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看了《长津湖》,有话要说!

2021-10-06 13:41:00  来源: 文子稻公众号   作者:子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去看了《长津湖》。

  泪洒当场。

  电影情节就不谈了,请大家放心,3个小时时间,绝对值那张票钱。

  我甚至还要去二刷。

  为何要抗美援朝?

  四个字一语道破:保家卫国!

  中国爱好和平,不愿意打仗。日本鬼子赶跑了,蒋介石也打败了,我们还要忙着建设新中国。

  那时候,西藏还没和平解放,全国各地一边忙着肃清土匪,一边忙着发展经济,恢复稳定。

  但是,骄横、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却打上门来。

  我们不抗美援朝行不行?

  不行!

  美军能突破38线,鸭绿江会挡住美帝的脚步?

  别忘了,当时美轰战机已经开始轰炸我边境城镇。

  而且,帝国主义干涉新生红色政权是有先例的。

  1919年春,这是“十月革命”胜利,苏维埃政权刚刚成立一年多之后,英、法、日、美等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就裹挟其它小国组成14国联军,武装干涉苏联,企图将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扼杀在摇篮中。

  1950年10月,也是新中国刚刚诞生一年之后,美国操纵联合国安理会,组建了一支干涉朝鲜内战的所谓“联合国军”。

  整个朝鲜战争,很多人或许以为参战方只有中国、美国、朝鲜、韩国。这是不对的。

  只不过美军兵力占总数的90%以上,所以,志愿军的主要对手始终是美军。

  大家数一数,美国通过自己的军事霸权和美元外交,一共裹挟了多少国家参战?

  1.美国、2.英国、3.法国、4.加拿大、5.澳大利亚、6.新西兰、7.土耳其、8.埃塞俄比亚、9.南非、10.希腊、11.荷兰、12.泰国、13.比利时、14.卢森堡、15.菲律宾、16.哥伦比亚,以及17.韩国。

  除了上述派出参战部队的国家外,印度、意大利、挪威、瑞典、丹麦5个国家则派出了医疗队或医疗船,进行助战。

  阵容比反苏联盟更大、军队人数更多。

  历史惊人的相似,但绝不是偶然。

  唇亡齿寒的道理,五千年的东方文明比谁都明白。

  不把敌人消灭在家门口,它们就要破门而入,还要杀人放火。

  然后指着我们的尸体说,“看,这就是奴隶!”

  面对外部威胁,中国人民志愿军不得不出国作战。

  在朝鲜问题上,毛主席曾提出:如果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们的脚上。

  抗美援朝就是化被动为主动,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为何要打长津湖战役?

  如果你不是军迷,可能很少听说过抗美援朝还有长津湖战役,更不知道这场战役对于抗美援朝,对于新中国,甚至对几十年后的我们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

  战后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为何都有意无意的避免触碰这个话题?

  因为对中美两军而言,这场战役实在是太惨烈了。

  长津湖,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周边山高林密,一条“Y”字形公路是唯一通路。

  这种地理环境,美军机械化装备不好发挥,是天然打伏击的好地方。

图片

  东线美军的路线正好就经过长津湖。

  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其实规模并不大,双方都是遭遇战。

  应该说双方都在试探对方的虚实。

  按照毛主席的设想,只有大规模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才能尽快结束这场战争。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毛主席点名让宋时轮指挥的第9兵团担负东线作战。

  第9兵团下辖20、26、27三个加强军,原为华东野战军的王牌主力1纵、8纵、9纵。

  这原本是在东南沿海秘密练兵,准备解放台湾的精锐部队。

  但是,朝鲜战争打响后,美国第七舰队突然封锁台湾海峡,短时间内解放台湾难以实现。

  但是,好钢要用到刀刃上。

  第9兵团既有全歼美械整编74师的历史,又有山地作战的经验。

  这应该是毛主席点名第9兵团的主要原因。

  我们再看对手,作为美第10军先头部队的陆战1师堪称美军王牌中的王牌。

  太平洋战场上,面对最精锐的日军,也从未吃过败仗。

  大家熟知的影视作品《风语者》、《父辈的旗帜》、《血战太平洋》都以它为原型。

  可见战力有多牛。

  一位美国记者写道,“能打败这支军队(美陆战1师),那么就已赢得朝鲜战争甚至也许全世界的战争,因为这是我们军队中最精锐、最优秀的。”

  为何要先打美陆战1师?

