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潇洒走一回 ——青藏高原纪行

2021-02-08 20:06: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延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久住繁华的都市,看惯了如林的高楼,如海的灯光,如流的人潮,一种想换换环境,放松一下疲惫的情绪油然而生。

  这不,我们几个友人相聚一起,商量着究竟到哪里去释放呢?有的说,到素有冰城美称的哈尔滨;有的道,不如去一趟五岳之尊的泰山;还有的建议,逛一逛古城西安,领略一下“春寒赐浴华清池”和“马嵬烟柳正依依”的韵味。

  轮到我这个旅游团的“司令”拍板了,我说:

  “还是选择青藏高原吧!”

  大家一致赞许。于是,在一个雨后放晴的早晨,我们沐浴着南海湿润的风和零丁洋微细的浪,驱车启程了。

  四天的长途跋涉,我们总算接近了青藏公路的起点——青海省。

  行驶在青海境内,犹如荡舟在历史长河中,不能不令人萌发思古之幽情。秦时在青海建国的西戎,汉代的吐谷浑,唐朝的吐蕃,都有过辉煌的历史。更何况,文成公主远嫁西藏,也取道这里。重履文成公主的道路,沿路追怀先人,不禁浮想联翩。

  正是清晨,高原的景色美极了:麦子黄了,油菜花开了,青稞随着晨风掀起一条条波纹,向远山飘然而去。

  在绿色的草原上,一个牧羊姑娘挥着手中的鞭子,正赶着一群羊儿,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歌声:“在那遥远的地方……”

  青藏公路起自西宁,翻日月山,过倒淌河,绕柴达木盆地南缘至格尔木,然后南下经那曲和羊八井抵达拉萨,全长1937公里。

  这时候,草原的西北方向,浮现起一条拱形的光带,仿佛晴空里突然飞过来一道闪电似的。

  “青海湖!”

  有人禁不住叫了起来,我们来到青海湖畔了。青海湖是高原上一个巨大的湖泊,青海以她命名。

  好美的青海湖啊!

  举目眺望,青海湖是那样的清波、细流,那样的温柔、多姿。一群水鸭子飞过来了,它们仿佛是湖的宠儿,扑打着翅膀,嬉戏着浪花,亲吻着湖石,然后又在湖的上空翱翔。

  青海湖的岛屿众多,除了海心山外,还有三块石、海西皮、沙岛、鸟岛。

  鸟岛位于青海湖的西北部,长约一公里,形似蝌蚪。岛上鸟窝密布,难以下脚,鸟声嘈杂贯耳。如今,这里已辟为野生动物保护区。

  瞧!鸬鹚正在孵窝。它是那么专致、细心,真像一位贤妻良母。

  辞别了鸟岛,我们急驶在青藏公路上,没走多远,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位藏族男子在路拜,他一步一叩头,那么地认真,那么地到位,好虔诚啊!

  这儿海拔5300多米高,嵬嵬2300多公里长。你看群山都落在脚下,显得空旷高远,高得可以同月芽儿拉手,与太阳接吻。

  据说,它翻起脸来也六亲不认!那就是刮风。人们说:“青藏路不缺风,从春刮到冬!”只要一起大风,就黄沙滚滚,对面看不见人。那戈壁滩上的卵石砂砾乱挥乱扑,打得车玻璃上尽是麻点,像子弹凿在砖墙上。

  老天爷倒是十分款待我们,那天,无一丝风,高原的景色让我们看个够。

  这一片连绵的大山,唐代叫赤岭。相传文成公主离开长安时,皇后送她一面日月宝镜,并告诉她,想念故乡时,可以向此镜观望,镜中会出现长安风物。当公主登赤岭时,眼见群山起伏,云雾弥漫,不免胆怯起来。她一时萌发思乡之念,于是取出日月宝镜来。谁知聪明绝顶的吐蕃宰相绿东赞,早料到公主有此一举,已暗暗换上了一面石头镜。公主照不到长安的宫殿,从此绝了回首之念,毅然抛下日月宝镜,继续西行。人们从此称赤岭为日月山。

  不知不觉,柴达木盆地到了。

  首先感觉是雄伟、辽阔,其后,便给人一望无边的印象。这里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你看这泥土的颜色,龟裂的地貌……无声无息,笼罩着一片神秘的寂静。飞鸟无影,爬虫无踪,似乎一切生物都死得一干二净了。我们感到无比的孤单。如果不是在赤裸裸的阳光下,人在这里,不啻是在太空中一个陌生的星球上。

  高山反应开始了。头晕、恶心、脉搏加快,血压急遽上升!甭怕,我们备齐了战胜它的良药。

  “快看,雪山!昆仑山上的雪山!”

