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吴尚达:给颂明同志的一封信

2021-08-09 10:55: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颂明同志:

  看了你的《关于文艺批评的几个问题》。我愿和你探讨关于文艺批评的一些问题。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但是写的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没有重点地阐发毛主席关于文艺批评的重要思想,没有重点指出文艺批评要以毛主席的政治第一、艺术第二为标准,只笼统地说应该政治标准、艺术标准、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是起不到指导作用的。政治标准必须放在第一位。反动的作品即使艺术性多么高也必须予以排斥。四十多年以来,从伤痕文学到莫言等的‘暴露’文学,中国人民吃的是什么精神食粮?中国劳动人民在劳动之余是要点精神享受的,但是,绝不能让他们饮鸩止渴!

  你说,目前我们的文艺批评存在着很大问题,还是以立场来评价作品而不顾作品的艺术性评价。是这样吗?真实情况是如此吗?毛主席说:随着立场,就发生我们对于各种具体事物所采取的具体态度。比如,是歌颂呢,还是暴露呢?这就是态度问题。四十年以来,一些所谓的大作家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在小说中暴露中国革命,暴露共产党,暴露人民,以迎合西方反华反共势力的需要,为几个臭钱和一把狗粮,出卖了祖国,出卖共产党,出卖了生他养他的劳动人民,他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的良心却被狗吃了。然而,这样的反动的作品在国内却得大奖,可见一些评论家的屁股和这些反动的作家坐在一个板凳上了。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家哪里去了?在哪里高枕无忧地睡大觉呢?

  你说,以立场来评价作品而不顾作品的艺术性评价,这是文艺批评的旁门左道。这种看法是不准确的。没有一个评论家评论作品是没有立场的。绝对没有的。即使审美观点、审美情趣也与一个人的立场有关。为什么一些青年男女在荧屏上耍贫嘴、卖弄风骚,一些青年人看得津津有味,时而欢笑,时而手舞足蹈、我却拂袖而去呢?立场不同,我是毛泽东时代过来的老年人,我站在老年人的立场上来欣赏和评论文艺作品,青年们生在改革开放时代,他们站在青年们的立场上来欣赏和评论文艺作品。

  文艺批评是个复杂的问题,任何简单化的做法都是错误的。但是,毛主席的政治第一、文艺第二的批评标准解决了文艺批评的根本问题,违反了它就必然犯错误。没有为艺术而艺术的艺术,没有超阶级的艺术,也没有与政治平行或相互独立的艺术。艺术服从于政治。任何阶级、任何社会制度概莫能外。资产阶级反动文人,为了掩盖他忠实于资产阶级的统治的真实面目总是打着公正的、为艺术而艺术的旗号进行招摇赚骗、欺世盗名,而无产阶级文艺家却要旗帜鲜明地申明:文艺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如果文艺评论家不站在这个立场、采取这个态度,就不是马克主义的文艺评论家。

  我在大学所选专业是文艺评论,重点专修毛泽东文艺思想。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要在文艺创造和评论成为指导思想,是毛主席的夙愿,遗憾的是,老人已去、后继乏人,我希望,凡是热爱毛主席的人,都要继承他未竟的革命事业,继承他的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进行文艺战线上的两种思想、两种道路的斗争。有说的不对或错误的地方请批评指正。

  2021年8月8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