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六)

2021-02-02 17:5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左校长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跟郜铣冰详细谈一谈,必定郜铣冰以往对待婚姻问题的态度老校长是早有耳闻的,自己和普通老师又不一样,万一开了口再说不成相互间容易伤面子,这件事便一直拖了下来。

  显然,今天是个不错的时机,起码老校长是这么认为的。

  因此,他的这些话既是有感而发,也是有备而来的。

  不过,郜铣冰私底下是听过教师们有关于老师各种议论的,尽管那位幼儿园看大门的人大副主任的千金和实权派王炳章女儿王小晶没法相比,但还是无法把左校长的话接受下去。

  当听到下课铃声响起来,像关在集中营好不容易得救了似的,借着下课铃声说道:“我还有两节课,晚自习时过来跟校长详谈。”

  说完便急匆匆地下楼离去了。

  他们哪里知道郜铣冰心里所想呢,郜铣冰根本就没有利用找对象时机为自己寻找靠山的想法,也没在这个问题上动过心思和做过文章。

  他想当主任并不是出于过官瘾的目的。因为只有当上了主任,才有机会把自己的教学理念在全校贯彻实施下去,自己的教学成果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出作用来。

  如果他想把自己活着的终极目标定在当大官上,当初只要应承了茹菡爸爸对他的要求,“一周不出门”,别说什么主任,校长,就是县长恐怕都嫌小呐。

  郜铣冰边思索边来到补习班教室。他把测试卷子递给课代表,让她代替老师把卷子发给学生,这是本学科最后一次摸底考试了。

  学生们把卷子拿在手中,按平时训练要求,程序化的在装订线位置写好名字,通篇审视一下,看看共出了多少道题,什么题型,难易程度怎么样。然后,挥动起手中那支可以决定未来人生是大写还是小写的笔,在模拟前途和人生命运的卷子上奔跑了起来。

  这时候不用再费神监考了,只要不是天才傻瓜不会有抄袭的了。郜铣冰像是旧社会给地主扛活查地边的,眼睛盯着脚下漫无目的的在讲台上来来回回地踱着。

  教室里出奇的静,要不是他踩在讲台上发出有节奏的“咯噔,咯噔”声,静的仿佛掉一根针在地上都清晰听得见。也奇怪,平日里的嘈杂让人心烦,可是突然安静下来又觉得不习惯。晚自习时那叽叽喳喳的声音倒是挺让人心安,让人有些怀念了。

  他抬头看了看教室前刚刚被细雨精心洗刷过,挺拔耸立着的白签云杉和蜿蜒在甬道两侧一簇簇点缀着的金叶垂榆。

  感慨道:挥汗培植十年可树参天之木,辛勤耕耘百载以育栋梁之材。

  转回头再看看相处了三年,即将离开学校分别在即的学生,回想着上课时那一双双渴望求知、渴望美好前途的眼睛。他情不自禁想起了外公,想起了恩师,想起自己当年求学时的光景。平日里学生打闹、不努力学习惹他生气……

  一切烦恼都已不再是烦恼了,一切不愉快荡然无存,瞬间变成美好的回忆。

  是呀,当年自己不也和他们一样?这不就是学生时代常见的琐事嘛!这不就是学校,不就是值得回忆的美好学生时代吗!

  想到这里他苦笑了一下。不知道在读初中时,被他淘气弄黑板砸到的英语老师还好吗?今天我也当上了老师。每当高考临近就像农民盼望着看到一年的好收成一样,那种奇妙而畅快的感觉,没做过老师是没办法体会得到的。

  正当他沉浸在畅快思索和遐想中的时候,坐在右排中间位置的一名女学生举起手来,得到郜铣冰允许后,她站起身甜甜的说道:“老师,您看看第一大题第二小题是不是印错啦?”