  透过车窗,远远望去,洁白的昆仑山主峰,雄伟美丽,姿态万千。风吹来,山上白雪漫舞,好像是蓝天上飞过一片片乳白色的轻纱似的白云,又像是春季清晨笼罩大地的雾露。此时,我忍不住引吭高歌: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雅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

  在这恶劣的环境中,红军团的指战员们正在搞野营拉练。

  遥想当年,为了修通这条东西大动脉,工程兵建筑第105团全体指战员们,在我们的兰州军区工程兵第二工区主任宫血三,时任副团长和工程兵建筑第182团首任团长孙寿年,时任副团长及工程兵建筑第182团二任团长王金恒,时任二营营长的带领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发扬了工程兵劈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光荣传统,战胜了高寒、飓风、荒寂、贫氧等重重难关,终于使天堑变通途。从此,每年就有数百万吨物资像输送血液一样运到拉萨、边疆;又把边疆的土特产源源不断地拉回内地。青藏公路啊,你既给边疆送去了昌盛,又给兄弟民族带来了繁荣。

  可是,有不少战士光荣地牺牲了。这一座座坟茔、一块块墓碑就是最好的写照!

  让我们用那仰天长啸的汽笛声,向烈士致哀!

  前面就是唐古拉山了。只见公路一隅,耸立着一尊筑路战士的塑像。

  下车,站在塑像前留个影吧!

  “早穿皮袄午穿纱,守着火炉吃西瓜。”就是对这里气候的描述。别守着火炉吃西瓜了,我们现在就开吃。

  青藏公路的终点、世界屋脊上的古城——拉萨到了。我们急忙下车,投入她的怀抱。

  拉萨,藏语是“圣地”的意思,也可以解释为“圣者的乐园”。这里地处拉萨河谷,雅鲁藏布江的支流拉萨河,像一条银色的飘带回环婉转,绕城而过,河谷周围群山环抱。

  据史料记载,从松赞干布修建第一批房屋算起,拉萨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以后,历代达赖喇嘛又多次修筑。拉萨的名胜古迹众多,要首推布达拉宫。巍峨耸峙的布达拉宫,依山垒砌,殿宇连接,构成一组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建筑群。当时藏族同胞从事这样大规模的建筑工程,既没有钢筋水泥,也没有起重机,仅凭着双手,一石一木地砌成13层大楼,从房顶到山脚,足有300多米高,总共有一万多间房屋,这真是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啊!

  随着络绎不绝的游人,我们步入布达拉宫,一进左侧大门,但见四副巨大的武士图像,有的手执武器,杀气腾腾;有的拨动琵琶,和蔼可亲。藏语叫他们为“吉钦日席”,其形象与内地寺庙门口的四大金刚十分相似。

  在布达拉宫内许多花岗岩的墙壁上,在大小经堂和灵塔殿四周,都描绘有许多佛教故事和历世达赖喇嘛的生平事略,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

  这是著名的佛殿。据说,凡是来布达拉宫朝佛、参观的人,都必须到这里走一遭。我们登上扶梯,看见帕巴鲁库学热的铜质铸像,虽然他高不过一米,但两眼炯炯有神,造型新颖,栩栩如生。

  殿后有一排转经轮筒。据说筒里面装了经书,信徒用手转动,每转一圈,即表示本人念了一遍经书。藏胞经过,都用手转轮,我们也跟着转了几圈。

  壮丽辉煌的大昭寺,每当朝霞和夕阳起落在拉萨上空的时候,朝佛的人们就依照顺时针方向,围着大昭寺开始转经。

  大昭寺门前,从西藏各地,甚至远从青海、甘肃来的朝圣者,面对大昭寺金装银裹的大门,虔诚地叩着长头,一起一落,及其认真。

  拉萨市最繁华的去处是八角街。

  你看,街道两旁,摆列着各式各样的货摊,有藏族的珠串、宝石、藏刀;有进口的化妆品、皮靴;还有尼泊尔国王、王后的照片……

  从内地到西藏出差、旅游的工人、干部,从东方和西方来的老外,汇集在八角街上,饶有兴趣地站在地摊前,为购买民族工艺品讨价还价。

  我们穿上了华丽的藏服,跳个舞吧!

  戴上了洁白的哈达,留个影吧!

  走,去品尝一下藏菜吧!

  明天,我们就要踏上归途了。短短几天的高原之旅,我们看到了青海、西藏的东西南北、古往今来,读懂了一部青海、西藏的社会史,收益颇丰。虽然青海、西藏还存在落后、愚昧和贫困,但是,随着青藏铁路的贯通,在党中央“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的部署经济战略下,我们深信,青海、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再见,拉萨!

  再见,青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