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国际歌》中为何说“这是最后的斗争”?

2021-11-11 09:41: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自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予以为,“这是最后的斗争”告诉我们,不斗争,就没有明天!

  《国际歌》是巴黎工人、巴黎公社运动领导者、无产阶级革命家、诗人欧仁.鲍狄埃于1971年6月16日创作的诗歌,创作背景是法国国内外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军队于1971年5月攻陷巴黎,巴黎公社运动失败后。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时年55岁的鲍狄埃创作出了日后享誉世界的无产阶级战歌即《国际歌》。

  《国际歌》被译为中文后,几经修改变动,现行的标准版本是1962年在瞿秋白、萧三版本基础上加以修订的版本,“这是最后的斗争”也曾被译为“这是我们的最后决死争”(瞿秋白版)。

  对于这句歌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是不明觉厉的,近年来在认认真真学习了革命著作后,才自以为明白一二,在此写出我的感想,供批评和参考。

  马克思、恩格斯等著的《共产党宣言》开篇便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自由民和奴隶、贵族和平民、领主和农奴、行会师傅和帮工,一句话,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

  毛泽东主席指出“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由必由王国像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这个历史永远不会完结。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在无阶级存在的社会内,新与旧、正确与错误之间的斗争永远不会完结。”(注1)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斗争的历史。

  那么,鲍狄埃在巴黎公社运动失败后,写下这句“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是在告诉我们(即劳动无产者们),不斗争,没明天!

  事实也已经证明,资产阶级在占有生产资料后,业已经联合起来对劳动群众经行剥削和压迫,即使他们业已占有生产资料,但对于人们所必需的生活资料(例如房屋、出行工具等),他们也并不打算放过。这是资产阶级的阶级性质所决定的,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

  所以,即使我们劳动群众放弃斗争,资产阶级也不会放过我们!正所谓“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注2)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人民及一切追求进步事业的人们,联合起来!

  注1:详见《毛泽东文集.第八卷.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一文

  注2:详见《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