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十)

2021-02-06 15:32: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望着小周远去的身影觉得好笑,郜铣冰看着王小晶说:“看小周被你这大小姐吓的?”

  “夸张,难道我是母老虎,会吃人不成?”

  “老师嘛,我们必定没见过世面,好不容易碰到了一个不长眼的公主,怕我哄不住嘛。”

  “那你干嘛不跑呢?”

  两人边斗嘴边说笑着离开了学校,在附近小吃部吃过饭骑摩托来到体育场。接近体育场南门时,见门两侧围了好多人,王小晶停下摩托车拉着郜铣冰凑上去看热闹。

  “以为有什么新奇事呢,原来是一张体育赛事海报。”小晶有些失望。

  “下周六晚七点在体育馆举行三省篮球联赛?”郜铣冰疑惑不解。

  “各省会城市都有体育馆,无论如何也比县城体育馆规模大,配套设施全。在省会城市和县城打比赛,受众群体也不一样,这样的赛事怎么会弄到县城来?”

  “听我爸爸说省体育馆正在重建,这场比赛原定在师大体育馆举行。可省体委主任是咱们县出去的,借机宣传说咱们县体育馆建的很漂亮,坐落在美丽山城,风景美夏季气温不高适合比赛,还出美女,三步一个林青霞五步一个张曼玉,硬是把这场比赛忽悠到咱们县来了。”

  “这样说的话机会难得啊?”

  “我弄两张票吧。”

  “你也喜欢看篮球比赛?”

  “你喜欢我就喜欢我陪你看。”

  这便是出生在官宦家庭的王小晶聪明的地方,她从郜铣冰说话的口气判断出,郜铣冰很期待这场比赛,便投其所好地说了上面一番话。郜铣冰听了心暖暖的。

  王小晶顺势把车钥匙交给郜铣冰自己坐在后排,郜铣冰也就不再推辞了,坐上去打火启动摩托车,带着王小晶绕着广场跑了起来。

  跑着跑着天渐渐暗下来,时间悄悄地从两个快乐的年青人身边溜走了。

  “我次日有补习班的课不能继续玩下去了,出来时间久了你父母也会惦记,把你送回家吧?”

  “嗯,好吧。那下周抽时间我去学校找你?”

  “好的。”

  郜铣冰把小晶送回家骑着自行车返回了学校。

  进校门发现政教处灯还亮着,猜测是小匡在办公室没下来,便走到三楼简单整理了一下教案和复习资料叫上小匡一起回宿舍。

  “兜圈才回来?”

  “嗯,无级变速的摩托挺好骑,给油就走不用担心换挡问题。”

  “骑摩托不考虑换挡可以,但谈恋爱可不能总保持匀速运动。该提速还是得提速,我的好兄弟。”

  “看来你倒是急脾气,我这皇帝不急你个太监急什么?必定还是一把生米呢。”说着郜铣冰露出诡秘的一笑。

  “今天不是你代班呀?你怎么待这么晚?”

  “华老师家里有事临时串的,我这一周都闲不着,要不是照顾你在谈恋爱你也跑不了。年轻人在我们学校就是三等公民。”小匡抱怨道。

  “报答你,借给你一本书看。”

  说着,从腰间掏出一本书递给小匡。

  “《红与黑》?这本书我早看过了,你没看过?”

  “哪里?今天给七班学生上课时一名学生在课堂上看。”

  “没收啦?”

  “不会,过几天我跟这个学生谈谈,让她在课余时间读,然后还给她。”

  “哎,现在的学生不好教育,看看他们看的这些书就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我敢确定这学生一定在谈恋爱,否则,他对这个于连索莱尔不会有这么大兴趣。”小匡指着被标注了的于连和德瑞妠夫人在花园那段说。

  “唉,不能这么说,我们也是从那个年龄走过来的,情窦初开的时候需要经过心理疏导,否则被动的修墙筑堤坝,你会发现怎么都修不够高,筑的也不够牢。他们就像是被困笼中的小鸟,尽管父母老师坚定守护着,还是难以抵挡大自然对她们的呼唤,只要有人拉开一条门缝她们就借机钻出去。”

  “看来校长让你做团委和学生会工作还真没用错人,可学生家长和老教师不一定这样认为。教育上的禁锢和教学上的填鸭,难道不是你目前正在面对的?”小匡在往郜铣冰理想主义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世界总归是在不断进步的嘛!谁说的准若干年之后的事?也许你最讨厌代班,将来由机器人代替呢。该淘汰的,还是会被淘汰,包括一切老了的人和陈旧的思想,只是当我们也被年轻人划归老了的行列的时候,不要重蹈覆辙就好。”

  “那我们回去休息吧,在梦里等着代替我的那个机器人。”

  周三中午下班前,小晶来到一中学校。她把好不容易从县体委姜主任那里弄来的两张球赛门票拿给郜铣冰,同时把 两天前给他买的一双皮鞋和两件衬衣带了过来。让他试试看衣服合身不合身,鞋的大小合不合脚。

  郜铣冰接过衣服和皮鞋,随手放在了临近办公桌的卷柜上。

  小晶见状叮嘱他说:“下班回宿舍试试,看看鞋合不合脚,衣服合不合身,挺贵的呢。不合适我拿回去换。”

  “你就随便那么一丢呀?办公室学生、老师里出外进,人多手杂不怕弄丢呀?”说着,取下衣服和鞋,放入卷柜里面。

  郜铣冰对面桌坐着的刘老师闻言抬起头来,看了王小晶一眼,说道:“小郜呀,你对象说得对,这屋里不但人多手杂学生老师都有,主要是这些人也没见过什么好东西,你可要小心点,看住喽。”她故意刻薄地把“好东西”三个字加重了语气。

  说完,站起身拍拍教案走了。临出门还阴阳怪气的叫了方老师一声:“方老师你不去吃饭呀?下班啦。”

  郜铣冰深感无趣,在心里责怪小晶说话不加小心无意间伤了别人。又责怪刘老师一语双关侮辱人。

  他拉着杵在立柜旁气哼哼的王小晶,离开了办公室。出了门安慰她说:“别跟她一般见识,她就那样,神经过敏似的。”

  小晶甩开郜铣冰的手,骂道:“哪弄来的老处女,就那德行也能教学当老师?哼!”

  郜铣冰感觉又好气又好笑。体会到当一校之长该有多难了。两个人在二马路餐馆吃了饭,约定好周六晚上下班郜铣冰在学校等她来接,一起去看篮球比赛。

  临分手时小晶又叮嘱一遍:“铣冰别忘记试试衣服和皮鞋。”郜铣冰点了点头,又无奈的摇了摇头。

  周六,郜铣冰给补习班学生上完课,把带班的工作委托给项天来,跟李校长打过招呼,和王小晶急匆匆地来到体育场。

  县城很少有这样的赛事,体育场已经座无虚席。今天是本省青年队和邻省的青年队进行的一场比赛,观众观赏助阵的热情很高,一票难求。

  郜铣冰夸赞小晶有本事,硬是从体委主任手里抠出两张票。小晶开心地说:“知道领情就好,还不是为了你?”说着用手指轻轻点了一下郜铣冰的额头,挎起郜铣冰的胳膊朝着座位走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