹子般令它羡慕的致命一击。

  它又找到上帝,上帝说我虽然已经给你武装到了牙齿,但你必定是只羊,你没有狮子和豹子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我看你还是算了吧,做回你的羊,遵从丛林法则吧,否则你会饿死。

  羚羊不信,它坚持要这样拼下去,于是再回到大自然中,它不再与宿敌为敌,它开始寻找食草的同类,获得同类的肉体却很容易,倒不是它跑的比昔日快,因为同类食草的动物对它丝毫不防备,它那原本对付豹子的牙齿和利爪对付同类绰绰有余。

  更令它欣慰的是它对付同类时四肢不再发软,而且具备了豹子和它战斗时具有的战斗精神和战斗意志。它杀的不亦乐乎。但久而久之食草动物也对它提高了警惕,它从捕捉同类十分艰难,逐步到一无所获。

  没几日那肥硕的身躯日见枯槁,行走四肢乏力。再去吃草已经不是那个牙齿,更何况已经尝到了肉腥味的腐败了的胃不可能再接受毫无感官欲望的青草,慢慢的它倒下了,它躺在了草地上。

  此时,恭候它多时的草原二哥蜂拥而上,用这只羚羊昔日最痛恨和最不耻的方法结果了它。

  一旁立着的小狮子问它的狮妈妈,羚羊不是也有锋利的牙齿和利爪了么?它为什么还会那么惨?狮妈妈说:和草原的食肉动物战斗不仅要有锋利的牙齿、健劲的身躯、迅猛的奔跑速度,还要有坚强的战斗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力。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

  读完,她把刊物卷在手里,点着在场的男老师说:“我看这文章说的也没错,你们就是安了伶牙俐齿的那头羊,也就是在办公室里的本事。简直是百无一用,一钱不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