  先打强敌,一直是毛泽东军事思想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1950年10月24日,毛主席急召宋时轮进京,告诉他:“我们要争取战略主动,扭转战局……只要美陆战1师顶不住,抓住这个主要的精锐,就可以化解矛盾,争得主动。”

  用第9兵团打美陆战1师,这是王牌对王牌。

  这是一场仓促之战!

  这场战役原本可以打得比较从容。

  但是,后来情况突变,第9兵团不得不仓促入朝参战。

  因为,有人将第9兵团入朝作战的绝密情报传给了美国。这人就是曾在解放战争中作出贡献的张东荪。

  他说自己是“爱国者”,其实是幼稚可笑的亲美分子,患上了恐美病。

  这个后果是严重的。

  因为情报泄露,第9兵团要想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只能时间提前。

  这就打乱了第9兵团原本在东北补充火力更猛的苏式武器,以及换装的计划。

  这意味着,9兵团15万官兵不得不拿着老式武器,以及身穿单薄的衣服直接开赴前线。

  不幸的是,他们又碰上朝鲜50年不遇的极寒天气。

  最后导致这支能征善战的英雄部队,冻死、冻伤高达3万人!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另一方面,机械化的美军推进速度惊人。

  二次战役开始时,东线甚至有一小股美军已经率先攻到中朝边境的鸭绿江畔。

  一旦东线美军集结完毕,只需要转身向西,不仅能封死志愿军的退路,还能与西线美军一道形成对志愿军的合围。

  事关志愿军的生死存亡!

  我们看当时的电文。

  10月12日,毛主席电令9兵团“提前北上,直开东北”。

  10月31日,再次急电“9兵团全部开赴前线”;

  11月5日,指示“宋兵团立即入朝,一个军应直开江界并速去长津”。

  之所以一再催促第9兵团入朝参战,可见当时情况万分危急。

  9兵团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赶在美军前头,在长津湖设伏。

  长津湖战役怎么打?

  第9兵团的打法就是掐头、断尾、斩腰,然后分割包围,各个击破。

  看下图,从柳潭里到德洞岭,从新兴里到下碣隅里,以及到更南边的故土里。

图片

  第9兵团下属部队,5次穿插,对美军实施分割包围,一次次形成关门打狗态势。

  战役设计出神入化,尤其是最南的水门桥只要炸毁,美军插翅难逃。

  战术之高明,战士之勇猛,世界军事史上也是罕见。

  血战长津湖!

  这是一场不对称战争。

  美陆战1师是一个加强师,人数超过3万多人。拥有139辆坦克、432门榴弹炮和加农炮,3000多辆汽车,1600部电台。数量超过第9兵团的总和。

  尤其是电台,美军一个班就可以通过电台呼叫炮火甚至飞机支援。

  再看我们。

  27军入朝时只有45辆汽车。一个军通常只有数十部电台;一个师仅有12门山炮;坦克为0;战士手里还是缴获日本鬼子的38大盖,单兵唯一的重火力是手榴弹以及攻坚用的炸药包。

  简直是叫花子与龙王比宝。

  不仅武器有代差,更为严重的是,后勤补给跟不上。

  因为公路、铁路补给线都被美军轰炸机炸毁。能送上来的都是杯水车薪。

  在这场战役中,我军后勤仅能满足一个师的需求。

  因为粮食匮乏,土豆成为战场上最珍贵的食物。

  熟土豆看上去松软可口,但是极端的低温使土豆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

  不小心牙齿都能崩掉一块。

  大家只好将土豆放在胸口焐热再吃。

  甚至还有许多战士用辣椒面拌雪充饥。

  我们常说胜利之法,在天时地利人和。

  地利我们有,人和我们不缺,独独这天时不作美。

  因为长津湖战役中,最大的敌人不是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而是极其寒冷的天气!

  9兵团刚到朝鲜第一天就冻伤几百人。

  志愿军老兵刘伯清回忆说:“冷到什么程度呀,讲了你都不敢信,一些战士的耳朵被冻得硬邦邦的,一碰就掉了,一点都没知觉喽!

  志愿军老兵周全弟当时年仅16岁,在预设阵地的雪地里熬了三天三夜。

  当第四天清晨终于听到冲锋号时,周全弟发现“我爬不起来了,冻僵了,冲也冲不动,看到战友往前冲,我眼泪簌簌地往下流”。

  这场战役,周全弟失去了双手和双腿。

  没能和战友们一起冲向敌人,成了周全弟一生的遗憾!

图片

  周全弟

  这次战役中,因为极寒天气被冻伤的很多,有人冻伤手指的,有人冻坏双腿的。

  还有许多百战老兵,没有牺牲在冲锋的路上,而是永远长眠在预设阵地。

  这其中最让人动容的是著名的冰雕连!

