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张忠:文艺工作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职责与使命

2021-05-14 17:17:19  来源: 《红旗文稿》   作者:张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关键时刻,我们党立足历史新起点,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影视作品饱含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资源,组织观看红色影视作品是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培养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方式。跟着党史影视剧学党史,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观影观剧方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用影视作品将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奋斗历程生动呈现出来,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史展现出来,将相对抽象的党史学习教育与生动具体的文艺作品进行深度结合,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独特的教育及审美优势,从而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文艺工作者要有政治担当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工作是一项宏伟的铸魂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文艺作品能够给人以强烈饱满的视听感受,净化人的心灵,对人民群众精神层面有着巨大的影响,对社会价值体系的形成和意识形态领域的作用有着显著的效果,因此,文艺工作者要有政治担当,认真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社会、对群众、对作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把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优良作风,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美德,把中国人民艰苦创业、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美的艺术形式展现给观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民族的炙热感情,培养和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

  文艺工作者要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够引导人们的行为指向社会共同目标,引导人们形成热情乐观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文艺工作者要把握好文艺作品、文艺批评的正确导向,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大方向,高扬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路线,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精湛的作品感染人,从而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整体文艺气氛。文艺工作者不仅要通过文艺作品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追求真善美,也要及时鞭挞假恶丑,深刻揭露生活中的不良现象,引导人民群众树立饱满热情的生活方式,摆脱低俗消极情绪的影响,提升健康的审美趣味,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文艺工作者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心。“灵魂工程师”这个称号,赋予文艺工作者崇高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文艺工作者应该着眼于作品本身,注入作品更多灵魂及艺术性,真实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塑造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如不久前由央视电影频道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公益短片《阳台里的武汉》,一天内播放量突破5000万,感动了无数观众。影片讲述了武汉人乐观、坚强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在这个阳台上,我们看到日光下属于中国的温度,看到无数平凡人用牺牲与奉献换来下一刻暖阳里最美的希望。影片以真挚的人文情怀温暖了所有人,感染了所有人,让所有人在苦难的时刻寻找到了一种暖意,而这都源于参与创作的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昼夜不休的思考与创作。

  从新中国拍摄的系列红色影视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部鲜活的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展史。从《地道战》《开天辟地》《建党伟业》《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百团大战》《重庆谈判》《开国大典》到近期热播的《觉醒年代》,大量红色影视作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扛在自己的肩上。正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对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的坚守,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创造出这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将这样一段恢宏的历史、一个时代的风貌和气息,用具有情感厚度的影视作品记录下来,是我国文艺工作者的伟大光荣。它不仅指明了我国文艺工作者应该承担什么样的时代使命,而且表明了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担负什么样的工作职责。

  精心创作党史题材文艺作品

  文艺作品是国家精神高地和文化交流的窗口,是彰显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和文艺产业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和生产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作品的创作和生产是精神生产,它不同于物质生产,不是以具象的物质形态满足人类基本生活需求,而是以文艺作品的思想内涵和审美价值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决定精神文化产品的不是它的物质载体,而是它的思想内容、审美价值和艺术水准。优秀的文艺作品承载着铸就灵魂、凝聚力量的职责,古往今来任何一部伟大的作品都必然鼓舞人心、传递先进理念和深刻思想。在党百年来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他们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基石,理应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情描绘和歌颂的对象。文艺工作者要用艺术手段展示这些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品质,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来书写和记录时代的步伐,让更多观众在文艺作品中重温党史、坚定信念。

  讲品位,坚定文化自信,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坚定文化自信,承担好新时代文化使命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创造能力的体现,文艺工作者承担好新时代文化使命就要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文艺工作者要积极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的声音、展现人民的精神品质、陶冶群众情操的优秀作品。我们所倡导的优秀文艺作品,是能够传播中国当代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彰显中国民族审美追求,集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肥沃的土壤,党史题材影视工作者要不断挖掘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淬炼文艺作品的深度和厚度,在影视创作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讲格调,坚守艺术理想,筑就新时代艺术高峰。影视创作是一种产业化生产,无论是我国还是西方发达国家,文化产业都已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同时,影视创作又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为丰富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文艺工作者没有坚守艺术理想,艺术作品没有艺术性,那么其商业性也就无从谈起。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党史题材影视剧有着独特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党史题材影视工作者要坚持作品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艺术性,深入挖掘主题,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忽视艺术性、粗制滥造的作品,虽然可以依靠炒作获得暂时的市场关注,却难以形成对观众的长期吸引。

  讲责任,坚持正确导向,引领新时代社会新风尚。文艺活动可以陶冶情操、启迪思想、温润心灵,起到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作用。艺术作品是一种精神产品,具有审美教育功能,人民群众通过艺术作品鉴赏,可以感受到世间的真善美,在思想上得到启迪,在情操上获得陶冶。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发挥艺术作品的内在价值,为创造更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社会风尚服务。文艺工作者要为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美的感悟、智慧的启迪、精神的激励,要树立风清气正的文艺行业新风,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党史题材影视创作要以完善和提升作品艺术内涵为目的,凸显文艺作品的艺术属性和精神属性。党史题材影视创作者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写实的情景再现,还是浓缩史实的综合表现,都要带着崇敬和敬畏的心,这样才能创作出深入人心的精品佳作,为史增辉。党史题材影视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要将主旋律艺术作品的审美特征结合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感人肺腑的史实激励人民群众,以创新性的艺术再现感召时代青年,鼓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作者:北京市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导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