  那时学校没有电脑,没有激光打印机,更没见过喷墨打印机长什么样子。老师出题,用铁笔、蜡纸刻钢板。印刷,使用《红岩》小说中成岗印传单时使用的滚动手推印刷机。出完题老师自己印刷,自己整理装订。出现不清晰、刻错行是在所难免的事。

  那时的老师呀,辛苦!学生知道如何尊重老师的劳动,因为他们能体会到每一朵盛开的鲜花都凝聚着无数老师辛勤的汗水。那汗水是爱的体现,是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

  对于郜铣冰来说他的人生本该是另外一番景象,他的人生是被改写了的。

  如此的经历,使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并像烙铁一样深深的烙在了他的心里。

  这种内在的东西一旦定了格,很难随着外在的改变而改变,那被摧残过的爱情,也同样只有靠时间打磨,自己寻求突破。

  亦或某一天,有一股突如其来的更加猛烈的爱的火焰燃烧起来,才有可能把压在他心里的那座冰山融化掉。

  相比之下,王小晶则简单很多,她是在幸福的温水池中长大的,大专毕业后父亲把她安排到财政局工作,聪明伶俐人也漂亮,自然是爷爷奶奶的心头肉父亲母亲的掌上明珠。虽然算不得出身名门也称得上是地方侯门,即便有些小姐脾气亦或盛气凌人,也可以被攀权附势之人容忍在可接受的情理之中。

  小晶原打算报电大财会班,但电大本届不招财会生,根据自己喜好报了本科中文专业。郜铣冰接受电大聘请给本届学生讲哲学课,他仪表堂堂谈吐不俗文学功底深厚。课堂上时不时结合文学讲哲学和法律,自然会吸引几个青春妙龄的少女因他而芳心萌动。

  小晶几次借助探讨知识,巧妙地把爱情橄榄枝伸向郜铣冰,郜铣冰依然和两年前与她初识时一样,表现得十分冷漠丝毫不为所动。

  “他之所以无动于衷或许在大学有了女朋友。”王小晶自己宽慰着,她找不到被拒绝的更合适的理由。

  郜铣冰作为现实生活中的偶像和未来选择白马王子的爱情参照物在姑娘的内心保存了下来。

  姑娘的心刚刚平静下来不久,又有新发现传了出来。

  “从未发现郜铣冰和外界同学有所联系,没发现有女朋友的迹象。”消息来源于负责学校收发工作的杨老师,显然这则消息是十分可靠的了。

  但习惯了思维的人们又开始激活脑细胞,猜测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他毕业来三年多时间不处对象不谈恋爱。无论是工作中对他有所倾心的女生,还是热心人给他介绍的对象,他谈也不谈看也不看,都一口回绝了呢?

  随之而来有关他恋爱方面各种猜测性的特色版本就诞生了。有说他依然眷恋着大学时期初恋女友,心灵受过严重创伤,短时间内难以弥合的;有说他不想在这里久留,一中不过是他过渡时期跳板,不想被对象羁绊的;有说他心高气傲,根本看不上小地方的女孩子,好事的人乱点鸳鸯谱,姑娘们自作多情的;甚至有个别心理不健康,想寻找加盟者扩大队伍,说他性取向有问题的……

  总之,流言蜚语,不一而足。这就是由人心和人嘴构成的社会,总不缺少道德闲汉和长期热衷依靠搜索花边新闻博取眼球的人,他们研究完政治,研究人文,更擅长议论家长里短和搬弄是非。

  他们只负责说,殊不知语言也是可以杀人的,而真相只埋在郜铣冰痛苦的心里,没人知道,也没人能说得清楚。这让王小晶即高兴又彷徨。高兴地是自己喜欢的心上人孑然一身,彷徨的是必定是师生,不知道怎么开口,更担心自己和别的姑娘下场一样。

  当父母关心地问她,有合适的是不是该处对象啦?她有意无意地说:“她的老师郜铣冰人帅气,课讲的好。”

  一次两次没太引起刘悦楠的在意,说多了刘悦楠就未免有些担心,怕女儿师生恋。于是,小晶的妈妈刘悦楠劝女儿说:

  “老师再好必定是老师,人家早该有家了。”

  为此,给女儿量身定做了几条纪律,这是刘校长认为她所能想到的更加保险的措施了。王小晶看母亲并不懂她的心,索性也就不再说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