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这版《雷雨》,删除了鲁大海人物线索以及工人与资本家斗争的情节

2021-10-27 16:00:04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有网友爆料,在某购票平台所售的曹禺经典巨作——话剧《雷雨》合肥站的演出介绍中,提到“刘兵导演的新版《雷雨》对原剧结构进行了大胆而巧妙的调整,将原著中的鲁大海这条人物线索以及工人与资本家的对立斗争情节全部删除,化繁为简使整个剧目显得更加轻巧、集中,凸显了曹禺先生的整体立意。”

  鲁大海是曹禺所作话剧《雷雨》中的人物。周朴园和鲁侍萍之子。鲁大海出场时二十七岁,是位年轻的煤矿工人。

  鲁大海刚生下来就被母亲鲁侍萍抱着投河,侥幸地跟着母亲屈辱地活下来,又饱尝了人间的痛苦。后来他到周家矿上当工人,由于具有较高的觉悟,成了罢工工人的代表。他看透了周朴园为了赚钱什么都干得出来的阶级本性。

  当他知道周朴园这次又用金钱收买了工人败类,平息了罢工斗争后,无情地揭露了周朴园的种种罪恶,顽强地同打手们“还手”对打,痛骂周家的人是一群强盗。

  虽然由于他的斗争经验不足,有着鲁莽等弱点,但通过他的斗争毕竟表现出了工人阶级的大公无私的革命情怀和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表现了中国无产阶级斗争到底的决心。

  ——摘自《百度百科》

  青春版《雷雨》剧照 图源: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官网

  青春版《雷雨》剧照 图源: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官网

  根据购票平台给出的演出介绍,这版《雷雨》由齐齐哈尔市话剧团进行演绎,并且导演刘兵也将原著近四个小时的戏分凝缩为现在的1小时50分钟。演出介绍中说,这版《雷雨》是导演刘兵是根据当今的时代精神和审美需求重新改编后的崭新呈现。

  演出介绍中还提到:“导演把剧中两个最为纯粹、干净、圣洁、善良的理想化人物四凤和周冲,作为全剧的首尾呼应,平衡了原剧中无处不在的闭闷与绝望气息,就像沉闷的雷雨之夜偶然吹过的一缕清风,让观众透一口气领悟到对纯真爱情的向往与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憧憬 ,是我们挣脱"狭之笼" 的可能途径。”

  对此,有网友表示,“被删掉的恰恰是《雷雨》中最经典的部分”,“这还能叫体现了作者的愿意?”

  在演出介绍中还提到,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建团60年以来,已经三次演绎这部雷雨。通过查询过去的报道发现,在2006年的一篇报道中曾提到,刘兵导演的这部《雷雨》当时就已经将原著中的鲁大海这条人物线索全部删掉。报道中还说,这样修改可以让年轻的观众更易于接受。

  在2006年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刘兵曾表示:“对名著进行改编是本着保留原著精华的基础上,彰显人性的冲突和矛盾。”

  另据新闻晨报与齐齐哈尔网报道,这部话剧的导演刘兵曾是文广集团的双语综艺节目主持人,曾主持过中央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等多个大型中、英双语晚会及颁奖典礼。刘兵还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硕士,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师大、东华大学客座教授。新闻晨报提到,这部青春版《雷雨》是刘兵根据几年表演教学经验创作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由刘兵导演的青春版《雷雨》是齐齐哈尔话剧团与文化部“华夏文化振兴基金会”合作排演的,另外青春版《雷雨》还曾应台湾发展研究院邀请,在台北市国际会议中心大剧场进行演出。

  图源: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官网

  图源: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官网

  对于青春版《雷雨》将鲁大海去掉这件事,知名编剧汪海林在微博表示,他1993年上学的时候青艺演出的版本就去掉了鲁大海。

  我93年上学时青艺演出版本去掉了鲁大海,去掉以后,整个《雷雨》立马变成狗血台湾电视剧了。做这种剪裁改编的导演,政治上的诉求不值一提,在艺术上,其实都是没文化造成的。

  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在接受上观新闻采访时曾透露,1992年自己在中央戏剧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时,曾有一个“狗胆包天”的想法——删去鲁大海这个人物,换一个思路来解读《雷雨》,穿越人物之间社会阶层差别带来的表面冲突,进入人物复杂的情感世界。

  王晓鹰在采访中称,自己的想法得到了曹禺先生的认同。曹禺说:“《雷雨》这个戏非常非常难演!你有个新的看法,来个新路子,别人想不到,这就占便宜了,开辟个新路子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王晓鹰就删掉鲁大海这个人物向曹禺先生述说了自己的想法后,曹禺反应十分爽快:“我在《雷雨》里写一个鲁大海就是为了要进步一点,要革命一点,其实我哪里知道什么工人啊!所以在整个戏里这个人物最嫩,最不成熟,删掉他很好,很大胆,我赞同。不过有些人的脑袋瓜子可不像你我这么想,将来有批评骂你,你要沉得住气,就说当时你和作家商量好的,作家同意的,就拿我来当挡箭牌。”

  曹禺兴致勃勃地接着说:“删掉鲁大海,罢工这条线就没有了,这很好,道理就是罢工这个内容跟整个戏是不大谐调的,你细想一想他就不那么谐调,其他的冲突都和这个没什么大关系,把这条线抽掉,对剧本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年轻人就是这点好,有新路子,敢于创新,这能让《雷雨》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它已经很旧很旧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