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长篇小说:谁为人生做主(三)

2021-02-01 20:14: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杉xs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辗转三日,终于来到了那位姑娘讲述的依山傍水的山城。郜铣冰带着派遣证来到县城唯一一所高级重点中学——第一中学报到。他提着书箱和行李来到二楼教务处,接待他的是一位四十岁上下的中年女教师,大家称呼她夏主任。

  “你就是郜铣冰?”手拿派遣证的夏主任语气夸张,眼神惊愕。这让郜铣冰不难判断出他的到来是得到了相关部门提前通知,或者是特殊“关照”了的。

  “是我。”他的回答不冷不热,近乎有些消极。

  “跟我来。”夏主任不失深沉地说着,转身朝门外走去。

  郜铣冰提着行李跟在后边,来到里间挂着校长室门牌的办公室停下脚步,夏主任敲了两下门不等回音,带着郜铣冰走了进去。宽大办公桌后面坐着一位和善,面目慈祥的老者。

  “左校长,他就是郜铣冰。”介绍完,夏主任例行公事似的转身离去。

  左校长站起身,伸出手热情地握住郜铣冰说:“欢迎啊,欢迎。一路上辛苦了吧?来,把东西放在一边。”说着,接过郜铣冰手里的书箱和行李,放在卷柜旁边,拿起茶杯,从门旁茶几上的热水壶中,倒了一杯热水端了过来。

  “坐下歇歇,喝口热水。我给你安排一下住宿,先休息休息。”左校长走回办公桌抄起电话,呼叫政教处。没多久,一位身材高挑,英俊帅气的年青人敲门走了进来。

  “这是政教处匡主任。”

  “这是分配到我们这里工作的政治教师郜铣冰。”左校长相互介绍着。

  “你们教师宿舍还有床位吧?”

  “有,有,我们宿舍共有四张床位,前几天报到的马老师住在那里,还闲着两个,郜老师的事儿就交给我吧!”那位年轻教师利索地回答道。

  说完,他带着郜铣冰辞别左校长,拎起行李和书箱,走出教学楼。员工宿舍位于校区西侧,是两栋砖瓦结构的平房。匡主任帮郜铣冰安顿好后,带着他在附近商店买了些生活必备品,这位年轻的匡主任热情率直,一路上不停地向他讲述山城人民的生活。

  “左校长应该不是本地人。”

  “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他'四'和'是'不分。”

  “你观察事物挺细心,校长老家是天津的,据说读研究生时遭受迫害分配到了这里,一干就是一辈子。校长为人很好,在省和地区教育系统享有盛名。”

  郜铣冰一边听着小匡讲述学校七七八八的事,一边回答他好奇的提问,两个年轻人就此奠定了友好相处的感情基础。

  次日上班,郜铣冰来到教务处。

  “高一年级四个班政治课,担任高一八班班主任。高一每班每周两节,任务量不大,不过需要跨年级代高三两个理科补习班。每周共十六节,这是你的课程表。”夏主任头也不抬,宣布学校对他的工作安排,声音就像冬天房檐上冰溜子跌落到水泥地面发出的声响一样,清脆中夹杂着冰冷。

  “新生报道后要接受军训,政教处匡主任具体负责,你联系一下他。”一旁的王干事边给他拿教学参考书,边补充道。

  “跨年级上课?”

  郜铣冰在确认这一安排时,心里有些不快。

  “对,这是左校长和苗主任商量确定的,学校这样安排的先例不多。尤其是副科。”

  “尤其是副科。”夏主任强调这句话时的神情难以描摹。

  “好吧。”他应允了一声,跟着夏主任来到了政治组。

  时间不久郜铣冰便从政治组任课教师工作安排和议论中发现,这确实是左校长对他有所重视的特殊安排。政治组位于教学楼三楼最里间,两间办公室共有10名政治教师。郜铣冰和高二年级中年女教师刘东影坐对面桌,同一办公室的还有年轻教师方勇建和李威海老师。

  从此,开启了他为期四年半的教师生涯。

  日月如梭,白驹过隙。三年时间在弹指间过去,一个毕业季即将到来。郜铣冰迈着轻快的脚步走上讲台,环视全体同学后,发出威严而洪亮的声音:

  “同学们,中学时代仅次于大学,属于亚黄金时代。这一时代的精彩在于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梦。而且,经过不懈努力,具有把梦中美好光景变成现实的可能。”

  “这期间,有一个帮我们圆梦的人。他,就是向我们传授知识,开发智慧,启迪人生的人。他的名字叫——老师!”

