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申鹏:《能文能武李延年》,真的很好看!

2021-10-07 15:45:25  来源: 平原公子公众号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能文能武》这个剧的精华,其实在于“开会”。

  共产党的军队和其他军队不一样,打仗之前,要让同志们知道为什么打仗,仗该怎么打;打仗之后,要让同志们总结经验教训,在学习中得到进步,知道以后该怎么打。

  准备进攻了,营长拉连级干部开会,谁打主攻,谁来辅助,谁打阻击,都要事先安排好,大家通力合作,充分信任,坚决执行战斗任务,这样的拳头,才是铁拳。

  你看啊,每一次进攻和防守之前,李延年和其他党员干部们都在干什么?开会!军事行动部署、战前政治动员、战士心理疏导……每一项工作都要做细。

  电视剧中,七连这个英雄团队,大部分战士都是来自于解放战争中国民党那边的“解放战士”,但指导员李延年的政治工作做得好,这些朴素的普通中国人,一个个都成了朝鲜战场上的猛虎,“小安东”,从一个开小差的逃兵,变成了坚强的战士;文书“秀才”,从一个满脑子浪漫主义的读书人,变成了一个实事求是的战地记录员;“老落后”从一个大大咧咧的国民党兵油子,变成了一个主动要求进步、想着入党、成为战斗英雄的可爱战士;个人能力超强,但天天当孤胆英雄的陈衍宗,最终成为了一个服从命令、保护战友的好班长 。

  李延年的政治工作,绝不是枯燥地说教,而是真的能够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替每一个战士着想,把我党最精髓的东西,如“平等、尊重、组织、纪律、实事求是”这些东西潜移默化,灌输到战友们脑海和灵魂中去。

  比如小安东要开小差,要回去找心爱的二妞,李延年不是简单粗暴地否定他,而是给大家讲了小安东从小被二妞养活的故事……这需要对每一个战士都非常了解,才能知道这些!他尊重小安东的这种情感,但同时告诉他,美军正在朝鲜屠杀妇孺血流成河,天下不只有一个“二妞”,如果不打败美军,大家心爱的人,都保不住……这场政治动员,以七连所有战士“为朝鲜人民报仇”的怒吼结束。

  李延年告诉小安东,从此,你不再为一个二妞而活,你要为全天下的二妞而活。

  这就是当时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一个优秀志愿军指战员的水平!

  要知道我们为什么打仗,要知道我们打谁,要知道打到什么程度才算胜利完成任务!要知道每次战斗的目标是什么,要知道这次战斗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战果!这就是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最可爱的人不是张飞赵子龙那样的封建军人,也不是李逵鲁智深那样的绿林草莽,我们的干部是全世界最有信仰最有水平的一群精英,我们的战士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一群战士。

  为什么说志愿军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文明的军队?因为我们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组织——共产党的军队!

  共产党的战斗力,强就强在“开会”,从进攻346.6高地开始,这个剧大部分的文戏,都是开会,团长营长要开会,连长指导员要开会,排长班长要开会,哪怕只有三个人的战斗小组,也要开会,制定战斗策略。

  这剧受到了很多军迷的热捧,大家都在津津乐道剧中的战术动作、枪械、装备、防御工事、进攻策略。

  其实我更喜欢战前的准备工作,李延年这个指导员,优秀就优秀在他把工作都做在战前。

  这个单元剧目前吸引了很多人,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真实地反应了我党我军是如何组织、动员、战斗的。

  当然,这个剧在志愿军的战术呈现上也相当优秀,比如说,我军的进攻一般都放在夜间,先是侦察、袭扰,在此过程中不断渗透、扫雷、剪铁丝网,同时把队伍直接潜伏部署到对方阵地百米之内……在炮火准备后直接发起突袭,冲锋号响起,各司其职,迫击炮精准打击,机枪火力压制,各战斗小组配合进攻,这就让美军觉得“他们从天而降,到处都是……手榴弹下雨一样往下落……”

  这部剧反应的战斗其实是朝鲜战争后期的“边打边谈”阶段,美军狂妄叫嚣“让机关枪和大炮去辩论吧”!

  结果,在阵地战中,志愿军非但没有被美军的“弹药量”压垮,反而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发明了许多著名的阵地战术,愈战愈强,直接让美军的阴谋破产。

  战争后期,志愿军使用了出神入化的反斜面坑道战术,1951年夏秋防御作战时,“联合国军”平均发射40-60发炮弹杀伤志愿军一人;而当坑道被广泛应用后的1952年1-8月,“联合国军”平均发射660发炮弹,才能杀伤志愿军一人。无论阵地上上落下多少炮弹和航弹,当美军冲上来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依旧是是志愿军的子弹和怒火。

  我们还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新的战略战术,从打“大歼灭战”,到打“小歼灭战”,从成建制消灭对手,到“零敲牛皮糖”,到“积小胜为大胜”,五次战役,我们是越打越强的。到后期,后勤补给稳定,我们有了更多的重炮、坦克、喀秋莎,美军其实也很怕我们的“火力覆盖”。

  最后,我们甚至把“打美帝”变成“练兵”,锻炼我们的部队,轮番从国内调各支军队到前线作战,轮番作战,轮番休整,把美军当作我们的经验包和“陪练”。

  “今年夏天,我们已经能够在一小时内打破敌人正面二十一公里的阵地,能够集中发射几十万发炮弹,能够打进去十八公里。如果照这样打下去,再打它两次、三次、四次,敌人的整个战线就会被打破。”

  “在朝鲜战争中,敌人伤亡了一百零九万人。当然,我们也付了代价。但是我们的伤亡比原来预料的要少得多,有了坑道以后,伤亡就更少了。我们越打越强。美国人攻不动我们的阵地,相反,他们总是被我们吃掉。”

  1951年8月开始到10月期间,敌人的夏季、秋季攻势均告失败。志愿军的夏秋防御战宣告胜利。这次战役中,中朝军队不仅歼敌7.9万,俘虏2.3万人,还收复了467平方公里的土地,给嚣张不可一世的美军以沉痛一击,迫使“联合国军”不得不再次停战,收起嚣张气焰,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电视剧中,真实反映了志愿军出色的坑道防御战术,李延年指挥的七连,多次采取反斜面坑道、交通壕的战术,一次又一次打退了美军的反扑,346.6阵地,沟壑纵横,美军一顿炮火下来,阵地上纹丝不动,等到美军步兵进攻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又是劈头盖脸的子弹、手榴弹,有时候还会遭遇侧后方的火力,李延年的队伍甚至还设下陷阱,把交通壕故意留给美军进攻,然后炸他们一个灰飞烟灭。

  这部剧有点“复古”,没有多余的煽情,反而事无巨细告诉观众,战场上的连长、指导员、排长、班长、迫击炮、狙击手、轻重机枪、司号员、通信员、文书都在干什么工作。

  举个例子,李延年告诉文书“小秀才”,要写“战场日记”,要记下每天阵地上发生了什么,每一个战士做了什么,杀了多少敌人,完成了什么任务……这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这下大家知道,战斗英雄张桃芳、胡修道他们杀敌数百人,有零有整的数据是谁记录的吧?将来论功行赏、抚恤烈士,都得靠这个日记本。

  所以这剧是真的好,这不像是文艺作品,而像是真实的历史写照,甚至像是一部“战争教学片”,手把手告诉你,共产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最可爱的人是怎么打仗的!

  “泰山连”为什么不动如山?因为那是一群比钢铁还硬,比太阳还温暖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