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给竹南同志的信

2021-08-26 11:37: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竹南同志:

  以后我们之间的称呼就是“同志”,不能我称呼你“同志”,你称呼我“老师”。我和你比,除了比你年岁大以外,无一长物。

  我支持你写完《劣迹总编》,我已经提出几点看法,一小说要有吸引人的故事情节。看小说看起来入迷,就是因为有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所谓“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就是作家描写人物命运的过程。读者总是关心小说中人物的命运的。二文学是艺术,艺术要有美感,没有美感的作品不是文学。作家要有审美观点,如果 美丑不分或把丑当做美,这样的作家就玷辱了作家的崇高的名誉。像莫言这样的作家,其作品充满了“阴暗”“肮脏”的东西、不堪入目,他算把文学糟踏到家了。三必须把握住毛泽东文艺思想,必须懂得文学创作上的大是大非问题。否则,就要犯错误。当然,像莫言一类文人,他们不是不知道毛主席在文艺上有那些教导,而是根本就反对毛主席的教导,这是由他们的资产阶反动立场所决定的。一般人,则因学习不够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比如,歌颂和暴露的问题、文学和革命的关系问题、人性问题等,为什么长期得不到解决,就是因为一些人没有读懂学透毛泽东文艺思想。

  我四十多年不看现代小说了,为了认识莫言这位大名鼎鼎的大作家,在网上看过《丰乳肥臀》的节选和选入中学语文的短篇,文学水平等于高中水平,文学价值等于负。此人不可一世、不知天高地厚,还大言不惭地说:“真正的作家不会迎合一个时代,而只会创造一个时代。”他绝不会‘迎合风清气正、生气勃勃的毛泽东时代,他必然要迎合西方反共反华势力而暴露共产党、暴露人民、暴露社会主义。他说他“只会创造一个时代”,也太没有自知之明了,他就不知道自己是卖什么的?不过,他也不打自招:资产阶级就是用他们世界观来改造世界、想‘创造’”一个时代。用小说反党是共产党内的叛徒作家一大发明。

  最后一点:万万不可迎合资差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低级趣味。这一点是庸俗文艺的共同的特征,虽然不反动,但绝不高尚。为什么当代产生不了伟大作品,摆脱不了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低级趣味 是一个重要原因。

  不得不警觉文艺创作上大是大非问题。今天就谈到这里,再谈。

  祝你创作与日俱进、获得成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