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司马南:位光明、马云、莫言、贾浅浅的文艺生活

2021-08-23 09:24:0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webp (10).jpg

  在城里打工的49岁的安徽农民位光明,废品堆里画油画 ,有画一天不吃饭都不觉饿,他已经创作了1000多幅作品……

  通常,早晨6点多,位光明就起床作画,画到下午就出门收废品,收回来就继续画,画通宵也是常有的事。“画画其实很费脑子的!”位光明撸了撸头发,“你看,发际线越来越高了!”

  央视能把镜头对准这样的艺术家,这是一个重要的进步,甚至可说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1)将之作为猎奇的对象,还是将之作为报道的主体?

  (2)最普通的底层百姓,在美术生活中居于什么样的位置?

  (3)各级各类官办的民间的美术活动中,将之在门外,还是开门将之吸纳进来?

  看着央视和人民日报的报道,不免会想到这些问题。

1.webp (11).jpg

  当年北京掏粪工人时传祥与国家主席刘少奇握手的大照片,是新中国人民翻身做主的真实写照,海外华侨据此断言,毛泽东的中国不同于蒋介石的中国。

  吴某人最近还在宣称,他只为精英服务,绝大多数人其实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沉浸在油画世界中的这位收废品的安徽农民,他的画笔构成了对精英意识的卑微反抗。

1.webp (12).jpg

  最近都在讲第3次分配,这当然是极其重要的事情。因为不能不讲了,因为踩着两条船再出溜下去,那裤裆里外都受不了。

  小平同志的先富、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三部曲,我们不能总是唱1/3折子戏,循序渐进、循序突进,无论如何该唱唱整本的大戏了。

  这部大戏,本质当然还是分蛋糕,纸币房产等标示着蛋糕的大与小多与寡,然而这绝非事情的全部。文艺是为什么人的?文艺是属于什么人的?在精英看来人生其实没有什么意义的大多数人生存的意义是否得到关注和反映,同样是一个重要问题。

1.webp (13).jpg

  【2013年马云自创“马体墨宝”作画,最后以242万元高价拍出。】

1.webp (14).jpg

  【2013年莫言这幅书法拍卖以29.9万元成交。】

  马云等人的油画,莫言等人的书法,依然可以拍卖,依然可以拍到令人啧舌的高价位,依然可以把拍卖油画书法做成一个精英扎堆儿的大party,依然可以在资本控制的媒体上大炒而特炒,依然可以任由拍得者挂到老板台后边镶个软包的墙上大炫而特炫,这一切无需改变,现阶段,我们只是希望那些确有绘画天赋与喜好,在卑微的生活中,找寻生活意义的捡拾垃圾者,不被当做社会的垃圾弃却,不被当做猎奇的对象在屏幕上一闪而过。

1.webp (15).jpg

1.webp (16).jpg

  还记得著名作家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副教授那些屎尿诗吗?个人喜好的自由、创作的自由、出版的自由、将之作为优秀作品被官媒推荐的自由,以及作为学术成就而晋升学术职称的自由……本属于不同的权利内涵。不是说贾浅浅副教授就不可以,而是说,捡拾垃圾的农民的作品是不是也可以?或反问:捡拾垃圾的农民的作品为什么不可以?或退步怯问:捡拾垃圾的农民的作品,给他一个大于垃圾场10平米的空间不可以吗?

  之所以牺牲几千万人,搞了一个叫做社会主义的东西,无非追求一种基本平等、大体平等,在动态运动中逐步实现较为合理的平等那样一种东西。

  下边这个视频链接,一定点开看一看,你会发现那是一种温暖、一种亮色,一种让人心生感动的生活原色——

  【附录】摘自“重庆美术网”

  央视播报:49岁大叔废品堆里画油画,“有梦想,多晚都不怕迟!

  位光明出生于1972年,在绍兴打工了10多年,一直住着一间低矮的平房,门楣大概一人多高。

1.webp (17).jpg

  打开门,左手边很整齐地堆放着占了三分之一位置的废品,四处堆放着废电器、旧报纸、泡沫塑料,窄小的单人床上,一盏没有灯罩的电灯是唯一的光源。

  屋里像样的“家具”,似乎就是一个画架了,上面写着“饿死不低头,饿死不偷盗,饿死不乞讨”。

1.webp (18).jpg

  但抬眼环顾四周,墙壁上、横梁上,都是一幅一幅的油画:向日葵、田野、海浪、山川……这一幅幅美丽的油画瞬间让这破旧的小屋变成了艺术的殿堂。

1.webp (19).jpg

  就是在这间狭小的“蜗居”里,位光明10多年时间里创作了上千幅油画。墙壁上记录着颜色配比图、调色方法口诀,还有各派画家的手法特点……

1.webp (20).jpg

1.webp (21).jpg

1.webp (22).jpg

1.webp (23).jpg

  他的创作灵感基本都来源于他收废品的路上看到的风景,有时候看见一片晚霞好漂亮,就多拍几张照片,经过一条河道,风景挺好看,就停下车子再拍几张照片,接着回家就把它们一一画出来。

1.webp (24).jpg

1.webp (25).jpg

  【2021年8月21日早饭后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