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申鹏:屠龙的少年,会变成龙吗?

2021-12-28 14:4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前有个村子,叫坐龙村,龙村外有座山,叫做龙山。

  龙村里安宁祥和,人们勤劳勇敢,领导龙村的,是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他们都是大善人,修桥铺路,周济孤寡,开福寿馆,开育婴堂,贫民乞丐都在称颂他们的善举,甚至用一生为他们筹集善款,帮他们培养读书人,所以,史书上留下了他们光辉的名字。

  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平日也要问人们征收一些钱粮,甚至带走他们的子女,没有办法,大家都知道,村子外面的龙山上,有一头恶龙,它是这个世界真正的统治者,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也要屈服,要替它掠夺这个村子,读书的相公们,千百年都在骂恶龙,他们悲天悯人,说这是“以一人之心,夺千万人之心”。

  有一天,村里出了一个少年,武艺高强,虽然出身贫寒,但目光长远,他说“龙凤神魔宁有种乎”?于是背上宝剑,杀到龙山,与恶龙恶战七天七夜.......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都去围观,他们回来的人说,那一战打得惊天动地,日月无光,少年终于斩杀了恶龙。

  但是少年没有回来,村里的乡亲再也没有见到他,相公们说,他们看到了那可怕的真相,少年踏着巨龙的头颅,走进那阴森的龙穴,看着堆积如山的珍宝,看着无边无际的财富,少年慢慢趴下了身子,低吼着,头颅上开始长出犄角,身体上渐渐覆盖鳞片,他的目光变得冰冷、残忍、贪婪,他变成了一条恶龙.......继续要求龙村进献钱粮、珍宝和童男童女。

  村民们没有看到过这一幕,但相公们一代一代把这个故事讲了下去,大家都相信,屠龙的少年成了龙!相公们是读书人,读书人一定是有良心的,说读书人想必真的一定不会说谎.......这个世界上,不相信读书人,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会被所有人嘲笑。

  相公们讲的这个故事也很合理,因为村民们虽然善良,但是扪心自问,在面对珍宝、财富和权力的时候,真的能够保持自己的初心吗?相公们说,这叫——“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会凝视你;和恶魔缠斗的时候,你也会变成恶魔”。

  后来,数千年的时光里,出了很多英雄的少年,他们都曾提着宝剑去屠龙,他们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但所有少年都一去不回!相公们说,他们都变成了恶龙,一代一代的少年,变成了一代一代的恶龙!

  沧海桑田,村子在变,龙山在变,少年们走了一茬又一茬,恶龙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是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却依旧在,人们说,他们才是龙村的中流砥柱,是龙村的良心。

  相公们用悲天悯人的语气告诉年轻人,屠龙少年们不是来自于穷人,就是同情穷人的人,穷人缺乏真正的道德和良知,他们太容易被污染、腐化,他们最容易变成恶龙,他们说,这是“穷人的劣根性”,他们注定无法领导好龙村。

  最后,又有一个少年出发了,不过这回,他不是一个人出发的,他团结了一大批农民、木匠、铁匠、挑粪工的孩子,还吸引了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家的儿子和女儿,他们手拉手,一起走出了龙村,杀向了龙山......族长、宗老在后面哭号,但也喊不回他们的孩子,相公们在后面咒骂,说他一定会变成恶龙,老爷们的谷仓被搬空了,一大半分给了村民,剩下的成了他们远征的军粮。

  据说,少年没有宝剑,也没有神器,他手握的,是一把割庄稼的弯刀,和一把打铁的锤子,他们就这样唱着歌,杀上了龙山.......人们传说,这是有史以来最惊天动地的一场战争,他们打得日月无光,乾坤倒悬,连天都被捅破了,人们说,他们看到了恶龙的真面目,似乎和相公们说的不太一样,不是什么五爪金龙,而是一只长着蝙蝠翅膀,体型如同大蜥蜴的丑恶畜生.......人们说,少年们赢了,你看那天边的太阳,就是那个少年的影子,你看那满天的红霞,就是少年们在龙山上招展的红旗!

  农民、铁匠、木匠、挑粪工,人人都在呼唤那个屠龙少年的名字。

  但是相公们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低声诅咒!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龙村太平了很久很久,在一个春天里,人们忽然患了一场病,病愈后忘记了很多事情,屠龙少年的兄弟们回来了,那些铁匠、农民、木匠的子女,和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站在了一起,他们悲哀地说——历史没有改变,屠龙少年还是变了,他屹立在边荒尽头太久,对峙永恒的黑暗太久,终于长出了爪牙和鳞甲,性情大变,杀死了太多的朋友和兄弟,最后彻底疯了,变成了恶龙,被大家大义灭亲,永远镇压在龙山尽头,变成了一尊无害的雕像。

  他们写了一本书,叫做《龙山回忆录》,把这段历史讲得一清二楚,杜绝了所有的谣言和猜疑,从此,龙山再也没有龙,龙村再也没有少年,善良的族长、宗老、相公、老爷们又回来了,继续领导着村民们,他们说,他们才是良心,他们永远不会变成恶龙。

  龙村回归了宁静与祥和,人们偶尔还会提起那个屠龙少年,有人会怀念他的了不起,但最后总会说一句——唉,他毕竟变成了龙。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