  “我有幸成为这值得自豪的人中的一员,对你们未来成长有帮助的人——你们的老师。”

  “今天,我谈谈自己:我教你们三年,传授的知识无须你们感激。那些知识本就不属于我的,只不过是我从书中传承下来,间接的转交给了你们。这期间我只发挥了一个中介二传手的作用。因此,每当你们自豪的在其他同学和其他老师面前,盛赞我知识如何丰富,学识如何渊博,我感觉十分惭愧和无地自容。”

  “三年来,唯一能让我引以为自豪的,是我教了你们一点做人的道理,探究自然科学知识与社会科学知识的方法。帮你们在懵懂的时候,打开了通往自由时空的那道门。尽管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但作为师者,我的自豪来自于我没有误人子弟。百年之后,我不会被打入专为误人子弟教师准备的十八层地狱的。”

  “这是我将来在想起你们——我的学生的时候,能真正聊以慰藉和引以为自豪的。恰恰这一点,无论对我来说还是对你们来说,都很重要。”

  “今天,我以曾经的一名大学生,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另外一个道理。”

  “你们步入大学以后,切记不要企图从老师那里拿到你所需要的沉甸甸的知识。教授和讲师那厚厚的讲义,真正值得你们一拿的,是他们探究知识的方法和途径。想获得更丰富的知识,要善于把别人用来吃饭、睡觉、谈恋爱的时间放在阅览室和图书馆里。把堆积如山的书中的文字,装进你大脑的存储器。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经过思维熔炉的锻造,能自觉的把它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你们就真正的成材了。”

  “当然,这期间是很枯燥乏味的。竹子四年时间只能长三厘米,那么它在这四年时间都干什么了?它在扎根,到了第五年它一天就长十五厘米,六周时间它就长十五米。而有多少人就是没熬过那三厘米。竹子的生长过程告诉了我们,如何成才和如何做人的道理。真正的大学不在学校而在社会,它在人们不断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之中。”

  “很快你们将步入社会,人一旦走向社会可能面临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也可能面临千奇百怪,简直无法抗拒的诱惑。能坚持以竹子的精神风格迎着挑战走下去的人实在是不多。但,我希望你们起码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享有一定人格的人。不希望你们中任何一个成为有知识、有能力的缺少道德的成品垃圾。或堕落成危害社会的高级知识分子。如果那时我还在,我依然有能力废除你们武功,清理我的门户。”说到这里,同学们哈哈大笑。最后他提高声音讲道:“同学们,任何情况下,都要做自己的主人,正确处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系,不要跪拜在金钱和权力之下成为它们二者的奴隶。你们人生的帷幕才刚刚拉开,珍惜成长中的每一个历程,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不平凡的自己!”

  这位年轻教师给即将步入大学校园或走向社会的学生,开了最后一个主题班会,主题是“珍惜人生成长中的每一个历程,在平凡的世界活出不平凡的自己。”

  “铃铃铃……”一阵清脆的铃声过后,喧闹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充斥在每个角落的快乐和轻松,宣泄着校园里特有的青春悦动。呼喊着的,嬉笑打闹着的……

  紧张而忙碌了一天的课业,在欢愉和沸腾的气氛中结束了。

  “吱扭扭、咔哧哧”,两扇大铁门伴随着门轴滚动刮蹭地面时发出了刺耳的声音。学生如同冲破闸门的洪流潮水般涌出大门四散而去。

  日复一日的校园生活如同潮汐的起起伏伏,在有规律的涨潮和退潮中过去了。

  郜铣冰下了班会课回到办公室。

  “郜老师不好意思,你的阵地被我俩征用了。”方老师不好意思地说道。

  “曲将军这局棋有些不妙呀,整体战况如何呀?”郜铣冰端着水杯来到桌前看着棋盘说道。

  “你是高手,我们的臭棋哪值得一看。”曲老师脸颊微微泛起红不好意思地把手在棋盘上胡乱晃动了一下。

  “这片还能弄出两个眼吗?要不然让郜老师指点指点你?”小方指着棋盘那片像爬行在草地上僵硬了的一条白蛇说道。得意的微笑中夹杂着对曲老师蔑视的神情。曲老师瞄了小方一眼,撇撇嘴。“看把你狂得,来,郜老师看看能不能做活?帮我杀杀他的锐气,看他在你面前还敢不敢狂?”边说边侧身给郜铣冰让位置。

  “观棋不语,观棋不语。郜老师有课,快去上课。”小方一看要来真的,忙拿起一叠卷子塞给郜铣冰,起身往门外推郜铣冰。

  郜铣冰笑了笑把塞给他的卷子夹在腋下,拿着教案和一本政治教科书跟两位老师打了个招呼,离开办公室下到一楼朝着位于学校西南角平房的高三八班走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