  27军242团5连奉命穿插,阻击美陆战1师南逃。但是,当美军进入伏击圈时,他们却没开一枪。

  最后,美军壮胆靠近观察,震惊的看到,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随时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

  242团5连除一名掉队战士和一名通信员外,成建制冻死在阵地上!

  这种悲壮,让人揪心,更让敌人胆寒!

  美军指挥官震惊之余,不由自主的向他们的敌人行军礼,致敬!

  在长津湖战役中,像这样成建制的“冰雕连”,还有20军177团6连以及180团2连。

  战后打扫战场时有人发现烈士宋阿毛留下的一张卡片,上面写着:

  “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图片

  《20军长津湖战役简报》记载:“由于我军入朝仓促,各部队有三天没吃到粮,弹药不能及时供给,加上冬季物资未能补充,在零下20度的雪冰冻地上作战,对我战力影响很大,减低参战部队之战力百分之五十。

  美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少将曾信誓旦旦的告诉记者,:“成吉思汗也不敢在冬季的朝鲜北部大山里打仗。”

  就是在这种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长津湖战役打响了。

  这场战役对双方来说都是炼狱。

  虽然武器不如人,虽然天公不作美,虽然饥寒交迫、疲惫不堪,但是,志愿军战士仍然拖着冻坏的双腿顽强的追击机械化的美军。

  知道吗?在这次大战中,甚至出现10多人的志愿军步兵,一路狂追拥有坦克和汽车的美军的奇观!

  是志愿军的勇猛和“从天而降”式穿插阻击让美军彻底失去了作战的勇气。

  《漫长的战斗:美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曾记载这样惨烈的一幕:“中国军人浑身挂满冰凌,还在顽强地冲锋。中国军人唯一的防冻措施,不过是用猪油和牛羊板油把脚糊住以防冻伤,但他们却展现了人类战争史上最不可思议的勇气和意志力。数十万官兵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下,徒步跋涉雪原冰河,穿越弹雨火海。”

  战后,美陆战第1师师长史密斯都极其感慨:

  长津湖战役,是钢铁部队(美军)同钢铁的人(志愿军)在作战。

图片

  美军阵地视角,志愿军在迎面冲锋!

  9兵团就是在这样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不仅全歼了美军王牌“北极熊团”,还差一点让美陆战1师成了瓮中捉鳖。

  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自己的战力向世界证明,中国军人在保家卫国时是何等的令人生畏。

  这一战,成为美国永远的噩梦,至今这个题材连好莱坞也一直回避。

  不甘失败的美国总统杜鲁门甚至在1950年11月30日气急败坏的叫嚣要对向中国使用原子弹。

  叫得响,不过是为了掩饰它们在战场上的无能而已。

  为什么说长津湖战役是立国之战?

  因为,志愿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长津湖战役,手持简陋武器的志愿军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从鸭绿江畔赶回到38线以南。

  这场胜利,让国内那些害了“恐美病”、“崇美病”的人被狠狠打醒。

  战争中,围歼王牌部队总能在政治上震慑敌人。

  正是长津湖战役的胜利,最终让美国开始寻求停火谈判。

  正如毛主席所说:“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不得已了。”

图片

  美国知名照片《撤退》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路追击,甚至一度解放汉城。

  如果中国当时有空军的话,估计美军就要被赶进大海喂王八了。

  正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殊死决战,才让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借朝鲜为跳板干涉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的目标化为泡影。

  连美军参谋长奥马尔·布雷德利最后都不得不承认:

  “这是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敌人,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

  最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逼着美国一次又一次的坐到谈判桌前,直至签下美国第一个没有赢得胜利的停战协议。

  彭老总签下停战协议后豪迈的说:“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毛主席更是自豪的说:“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抗美援朝重塑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更重塑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一雪百年来被外敌入侵之耻,让中国人真正的自信起来。同时更为新中国打下几十年和平发展的伟大基业!

  至今美国军中都流传这样一句话:“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只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

  谁最害怕这种精神?

  当然是美国及其走狗们!

  当年有人将《谁是最可爱的人》撤下教科书,不就是企图让这种精神消失吗?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

图片

  1950年11月25日,长津湖战役打响前两天,毛岸英牺牲在朝鲜战场,年仅28岁!

  长津湖战役打得惨烈异常,今天的人们很多不明白他们为什么那么勇敢?

  正如电影《长津湖》中那句让人泪奔的台词: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下一代就不用再打了!”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挡子弹。

  看电影时,前排坐着许多老人,他们或许也曾是他们中的一员。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